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金融下乡网络宣传普及暨青联委员三农金融服务建言献策活动全文实录【6】

2015年12月23日10:18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聂尚君:大家说起来金融扶贫,可能首先考虑到的是通过财政的转移支付和政治性银行的一些资金支持,通过商业银行的贷款支持,以及通过资本市场的一些融资支持。实际上作为金融业三驾马车之一的保险业,在扶贫工作中也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实际上包括我们中华保险在内的整个保险业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提供农业保险服务。客观上说,我们国家目前的贫困地区主要还集中在农村,贫困人口主要也还集中在乡镇的农民。在农业保险这方面,保险业主要提供传统的种植险、养殖险以及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新型指数保险,前者主要包括小麦、玉米、水稻等种植业保险,以及奶牛、生猪等养殖业保险。后者主要是在传统的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开发的,包括价格指数保险和天气指数保险等,这方面主要是将农产品价格或温度、降水等作为保险理赔触发参数。之前大家可能注意到过一些“菜贱伤农”的事件,比如今年风调雨顺,无论是粮食还是蔬菜,对农民来说可能是丰收的季节,对于我们保险公司来说也不需要赔付,但是由于产量的大幅增加,农产品的市场价格反倒可能一落千丈,这样对农户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开发这样一些产品,将价格作为理赔的触发因素,使农户做到“旱涝保收”,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另外还有天气指数保险,因为天气温度、降雨会对农业造成影响,相应促发一些理赔的条件。这是农业保险这块内容,我就不再展开讲了。

中华保险实际上是起源于新疆兵团的农牧业保险公司,现在是东方资产控股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和银行类比一下,我们在财产保险公司市场上属于银行业内交通银行的位置,工农中建交,中华是第五大财险公司。但是农险这方面是我们起家的险种,占据了全国农业保险市场大约五分之一的份额,保费规模排在市场第二的位置,仅次于人保公司,我们已经累计为约1.95亿农户提供了近11000亿元的保险风险保障。中华保险历史也很悠久,明年就是我们公司成立30周年的日子了,我们也是中国保险公司中仅晚于中国人保,第二家成立的保险公司。中华保险成立近30年以来与农业、农民、农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也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在服务三农方面做了很多探索。

习总书记对于扶贫工作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要做到精准扶贫。精准扶贫对于我们保险业来说,就必须要了解广大农村和农民的情况,要建立相应的基层服务网点,这样才可能做到精准扶贫。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推进农业基层服务网点建设工作——星火工程。截至目前,我们在全国已经成立了30家省级分公司、两千多家中心支公司和支公司。在农网建设方面,我们已经建立了5500多个乡镇服务站、近66000个村级服务网点。这也为我们实现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当然,现在的扶贫工作和前些年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包括我们去兰考考察,现在的情况和原来也完全不是一个层次了,扶贫工作实际上也有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我们的农业保险也在升级换代,实际的承保和理赔工作中已经大量使用一些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设备和手持终端,通过这些手段更好地服务于农户,真正打破扶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针对广大农村低保户的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还有一些人身的小额人身险。在这方面,针对于农村的低保户,开发一些“低保费、高保障、覆盖面宽”的保险产品,满足广大农民在医疗方面的需求,尤其是我们很多贫困人口实际上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很多低保对象的家庭往往因为其成员的疾病陷入更加严重的困境,许多贫困群体因无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而放弃治疗。我们经过市场分析,认为公司完全具备拓宽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的条件,并且已经在新疆、内蒙等地提供了这方面的一些产品和服务。

第三个方面,是巨灾保险。大家可能也有概念,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整个我们国家的直接经济损失是8451亿元,但是保险业当时的赔付只有16.6亿元,算下来,仅仅占直接经济损失的千分之二。为什么那么大的损失,保险业赔付那么少呢?原因就在于我们民众的保险意识不强、承保面太小,另外地震属于巨灾,如果保险公司承保巨灾责任,那么很可能对于保险业来说是一个毁灭性的事件。因此之前都把这些巨灾损失作为财产险的除外责任。汶川地震以后,包括后面的雅安地震以后,中央和当地政府也很重视巨灾保险的推动,保监会也在大力推进巨灾保险的工作。我们公司也在四川试点开发了农房保险,对于广大农户的房屋发生的一些因暴雨、洪灾以及地震引发的损失,我们公司进行理赔。这在去年7月8号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时候,央视一台、二台也进行了报道。

第四个方面,还有一些农村的治安综合险。比如我们在河南周口开展了针对城乡居民的家庭财产、农业生产资料以及饲养牲畜等财物面临的“两抢一盗”风险的农村治安综合保险。

最后还有一个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这和我们的金融同业公司联系比较多了,银行、信用社在给农户贷款时,往往因为他们的财力有限以及担保物不足,可能在申请贷款方面有一定的困难,保险公司也可以提供相应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服务,和我们的银行、信用社共同为农户提供这方面的一些支持。我们公司今年也以及开展了涉农类贷款保证保险项目27个,为两亿以上的涉农贷款提供了支持。

当然,除了这些保险的品种以外,保险业实际上有“两个轮子”——保险和资金运用,保费资金汇集起来以后也有一些投资的需求,我们也可以投资到广大的农村市场上,包括一些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灾害的预防设备等等,这些都可以做很多的工作。

于洪光:我是具体执行的一个工作。在这个工作当中,除了做基层工作做扶贫贴息贷款,这是主导业务,我们每年都会和扶贫办制定一些扶贫贴息贷款的一些政策。原则上我们是提供资金。咱们扶贫办进行贴息,这样我们就不加利息,也就是杨县长刚才讲的,我们用一千万的资金撬动一个亿的盘子。这是扶贫贴息贷款。我们在造血和输血功能上分别是这样做的,在造血功能上,很多人有的时候,比如说因病返贫或者是做一些买卖赔了,但是还有技术,还有能力。在建档立卡的时候他们都纳入到这个卡里面,我们那个地区一共是两万四千多人的贫困户在卡上,这里面还有国家级的和省级的。这样的话,对这样的户采用了一些小额信贷,根据他的需求,家庭作坊,另外还有自己不经营,在打工。我们为了鼓励当地的企业或者在我们有贷款的,有业务关联的企业,能够优先吸纳这些贫困户,我们给了一些信贷的政策,就是说,你在厂子里上班有建档立卡的,超过十个人以上,到50人之间,我们给了贷款优惠利率50%,五十人到一百人,贷款利率优惠5%,一百人以上我们可以优惠15%,这样促进当地企业在用工方面能尽可能地多吸收在卡内的贫困户,尽我们金融企业的一个贡献。

另外联合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对有政策性的户进行讲解。比如刚才提到了小额妇贷,小额妇女贷款我们仍然不讲一点的价格,两年时间投入了一个亿,两千左右户的居民,投入了为期两年的小额妇女贷款,这样她用资金就可以不用拿利息,这样我们同财政部门,同妇联部门,做了这项工作,让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地。我们来年还要准备投放一个亿。

不光这些,还有残联的,我们和政府多个部门,对这些可以扶贫贴息的,可以贴息部门的这些贷款,我们和这些部门联合下文,对可以贴息的,对贫困户进行了宣传。

最后,我们在教育扶贫上,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直接输血的方式,我们是当地政府的扶贫成员单位,我们投资了20多万,给当地我们所扶贫地区的一个点建立了一个小学,会同当地的政府出一部分资,建小学和操场。这样的话,把我们的一些扶贫的具体工作,就地落实。再通过我们金融的一些手段,落实到咱们的贫困户上面。我就把刚才的做法和大家汇报一下。谢谢。 杜伟:于理事长说话最有底气了,明年放一个亿,因为他是一把手,理事长,说了算。讲得非常好。国开行,我们老早之前就知道他们的助学贷款,我们上学的时候就开始做,做了这么多年。证监会杨县长讲了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有一个风险保证基金也好,起一个增信的作用。杨县长刚才提了对于贫困地区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抽血。存贷比还不到50%,对这个地方来说,是不利的。杨县长去了以后扭转了这个局面,这在贫困地区的金融应该有借鉴意义。黑龙江的担保公司,他们可能更多的聚集在支持小微企业,支持贫困群众的创业。担保公司既是能够面对无抵押的金融的融资,同时,他有金融杠杆的作用,可以乘以5。如果着眼点到贫困地区,给我们贫困群众的创业有很多的帮助。我待的那个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这个县里的保险公司,当时只有三家。前两家大家都知道是谁,一个是人保,一个是人寿。除了这两家之外,只有一家,就是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这个保险公司把它的服务重心放得非常低,在农险,从支农扶贫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企业。它不一定利润率就高,因为是在一个国家级贫困县。

时间问题,我们把下面两个问题整合成一个。再谈一个对我们的对未来的展望,我们的扶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了,目标就是到2020年,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所有贫困县摘帽。说白了就是没有贫困地区,没有贫困户、贫困群众了。这个任务还是非常重的。我想请各位委员和专家每个人用简短一点的话对我们下一阶段的金融扶贫工作也谈谈设想,谈谈建议。

田金延:刚才主持人谈到扶贫工作中央高度重视,从前几天中央发布的文件可以看出来,这个事情确实很艰巨,这个文件的题目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可见这个事情是需要我们用很多超常规的方式去实现的。

开发银行会坚决贯彻中央的要求,这次中央文件里明确要求开行要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我们也会安排相应的,包括信贷规模、包括人力投入这方面去支持。前两个月我刚有两位同事到我们的定点扶贫县去挂职,一位在县里面工作,还有一位在村里面当第一书记。下一步,开行还会派金融专员到14个集中连片地区的180个地市州,一方面提供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联络双方,再一方面帮他们做发展的规划。

说到具体的想法,我前一阶段参加调研的时候,看到一个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这种模式,我今天在这里简单说两句,供大家参考一下。最早扶贫的时候有救济的性质,送米送油送钱,花完就完了,后来转到依靠农民的劳动力,他们依靠劳动力来换取经济收入来扶贫,有些农民没有劳动力,或者过一段时间劳动力丧失了就不行了,怎么才能实现长远扶贫?前一段我们去湖南十八洞村调研,当地的村里面把他们的村集体拿到的扶贫款,没有分到农民手里面去,而是投入到一个公司,是做水果种植和加工的,这样农民可以获得分红的收入,这就实现了一个长效机制。开发银行在贵州的印江县有个项目,那里水土很好,用食用菌作菌棒,也是采取了类似的模式,农民用村集体的财政款和他们自己的土地使用权入股,获得长期的收益,这种方式很有探索的前途,改变了之前仅仅依靠劳力的方法。农民可以作为股东甚至作为一个企业家,参与到市场经济中来了。这一块我们也会积极探索,我个人也在思考,也希望咱们在座的各位同志,如果有这方面的经验或者有这方面的思考,也随时跟我交流,也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