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金融下乡网络宣传普及暨青联委员三农金融服务建言献策活动全文实录【5】

2015年12月23日10:18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在解决金融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方面做了非常多实际的工作。我想正是因为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所以我们还有很多的话要说。正如刚才农行的齐总提到的,扶贫离不开金融支持,当前,金融扶贫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为了促使金融机构更多地支持扶贫,解决贫困地区发展资金缺乏问题,各地在创新金融扶贫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都做了许多非常积极的尝试。如何利用扶贫资金、财政资金和专项资金来吸引社会资金,在金融扶贫上持续地创新、发力,下面开始今天第二场的主题讨论—金融扶贫。

有请讨论嘉宾: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综合处处长田金延,兰考县副县长、证监会上市部副处长杨志海,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于洪光,黑龙江鑫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郎树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规负责人、法律负责人聂尚君。还要有请本场的嘉宾主持人:中央金融团工委办公室主任杜伟。

杜伟:

金融的扶贫包括现在整个扶贫开发工作是一个热点,今年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扶贫工作,包括金融扶贫都有明确的方向。11月27号,中央又召开了扶贫工作会,对全国的扶贫开发和金融扶贫,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讲话,有新要求。我们这一个阶段的活动主题就是金融扶贫。我看了看人员结构,我们这几位委员,基本上代表了中国的金融体系。有政策性金融机构,也有金融监管部门,证监会的,还有地方法人代表,从银政保来说,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全有了,有全国性的,有地方法人,还有担保机构。类型非常全。首先请大家说一说在自己这个领域,对金融扶贫自己了解和掌握的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和模式。

田金延:谈不到什么经验,我把开发银行的做法和我个人的一点体会简单说一下。开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开发的工作,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的部分。开发银行现在对扶贫领域投入的贷款已经超过一万三千亿,现在的贷款余额大概是8000亿左右,我们做扶贫工作主要有这么几点做法,第一个是信贷规模的保证,刚才说了我们投入了一万三千亿贷款,现在对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其中的700多个,已经实现了贷款的覆盖,其次我们有一个规划先行的做法。比如有一些扶贫地区正好处在两省甚至三省的交界处,如果我们只对这一个地区进行点对点的扶持,恐怕还不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所以我们对这些连片的地区,是有一个通盘的规划来给他设计一个发展的方案,然后给予融资的支持。第三是我们和政府之间的合作,来打造一个更好的融资机制。刚才在开会之前,我和农行的齐总也在探讨这个问题,银行无论是投入再多的资金,投入再多的精力,有再大的优势,也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还要和我们政府的组织优势,包括担保公司的信用优势,我们各个专业机构的专业技术优势,还有农民本身的劳动热情、脱贫热情都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脱贫作用。在做具体的信贷项目之前,首先是要强调机制建设的作用。这样才真正能够达到扶贫贷款有效覆盖到各个领域的效果。最后我们还有一个很有特点的项目,就是支持教育扶贫。总书记也指出,扶贫先扶智,开发银行对国家助学贷款这个领域的支持也很多。今年我们的贷款发放是180多个亿,已经能够解决全国90%以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大学的问题了。我们通过这些方面的综合努力,来统筹协调支持扶贫。

开展扶贫的过程之中,我们有一个小的案例,说出来供大家分享一下。这是我们扶贫的一种特点。我们认为,扶贫这件事情,要想做好它,首先是要有一个本人感情的投入。就是我们真正要把心思花到扶贫上面去,设身处地地去了解贫困地区、贫困人民的处境、想法和发展的需求。在甘肃的华池县,我们分行的同志就做过这样一个项目,他们到当地的一个村,去和当地的村委会一起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自然资源的禀赋,和村民代表一起设计了几套发展方案和几个融资的项目,再把村民们集合在一起给他们讲解,大家一起来投票,投票的条件很简单,就是拿几个脸盆,发给村民,每人十个杏核,然后往里投,这是一个简单的投票仪式,但是效果很好,农民感觉到他能够得到政府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贴身的关怀和设计,能够让他们有一个充分的发言权,这样他们就能够更相信银行的人员和政府的人员,也能够把他们的热情给引导出来,他们也更加配合我们的工作。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来,刚才也有同志谈到了,确实有一颗真心投进去,确实我们的感情投入进去才行,不是说我们和他们做扶贫贷款,或者刚才咱们说做金融产品,是为了赚多少钱,也不光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发展,而是要真心地帮助他们来发展。这样的话才能实现一个共赢,也就能实现咱们自身的机构定位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杨志海: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金融青联和人民网组织这个活动非常好,给贫困地区脱贫解困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我介绍一下,我是证监会在兰考的挂职干部,我刚好分管的是金融和扶贫。今天这个题也特别切合我的工作。金融青联今年到兰考指导我们金融扶贫工作,昨天下午,汪洋副总理专门听取了中央单位扶贫工作的情况,我代表证监会作了发言,其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金融扶贫,昨天汪总理听了也非常高兴。我在这里通过这个机会向金融机构对兰考的支持表示感谢。包括开行、农行、邮储,我们都进行过合作,刚才开行讲的教育扶贫对我们都有很大的支持。

我就金融扶贫这个题政府该怎么做,谈谈自己的想法。刚才大家谈了,更多的讲的是金融机构怎么做。昨天我给汪总理汇报的题目就是用现代市场理念助兰考脱贫致富,我觉得在金融扶贫工作中,充其量还是市场化的观念如何运用的问题。我在兰考的感觉,现在两难的局面特别尴尬,我刚去的时候,2013年底,当时的存款余额是125亿,贷款余额是49亿,这说明什么?贫困地区拿的钱去支援别的地区了,这里面,再深入的分析是一个两难。贫困户没有技术,没有信心,不敢贷,同时,作为金融机构,存在抵押少、风险高,不愿意贷。这个两难的局面怎么办呢?我觉得很多是需要市场化的理念来解决的。兰考是怎么做的呢?我们就推出了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模式。政府在这里面也要做它应该做的工作,我们现在按照总书记在金融扶贫讲话的精神,要起到带动和主导的作用。兰考就在扶贫资金中拿出两千万,作为风险补偿基金,建立一个综合的信用风险分担机制,让银行能够放心贷,让贫困户能够敢贷。我们今年已经和农行进行了合作,一千万的风险补偿基金,我们现在最新的统计数据已经贷了将近七千万,这说明这个方法效果还是挺好的,我们下一步和邮储也正在做,河南省已经在推广兰考的这种金融扶贫模式。

大家对金融扶贫,还有一个观念的问题。实际上未来金融的空间在哪,在农村。农村现在需要大量的投入,现在我的感觉,未来贷款,包括我们金融增长空间也在农村。刚才我们就讲,实际上通过这两年,兰考的贷款增幅在省内直管县排名第一,我们今年贷款额净增额20个亿,这里面金融空间也在兰考。恰恰是农民,恰恰是贫困户最守信、最有需求。大家应该用市场化的观念和理念来对待金融扶贫。我更想提的是金融青年应该在这个过程中深入到基层去,了解需求。很多只有沉下去之后,才能把这种需求激发出来。感情,走近了才有感情,不走下去是没有感情的。

郎树峰: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是来自于黑龙江省鑫正投资担保集团,我们公司是由黑龙江省政府出资32亿元设立的专门为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的省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作为来自东北基层一线的金融从业人员,我在这里要感谢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特别是人民网,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交流、探讨金融扶贫的政策、经验,帮助拓宽我们的工作思路。

大家知道,黑龙江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我们有3800万人口,其中农民就有1600万,这其中多数是贫困人口。按照我们陆昊省长讲的,只有带动广大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黑龙江的扶贫工作才能有成效。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努力尝试通过担保手段,探索精准扶贫的路径。所谓“精准”一是服务定位要精准,即公司在经营和服务方面以“三农”为工作重心;二是服务对象要精准,即产品设计和服务输出要针对特定客户对象来展开。具体讲,第一,专门针对农村合作社组织的融资担保需求设立了专项贷款担保品种。去年,黑龙江省级财政尝试性的拿出两千万元用做农村合作社专项担保基金投入到我们公司,我们重点对能人领办型的种、养殖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等扩大生产经营以及种养殖规模用途的资金需求提供专项担保。通过这种方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了1.05亿的担保放款,支持了46个农业合作社组织,而且通过担保这种手段,对财政投入资金实现了五倍放大,有效的帮助合作社解决了资金困难。第二,针对种粮大户这个群体,我们配合省财政出台了《种粮大户专项融资贷款管理办法》、《对种粮大户直供农业生产资料专项融资贷款管理办法》,依托国家财政对种粮大户的补贴资金,通过担保及协同合作的银行平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我们为44个种粮大户提供融资近4000万元,该业务免担保费、财政提供贷款贴息,通过对种粮大户的支持,使其带动更多贫困农户走上致富道路。第三,我们和省妇联合作,针对农村创业妇女这个群体,通过发挥我们省级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再担保功能,引导市、区、县的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支持农村妇女创业,目前已经有1056名农村创业妇女得到了我们融资担保的支持。第四,我们依托省内重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对其供应链链上相关农户、合作社、小型、微型农企提供融资担保支持。依托龙头企业对其上下游存在供求关系的涉农生产经营主体的控制能力,我们提供以无抵押、纯信用为主的担保扶持,间接帮助了部分的困难农民群体。第五,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国内的大垦区,如何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向农垦增加信贷投放,我们设计了一个担保业务模式即对金融机构投向农垦的农户的个人联保贷款实施打包增信担保。今年试点以来,已经引导金融机构为三江平原两个农场的916个农户投放贷款1.2亿元。第六,这个服务对象不是农业群体,是城市下岗失业人员群体,他们是城市中的扶贫对象,我们利用所具有的再担保功能,引导全省地市级16家政策性担保机构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业务,通过提供再担保,放大省、市财政投入的小额担保基金,帮助更多的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也是扶贫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有一万多名下岗失业职工得到了我们政策的帮助。

总之,从金融扶贫角度,从担保精准扶贫角度,我们还是侧重在农业扶贫这个方面,先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