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金融下乡网络宣传普及暨青联委员三农金融服务建言献策活动全文实录【7】

2015年12月23日10:18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杨志海:总书记最近在中央扶贫会上讲,要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讲的是我们如何加大金融对扶贫的支持力度。我坚信各大金融机构对扶贫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强。这是毫无疑问的。

我就觉得,以后我们金融青联、团工委包括人民网多组织一些类似的交流活动,为什么呢?中国现在有七千万贫困人口,每个乡村、每个县域都不一样,刚才各讲各的特色的扶贫方式,我觉得可以相互借鉴,信息是我们扶贫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信息,能够汇集我们的智慧,我觉得这也更为重要。我从实践上感觉,从我们兰考的做法,金融扶贫要发挥合力。因为各个方面,既是要承担社会责任,又是市场主体,用市场的力量把金融的资金引导到扶贫工作中去。而且,我刚才又讲了,作为我们的贫困人口是最需要金融的,而且是最讲信用的。我到兰考工作的时候,领导跟我谈,实际上金融的优势和我们贫困地区的弱势,结合起来才是真正把我们金融的力量发挥出来,为老百姓服务。谢谢。

郎树峰:我们今天讨论金融扶贫,也要考虑好我们的定位。金融扶贫是我们整个扶贫体系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个组成部分,我想不同于救助式的扶贫,我理解是一种开发式的扶贫,既然是开发式的扶贫,就要坚持市场机制,按这种机制,扶贫对象就要有所侧重,第一是基础设施类的,第二是新型的农业生产主体的,第三应对特色产业。跳开担保来看扶贫,刚才主持人说,有什么样的建议和想法,我想从我的角度来观察,我认为应该完善四个体系,发展一类组织、建立一种机制,哪个四个体系呢?第一,我想就要完善金融扶贫的架构体系,不能只靠政策性的或者商业性的金融,也要多发挥小贷公司、担保公司、村镇银行这类组织的作用,我想这是第一个体系。第二个体系,我想刚才齐总也讲到农村的信用,扶贫对象的征信的信用体系,也应该建立,这是我们持续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第三个体系,就是农村产权的交易市场体系,这个非常的重要。因为这是我们做担保规避风险、研究新的业务模式的基础。第四个体系就是建立并完善以扶贫为主要职能的扶贫担保体系。我刚才讲发展一组织,就是农村互助性扶贫组织,在黑龙江已经有了一部分,并且已经起到很大作用,这个我想在农村扶贫当中也是很重要的。另外,很重要的机制是,不要单独靠银行一家承担金融扶贫风险,也不能单靠担保公司承担风险,我们的可持续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要建立一种政府、担保公司、银行,包括其他扶贫组织、各个主体之间的一种风险分担机制,这样会做得更好。

聂尚君:为什么中央把扶贫工作提到这么一个高度?我想主要是因为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全面实现小康,关系到“四个全面”战略目标的实现。在金融扶贫中,我特别想提的一点是我们要建立一个扶贫的长效机制。我们现在的扶贫工作不能仅仅靠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性银行的贷款支持,还要充分发挥商业主体的作用。商业主体的作用不能仅仅是一种短期的支持或一次性的捐助,这不可持续,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问题,就像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以后,我刚才讲了保险赔款很少,但是保险业的捐款可能还很多。后来我们反思后发出一个呼声,我们要多一点赔款,少一点捐款,这才是一个长期的做法。所以,在建立金融扶贫的机制过程中,刚才杨县长也讲到了,政府来搭台,金融主体去唱戏,通过自己的产品、通过提高渗透率去服务于农村,服务于农民。对于农业保险来说,希望中央以及地方财政的一些补贴要到位,毕竟农户的财力有限,各方面的一些条件也不具备,我们必须要让农户交得起保费,同时保险公司也要赔得起,不能最后出现保险公司全部兜底,最后保险公司也只能放弃。比如前一段天津爆炸事故以后,大家看到很多居民的住房受损了,一些住房的贷款也还不了了,许多人想起来保险业的房贷险是不是可以提供相应补偿,但是发现市场上很少有这一产品了。这是为什么呢?实际上保险业在前些年的确是开发了大量的车贷险、房贷险产品,但是由于经营方面的问题,以及银行等放贷机构审贷不严完全把责任“转嫁”保险公司等原因,经营这些险种的保险公司出现了巨额的亏损,后来保险公司全部停办了这些险种,现在出现天津爆炸这样的事故,再想起这个产品,但市场上已经没有这个产品的供给了。我们要强调一个观点,就是要建立长期可持续的扶贫工作机制,只有这样扎扎实实的开展下去,才有可能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

于洪光:我是一直作为基层执行部门来做这个工作的,作为基层执行部门,除了做好上级交给我们的业务以外,作为扶贫以外,我们手里掌握大量的经济资源和社会财富一部分资源,就像刚才杨县长说思想上要有扶贫的想法和信念,包括扶贫的工作,作为金融工作者来讲,我们本应该在这方面做到一些工作,是没有问题的。尤其在辽阳地区,在很早以前,党委和政府就提出过穷在深山有远亲,扶贫工作一直在做。希望人民网、金融团工委和金融青联常给我们一些交流的机会,回去多学习,在我们今后的工作当中,在我们执行的点上多做一些让大家满意的事情。谢谢。

杜伟: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按照陈琳秘书长的要求,实际上也是给全国金融行业七百多万的金融青年也是一个倡议,希望他们和在座的各位一样,在金融支农和金融扶贫可以说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中贡献智慧和力量。请我们的金融青联常委聂总,代表金融青联给我们金融系统的各个领域金融机构的青年朋友们提一条建议。

聂尚君:广大的金融青年朋友们,今天我们一起参加由全国金融青联和人民网共同举办的这样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探讨一些很有意义的话题。我觉得从十八大以来,中国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改革周期。在这样一个大趋势中,希望广大的金融青年能够投身到这个潮流中,投入到我们的金融扶贫工作中,我也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在这样一个宏伟的事业中找到自己更好的发展平台,也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谢谢!

杜伟:按照整个活动的安排,时间到了,这个阶段的建言献策活动结束。在此,感谢人民网给我们这么好的舞台和平台。

主持人:相信广大的700万的金融青年一定能够通过人民网的平台听到刚才杜主任的号召,也非常感谢刚才两场主题讨论的嘉宾,再一次感谢两场主题讨论的嘉宾为农村金融服务改革的建言献策。

下面,“农村金融宣传平台”及“全国农村金融知识有奖竞赛”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我们有请:中央金融团工委负责人、全国金融青联秘书长陈琳,人民网副总裁罗华,请两位领导共同上台来见证我们这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我们请两位领导把手放在激光球让,让我们全场倒数五个数,五、四、三、二、一,启动。非常感谢两位领导,请两位领导留步在台上,让我们一起合影留念记录这个有意义的时刻。

“三农”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历来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金融服务“三农”不能停在文件上,停在宣传上,更要落实到农民的手里。相信“农村金融宣传平台”及“全国农村金融知识有奖竞赛”的开启,将为金融更好的服务“三农”、践行社会责任贡献一份力量。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出席我们今天的启动仪式,也祝各位周末愉快!再见! 

上一页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