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否决暴风科技定增方案 刘诗诗3亿身家“泡汤”

2016年06月08日08:5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朱一梵)6月7日晚,证监会发布《并购重组委2016年第41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公告显示,暴风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未获通过。

刘诗诗婚前身价暴增3亿 难以套现

3月11日,北京暴风科技发布停牌公告,公司拟采用增发新股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甘普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杭州立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拟向特定对象刘小枫、刘诗施(刘诗诗)、赵丽颖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稻草熊影业交易对价的30%,总计32,400万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稻草熊影业交易对价的70%,总计75,600 万元,总计发行股份数为13,631,445 股。

按照上述公告细则,暴风科技将约以10.8亿元的价格收购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交易前,刘诗诗持有稻草熊影业20%的股权,账面价格高达3亿元。刘诗诗卖出的稻草熊12%股权,价值2.16亿。然而买家暴风科技只支付了6480万元现金,另外1.512亿元是用股份支付。刘诗诗作为暴风科技股东,手握价值1.5亿股份,但最早也要在3年之后才能套现。3年后,这些股份实际价值多少,还是未知数。

为上市签署对赌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稻草熊影业净资产只有3835.47万元,全年净利润为2852.08万元,但它60%的股权却卖出了10.8亿元的高价,溢价率近40倍。上市公司需要对所有股东负责,暴风科技付出如此高的代价,显然要有所回报。为此,刘诗诗等人给出了对赌协议:2016年~2018年稻草熊影业扣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4.36亿元。如果达不到承诺标准,则要补足。

简单的说,如果2016、2017、2018年累计净利润大于或等于4.36亿元,则刘诗诗所有收益可以全部兑现。如3年净利润总额低于4.36亿元,则需刘诗诗用手中股份和现金补偿不足的利润部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要求,交易需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

业内人士表示,暴风科技的定增计划失败的命门正是标的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证监会对暴风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审核意见为:申请材料显示,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随着昨晚证监会对暴风科技的定增计划审批不予通过,稻草熊股权曲线上市的计划宣告失败。刘诗诗等人给出了的对赌协议也就此作罢。

(责编: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