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52%接手方大化工 新余昊月“有来头”

2016年06月29日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溢价52%接手方大化工 新余昊月“有来头”

  方大集团掌门人方威旗下以“方大”冠名的三家兄弟上市公司,如今面临“离别”。据方大化工昨日公告,27日接控股股东方大集团来函,获悉公司29.16%的股权将转让至新余昊月旗下,以每股10元的转让价格计算,上述股份合计作价19.83亿元,单价较方大化工停牌前股价溢价约52%。记者细查后发现,出手阔绰的新余昊月背后,是已在一、二级市场活跃多年的盛达瑞丰,而后者控股股东卫洪江也将成为方大化工新的实际控制人。同时,方大化工自身也正停牌筹划重组,拟收购三家集成电路企业,实现转型。

  6月28日早间,方大化工宣布,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方大集团通知,方大集团于26日与新余昊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余昊月”)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方大集团将其持有的1.983亿股方大化工股票协议转让给后者,占公司总股本的29.16%。

  经此转让,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据公告,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方大集团持股数量将下降至187.78万股,占方大化工总股本的0.28%;而新余昊月将成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卫洪江成为实际控制人。记者注意到,现任实际控制人方威另直接持有6600万股方大化工(截至3月31日),占公司总股本的9.71%,而目前并未出现变动。

  据股权转让协议,本次转让价格为10元每股,较方大化工停牌前收盘价6.57元每股大幅溢价约52%。

  方威执掌的方大集团旗下还拥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等上市公司。其本次突然出让方大化工控股权,究竟出于什么原因?根据方大集团透露,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系基于自身经营的需要,且未来12个月内,将结合自身的运营和发展状况及有关股价情况等决定是否持续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而新余昊月方面则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是盛达瑞丰(公司控股股东火炬树的GP)希望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进一步增强竞争实力和长期经营能力。

  不得不提的是,方威“放弃”控股权正恰逢方大化工重组关键期。据查,在主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公司于2月15日起停牌,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此后又披露了重组框架,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长沙韶光半导体有限公司、威科电子模块(深圳)有限公司、成都创新达微波电子有限公司各100% 股权,同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以此加速转型。

  另一方面,新余昊月又有何背景?据披露,新余昊月背后的控股方其实在资本市场已活跃多年。具体来看,新余昊月及其控股股东火炬树均为2016年新近设立。其中,火炬树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盛达瑞丰,而盛达瑞丰的控股股东为卫洪江。

  卫洪江除持有盛达瑞丰51%股权外,拥有的资产还涉及融资担保,股权债券融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矿业,农产品等。

  相较于最终掌舵者卫洪江,更值得关注的是整合上市公司平台的主导方——盛达瑞丰。据披露,盛达瑞丰成立于2007年7月,主要从事投资管理及投资咨询,旗下拥有新余全喆利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53家有限合伙企业以及新余大同投资管理中心。而这些公司长期活跃在一、二级市场,公告对它们的主营业务描述道:“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另一方面,公告还透露了这些有限合伙企业投资的具体方向,如“对武汉天捷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参与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增发投资”、“以股权方式投资云南祥云飞龙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祥云飞龙“)”等。

  上述投资案例中,祥云飞龙曾轰动一时。2013年,祥云飞龙拟作价63亿元借壳圣莱达,引人关注的是,交易前,多达38家PE蜂拥突击入股,占据了祥云飞龙41.42%的股份,且背后不乏李冰冰等知名艺人。最终,该项重组因会计基础薄弱、内部控制不健全等被证监会否决。

  记者还查询到,除上述已披露项目外,盛达瑞丰也曾“牵手”湘鄂情(现名中科云网).2014年9月,在湘鄂情抛出的24.8亿定增方案中,新余宏兴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三家以“新余”冠名的PE拟参与认购,它们的GP均为盛达瑞丰。

  由此可见,盛达瑞丰早已在资本市场上闯荡多年。如今,盛达瑞丰控制的新余昊月现身方大化工则将带来一个“突破”,其不同点在于,这次盛达瑞丰拿下了控股权。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