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美联储十年首加息国内汇率跌股市涨

周慧

2015年12月18日07: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美元及海外房产是可以考虑的投资标的

  靴子终于落地。时隔近十年,美联储终于在昨日凌晨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标志着全球最大经济体正式进入加息周期。金融市场也随之出现剧烈波动,美元走势一波三折。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小涨,金价回升,欧元一度冲高回落,人民币则以中间价“九连跌”来迎接加息。资本市场方面,昨日亚太股市普涨,A股高开高走,大盘放量上涨近2%。经济学家表示,在美国加息周期下,美国的权益类资产、美元、房产等都是可以考虑的投资标的。

  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慧

  投资建议:

  外汇理财专家表示,目前国内银行的外币存款业务利息较低,对于有投资需求的投资者,为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资产配置可以考虑增加美元、英镑计价的投资品比例。有条件的可选择海外置业、海外保险,或选择QDII类产品以及海外股市的投资机会。

  0.25%

  昨日凌晨,美联储正式兑现市场的加息预期,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事实上,在过去的30多年,美国共经历5次相对明确的加息周期。与历次加息周期不同的是,美联储此次加息之前,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且零利率的货币政策维持了长达7年之久,尽管美联储强调此轮加息进程是渐进缓慢的,然而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正式进入紧缩周期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指出,美国当前的经济增长态势处于历次加息时点的中游水平,尽管财政边际改善明显,但财政压力依然极大。美联储加息必定要考虑到政府能够承受的国债收益率的上行范围和节奏,因为政府财政改善需要时间和空间。

  3大影响

  热钱从新兴市场流入美国

  美联储加息将引发全球资本回流美国。由于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冲击。有分析指出,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将成为美联储加息后中国需要审慎对待的两大挑战。

  中国香港自身投资银行及金融家温天纳认为,从资金流向上来看,美国步入加息周期势必会带动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入美国资产,未来半年内这种趋势将会很明显,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加息代表着美国经济复苏,不过这种复苏并未在全球其他地区出现。海通证券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等发达国家向全球大“放水”,资本大量流入新兴市场,美国加息后,资本势必回流。

  将影响商品原油黄金等价格

  分析指出,美国此次加息是到了非加不可的阶段,考虑到早前市场的动荡以及美国自身的经济情况,加息步伐象征着美国从2008年到现在七年的量宽政策已经将美国经济彻底扭转复苏,这对其他国家也有借鉴意义。温天纳认为,这意味着欧洲、亚太区等经济基础没有美国雄厚的国家和地区或需要七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真正实现经济复苏。

  政策走向的分化、资金流的动荡不仅影响到实体经济,还影响到商品、原油、黄金等的价格。海通证券表示,美元短期走弱概率大,高息新兴货币获喘息,英镑、欧元或可反弹。大宗市场或延续低迷,不排除阶段性反弹,生产国经济颓势短期难改,但不排除美元回落带来大宗商品的阶段性反弹。

  美元或步入强周期

  “明年上半年美元走势会转强。”分析师表示,中美利差缩窄可能带来更大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且汇率弹性有望进一步加大。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称,美联储加息后预计中国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并将通过降准来应对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债券市场利率仍有向下空间。中美两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周期较为独立,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势必加大,美元加息带来的美元强势可能进一步放大人民币的波动率。

  黄金和大宗商品恐维持颓势

  对于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或将走低的趋势,中国香港自身投资银行及金融家温天纳表示,汇率波动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正常后果,既反映出内地自身的供求,亦反映出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

  对于资本市场,分析认为,受资金面收紧影响,加息后美国和新兴市场的股市、债市均可能走弱。昨日的A股大涨有内地经济的因素,包括政策货币、十三五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经济因素直接影响中国香港股市、货币政策等,这些因素会透过QFII、RQFII、沪港通、H股因素等等影响A股的表现。

  美元加息靴子落地之后,通常对应着美元指数的走弱,同时伴随着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的走强。但不少投行认为,本轮美联储加息赶上了大宗商品市场的历史大变局,这一规律可能不再适用,大宗商品或难以走强,价格仍将低迷。

  分析认为,金价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对加息的反应。如果数据显示增长停滞不前,那么美联储刚刚启动的紧缩周期可能会发生逆转,从而给金价以提振。

  明年将四次加息?看美国经济

  “预计明年美联储仍将有3~4次的加息,但是仍然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力度。” 中国香港自身投资银行及金融家温天纳表示。

  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明明表示,在美联储加息、全球央行“转攻为守”的背景下,政策利率和市场利率下行将导致人民币资产被看空的压力加大。中国央行或将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指数稳定、相对美元渐进贬值、利率稳定的货币政策不变。在资本流出、外汇贬值的状况下,降准仍然存在一定的概率。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