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七部门联合加大打击非法集资

崔启斌 岳品瑜

2015年12月18日07:1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在公安部门开始大规模调查违规P2P平台时,央行等七部门也开始大力打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昨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央行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扶贫办七部门召开的全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中表示,要规范民间融资,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业务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

  据了解,由于农村融资渠道狭窄,非法集资活动在农村较为猖獗,特别是以农村合作社形式进行非法集资成为了新趋势。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河南浩宸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在西平县招聘了40多名业务员,他们从全县4000多户农民手中非法揽走了资金近2亿元。这起非法集资案全部发生在农村,参与者和受害者全是农民。当地警方也成立了专案组,以涉嫌非法集资对河南浩宸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展开调查。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从生产要素的角度讲,金融市场在国内存在结构性失衡现象,部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资金、金融设备等核心资源长期得不到满足,农村地区融资渠道偏窄、安全意识淡薄,这也是为什么非法集资的违规金融活动在三四线地区比较盛行的原因,这块是监管层长期管控的重点目标,其实获得改善难度较大,但这几年也是在缓慢地变好中。

  李子川同时也表示,如果没有低成本的、便捷的金融服务覆盖,农村脱贫会是一个空想,必须从政策上加以倾斜,因为市场化金融服务机构缺少动力来做这样的事,现在也正处于“十三五”规划进程中,正是“大家”付出应尽职责的时候。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公安部门也开始大力打击网贷行业的非法集资违规平台。比如在被调查一个多星期后,多地警方在周二公布了“e租宝”最新的调查结果,称各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已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实施了查封、冻结、扣押。

  李子川表示,近期公安部开始对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调查,央行此时一番讲话也意味着,央行等7部门开始对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进行严厉打击。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