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靴子”落地 近十年首次加息

2015年12月18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王俊岭)17日凌晨3时(北京时间),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美国基准利率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告别“零利率”时代,标志着全球最大经济体步入加息通道以及货币政策重新回归正常化。

  对于加息的原因,耶伦表示,美国经济在朝恢复就业、提高收入和缓解数百万美国人经济困境的方向迈进,这增加了美联储对经济走强的信心。耶伦说,今年3月美联储就已阐明,如果未来观察到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及中期通胀朝向2%的目标运动,那么联储将调升联邦基金利率,现在这两个标准已经满足。

  会议公布资料显示,美联储预期2016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375%,这意味着按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速度,美联储明年可能加息4次。不过,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温和地加息是适宜之举,利率正常化之路将会是循序渐进的。此外,耶伦还特意强调,如果美国经济令人失望,货币政策就将更加宽松。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