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加息四问:是否利空中国经济?

本报记者 邱海峰 王俊岭
2015年12月18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美联储加息,自然引得全球市场不小的震动。此次加息,对中国究竟有何影响?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有关专家,请他们就以下热点进行解析。

问题一 美国加息是否利空中国经济?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而言其实都是个好消息。我们没必要对美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过度担忧,而是应该从4个方面理性思考。

首先,美国经济好起来,意味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经济确实转暖,这有利于中国及其他国家增加对美国的出口。目前中国对欧盟、东盟及日本的出口都承受较大下降压力,唯独对美出口有所上升,便是明证。

其次,尽管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等数据表现不错,消费及房地产市场也有明显起色,但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通胀水平依然比较低,所以加息本身不仅有勉强的成分,而且也不利于美国的出口。在面对加息这把“双刃剑”时,美联储未来的行动步伐肯定会是比较缓慢而谨慎的。

第三,就中国自身而言,经济韧性好、回旋余地大、宏观调控工具较多、增速较高且稳定、外汇储备充足,这些积极因素与正在进行的深化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等彼此呼应,共同构成了强大且向好的基本面。

此外,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并不同步,在美联储加息的同时,欧洲、日本等经济体仍在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美国加息给全球带来的流动性减少,因此,中国的外部流动性环境整体上还是相对平稳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

问题二 会不会引发资本大规模外逃?

实际上,美联储加息并不会引发所谓的“资本逃离中国”。要理解其本质,有两大关键问题不容忽视。

一个是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已今非昔比。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由过去招商引资、国际资本流入的“单向开放”阶段,逐步升级演化为“双向开放、有进有出”甚至“大进大出”的阶段,资本的进进出出亦实属正常。这其中,不仅其他国家资本会发生双向流动,中国的对外投资也已经步入常态化。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更是加快了赴海外投资兴业的步伐。

另一个则是资本究竟看重什么。理论上讲,美联储加息确实会增加美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但实际上真正受到吸引的只是短期套利和投机资本,而对收益预期较高的长期资本并不会在意美联储2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长期资本真正关注的,是经济体本身是否具有足够的潜力和商机。对美国等成熟经济体而言,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比较充分,投资的安全性高但长期回报率却相对较低。与此同时,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与中国还有所不同,其经济潜力虽然也很大,但是获取稳定投资回报的风险明显高于中国。因此,中国依然具备很多让国际资本青睐的条件,不会引发资本大规模外逃。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权衡

问题三 人民币会出现大幅贬值吗?

美联储加息会使得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数货币都面临着一定的贬值压力,至于贬值程度则需要具体分析。

此次美联储加息更多的是以其就业及通货膨胀为依据,而不是以实体经济的走强为基础,这也暗示着美联储加息并不具有很强的稳固性。因此,从短期来看,投机性的资金会选择较多地买入美元,短期内会助长美元走强,相对应的,人民币等货币面临的贬值压力则可能会比较大。但考虑到美国的经济不再像此前那么强势,从长期来看,美元在达到一定高度之后,投机性资金会选择抛售,这自然会降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的贬值压力,甚至会出现一定的升值。

另外,美联储加息会促使美元的资产收益率增加,而如果美联储选择将加息持续下去,那么美元的资产收益率会在持续增加后高过其他货币,这自然会给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造成大的压力,因此,全球货币对美国加息的反应也会通过中长期呈现出来。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多数货币都面临贬值压力,但不同货币的贬值压力是有差别的。通过比较,人民币是属于相对比较强劲的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会比较小,相对于多数货币其实是升值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

问题四 对股市楼市有何影响?

应该说,此次美联储加息是在预期范围内的,不管是股市还是楼市都已经进行了提前吸收,并做好了准备。短期来看,加息对于A股市场以及楼市虽有影响,但影响程度十分有限。长期来看,即便美联储在2016年选择再加息1到4次,A股市场以及楼市也依然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应当指出的是,我国经济运行总体趋向平稳,如果经济形势明年能够逐渐向好发展,那么更可以抵消美联储加息的有限影响,从而为A股市场以及楼市的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大环境。

此外,美联储加息也为普通居民创造了一定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加息之后,美元利率会有所上升,美元可能进一步走强,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随之走高,因此可以适当地买入一些美元理财产品。虽然加息对黄金可能造成负面影响,不过由于黄金此前已经下跌较多,后期也存在着短期反弹的可能,当金价低于990美元/盎司时,也可以考虑适当买入一些,但普通居民总体上还需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教授何维达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