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今年香港市场IPO募资额将达2600亿港元 高居全球第一

2015年12月11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香港市场IPO募资额将达2600亿港元 高居全球第一

  毕马威认为,中国目前有接近700家公司正等候上市,若改革顺利实施,A股IPO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爆发

  “来自金融服务业的企业,如银行、资产管理、证券经纪、保险和小额信贷等,在2015年持续支撑着中国香港IPO市场的增长。虽然117家新上市公司当中只有15家来自金融服务业,但它们贡献了超过50%的募资金额。”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香港)李令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将在今年重新夺回2011年之后失去的全球第一IPO市场的宝座,2015年的IPO募资金额有望达到2600亿港元。

  毕马威估计,今年香港将有117家新公司上市,共募集资金2600亿港元,超过去年109家新上市公司募集的2320亿港元。强劲的表现主要是因为有15宗规模超过50亿港元的大型IPO,它们主要来自金融服务行业,相比之下,2014年只有10家公司的集资金额超过50亿港元。

  A股IPO市场在2015年上半年见证了多宗大型IPO项目。即使A股IPO市场暂停了4个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今年的集资金额将由去年的31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1080亿元人民币,IPO数量则比去年的43宗翻倍至89宗,凭借这一成绩,上证所将成为全球募资规模第四大的IPO市场。与香港类似,金融服务业在上交所的IPO数量仅占总数的一小部分(3%),但贡献了总募资金额的42%。

  另外,深圳证券交易所今年的IPO数量有望达到131宗,总募资金额490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的82宗IPO和360亿元人民币集资金额都有增长。

  “中国证监会于11月初宣布重启IPO,并提出了一套改革新股认购的草案,重点围绕解决巨额资金打新、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加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事项。这些措施还有待落实和执行,但我们认为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的发展。”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毕马威预计2016年香港将有大约100宗IPO,募集资金超过2500亿港元,但即将到来的美联储加息将对股市产生不利影响。展望未来,香港市场还将迎来多宗大型IPO项目,中国的保险公司、地方银行和大型银行旗下的租赁子公司都在筹备赴港上市。此外,来自医疗保健和环保行业的IPO也将非常活跃。

  李令德强调,内地重启IPO为企业提供了更多上市地点的选择,也为香港带来了更多挑战。与此同时,沪港通和即将开启的深港通将让两地市场联系得更加紧密,同时还会提升两地市场的流动性。

  中国目前有接近700家公司正等候上市,若改革顺利实施,中国的IPO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爆发。这些改革措施包括新股发行从核准制转变成注册制、进一步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如: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细分,以及在上交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等。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华北)温梓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将是关键的一年,有许多重要的改革措施将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未来5年的发展步伐和规模,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改革措施的实施。随着时间的推移与专业人才的积累,加上内地与香港IPO市场更良性的结合,中国的资本市场必将在未来全球资本市场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

(责编:吕骞、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