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如何掘金新三板创新层?

王翊幸泠

2015年12月11日08:4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掘金新三板创新层?

  11月20日,新三板里程碑式的日子,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随着文件发布,以分层制落地为起始的新政周期将正式开启:

  《意见》对分层、转板试点、摘牌制度等7个方面制度做出具体安排。

  根据前两年年报,700家挂牌公司符合转板条件,16家公司同时符合三大标准。

  数据统计显示,年内股票成交1585亿元,是去年全年交易量的10倍。

  动态:新三板正处于质变前夕

  随着分层落地的确定,以及未来转板试点、竞价交易的预期,催生新三板放量大涨。相比于7月的谷底,11月下旬的三板做市指数涨幅已达35%。与此同时,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也在激增,截至12月1日,挂牌企业数已达4407家。相比起年初的1580家,在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差不多翻了3倍,已实现量变。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总股本已达2351.07亿股,总市值1.98万亿元,市盈率47.38倍,年内股票成交1585亿元,是去年全年交易量的10倍,换手率已达2014年全年的两倍以上。

  海通证券高级研究员钮宇鸣认为,随着分层《意见》的出台,对于新三板的监管和规范的升级、分层和转板机制的逐一落地,新三板已经处于质变的前夕。

  转板:700家挂牌公司符合条件

  全国股转公司一边开着发布会,一边在官网上贴出了众人翘首以盼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显示,此次方案将主要参照三个标准,分别是:标准一,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标准二,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标准三,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

  由于2015年年报尚未到公布时间,参考2013年及2014年年报,截至11月24日已挂牌的4291家新三板公司进行了筛选,目前共有700家挂牌公司分别符合这三项标准,其中16家公司同时符合3个标准,符合标准一的公司有68家;符合标准二的公司最多,有658家;符合标准三的公司则有85家。

  此次证监会及股转系统关于转板试点的表态,使得此前的预期得以逐步落地。“符合创业板上市要求的挂牌企业有望受到市场追捧,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对于创新层来说,在信批和监管标准提高的同时,也将有优先享受转板、连续交易、融资等政策红利”,东方证券投资业务总部场外市场部销售总监唐洁表示。

  分层:在高创新性企业里“淘金”

  投资者如果用投资A股的交易套利思维来投资新三板,很容易“踩中地雷”。

  “分层制度推出后,不同风险特征的企业会被分开,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节省投资的时间成本,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使投资者更容易在自己看好的层次中找到满意的投资标的”,在中信证券浙江新三板业务部总经理陆霞萍看来,在对新三板数千家企业进行分层之后,整个市场将出现明显分化。“处于创新层的企业会备受资金的青睐,未来新三板的顶层企业资源几乎可以和A股并驾齐驱”,陆霞萍推断。此外,分层只是解决了新三板鱼龙混杂的问题,而新三板长期以来存在的流动性问题,依然有待解决。

  此次分层,考虑到高创新性企业的特殊状况,股转系统并没有把此类优质企业拒之创新层门外。新三板的三条标准,从三个方面对优质企业进行了充分定义,打破了传统的认为——只有赚钱企业才是优质企业的误区,可谓开启中国资本市场新的实践视角,走出了重构中国企业价值评估体系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新三板的很大一部分价值久在于为高成长性企业提供融资平台,用资本的力量促进其快速发展。目前,这一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预计融资规模已经达到1182亿元,实际募集1048亿元。另据今年前十个月的统计显示,新三板的定增融资规模已经高于创业板。

  业内人士的共识是,对于一些高成长性企业来说,资本也同样助推了其快速发展。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创新层中寻找此类高创新性企业,是很好的一种“淘金”方式。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