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堵車險”1天最高可補20元 互聯網改寫保險業

2015年12月07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奇葩“堵車險”你願意捧場嗎?

堵車是都市生活一個難以避免的痛點,遲到、誤工、晚餐變成夜宵……堵車給時間和心情都造成損失。現在,堵車時低速行駛造成的不必要油耗有人賠了。手機應用“OK車險”日前推出了一款類保險的服務產品“堵車OK”,打著“堵車不堵心”的廣告,1塊錢就可以購買堵車補貼,堵車超過5分鐘即可獲得賠償。

1天最高可補20元

手機下載並注冊“OK車險”APP,授權“允許始終監測駕駛行為數據”,在首頁點選“堵車OK”即可購買該產品。利用“手機車聯網”技術,OK車險會自動偵測和判斷用戶的堵車行為,並自動推送補貼。“體驗版”售價為1元,購買次日有效﹔用戶還可購買7天有效的版本,推廣售價為2元。每個用戶隻可以同時購買一份,失效后可重復購買。該產品沒有區域限制,覆蓋全國。

“你敢堵,我敢賠。”OK車險表示,如果用戶在一次駕駛行程中,連續5分鐘時速低於20公裡,則判斷為一次堵車。當日行程自動上傳之后,即可獲得5元補貼加油券。一日內多次行程有堵車的,補貼可累加至20元。

堵車一動不動超過5分鐘會有補貼嗎?OK車險表示,“堵車OK”是為了補貼用戶在堵車環境下因低速行駛造成的不必要油耗,“在堵得完全不能行駛的情況下,建議您關閉發動機,避免不必要的油耗和環境污染。”

惡意堵車騙賠難控制?

當下堵車是件“奢侈事兒”。記者計算了一下,以每百公裡消耗8升左右燃油的車輛為例,堵車時能耗相應增加了33%,堵車3分鐘就相當於汽車行駛1公裡的油耗,那麼每分鐘堵車產生的油耗為0.027升,約0.17元。

高德地圖調查報告顯示,在北京,高峰時段出行平均每小時就有30分鐘在堵車,油耗為5.1元。按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兩次出行來計算,因為堵車多付出的汽油錢就是10.2元,每月多付出300多元。

“從用戶角度來看,這款產品雖然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堵車問題,但補貼了用戶在堵車時的油費消耗,期望達到"堵車不堵心"的類保險功效。”上海保橙網絡科技CEO、OK車險項目負責人齊石表示。

“就算前面沒有別的車,我連續5分鐘開時速低於20公裡,給不給補貼?”“不是駕駛員,而是乘客,或者坐公交車騙補貼,怎麼辦?”不少車主表示質疑。

對此,齊石向記者表示,在技術上,OK車險有一些算法可以區分駕駛員和乘客﹔在經濟上,堵車OK採用補貼加油券的方式,而不是直接補貼現金,而且油價補貼有上限,這樣就降低了惡意堵車的動機和概率。

業內人士認為,雖然不是真正的保險產品,這款保險以賺眼球為主,控制道德風險和逆向選擇的難度還是比較大。

互聯網“改寫”保險業

OK車險不是第一家提出“堵車險”概念的公司,財客錢包和華海保險也曾在今年對外表示將推出“堵車險”。

在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看來,堵車險這個險種實際是有必要的,堵車會耽誤事兒,就會造成損失,符合保險原理﹔堵車險也有操作的可能性,數據可以算出某一時段、某一道路上堵車的概率,從技術上講也沒有問題。

“堵車險是小類險種,小公司創新能力比較強,不受傳統保險的約束﹔而大型保險公司一般不會去做這種小險種。堵車OK是一款類保險產品,對保險公司是個借鑒。”王國軍認為。

今年3月,OK車險曾推出過引起不小轟動的“貼條險”,用戶花1元錢的“保費”就能換來100元的貼條補貼,但隨后因存在鼓勵違法停車的嫌疑,配合監管一度下架。有人提出質疑:OK車險“這次會不會又是個噱頭,砸錢拉用戶”?在業內人士看來,不可否認的是,“堵車險”、“加班險”等個性化險種是互聯網沖擊保險業的開端,互聯網將在渠道、產品、行業等角度“改寫”保險業。(記者 董禹含)

(責編:張文婷、李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