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证监会明确标的资产的历史VIE架构信息披露要求

朱宝琛

2015年12月23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明确重大资产重组 标的资产的历史VIE架构信息披露要求

  重大资产重组中,如拟购买的标的资产历史上曾拆除VIE协议控制架构,有哪些信息披露要求?对此,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中标的资产曾拆除VIE协议控制架构的信息披露要求的相关问题与解答》(“《解答》”),就此问题予以解答。

  证监会介绍,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如拟购买的标的资产在预案公告前曾拆除VIE协议控制架构,应当在重组报告书中进行专项披露的事项包括:VIE协议控制架构搭建和拆除过程,VIE协议执行情况,以及拆除前后的控制关系结构图。

  如构成借壳上市,还应当重点说明VIE协议控制架构拆除是否导致标的资产近3年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是否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

  “独立财务顾问应当对以上情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将在审核中重点关注。”证监会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式进行红筹回归的有影响力的案例越来越多,在VIE架构海外公司红筹回归的历史大潮下,为了进一步加强披露监管,证监会以问题解答的方式进一步明确已拆除的VIE架构披露要求在情理之中。

  同时,业内人士称,《解答》的出台对于拟与上市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VIE架构公司的VIE架构拆除提供了明确的指导。VIE架构公司在拆除VIE时应确保以下方面不出问题:一是不得在外资、外汇、税收等方面存在重大违规,规避行政处罚风险;二是VIE协议控制架构需要彻底拆除,拆除后标的资产股权权属应清晰,规避潜在的股权纠纷等法律风险;三是VIE协议控制架构拆除后,标的资产的生产经营需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四是如果构成借壳(只适用主板、中小板),则需要以IPO标准审核,需保证实际控制人3年内无变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3年内无重大变更;主营业务3年内无重大变化;业绩符合主板、中小板IPO要求。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