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央行出手千亿MLF 加速施援市场流动性

吉雪娇

2015年12月23日08: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出手千亿MLF 加速施援市场流动性

  年底前市场流动性仍存美元升息、IPO申购重启等不稳定因素困扰,加之年末对资金需求的升温,市场人士预计央行接下来资金投放力度将适量加大。

  虽短期流动性仍较为充裕,但在“年末效应”的逐渐显现下,央行出手施援流动性的步伐亦有所加快。就在上周五,央行再度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下称“MLF”)共1000亿元,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

  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依然较为浓烈。分析人士指出,年底前流动性仍存美元升息、IPO申购重启等不稳定因素,加之随着年末的到来资金需求升温,近日货币市场跨年资金逐渐变得供不应求,流动性在边际上有所收紧。预计央行接下来资金投放力度将适量加大。

  央行年末“施援”步伐加快

  年末临近,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再度施以“援手”。

  12月18日傍晚,央行官方微博证实,当日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MLF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对于此举,央行表示,旨在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将同时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此时距离央行上一轮千亿级MLF尚不足一个月。就在11月27日,央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

  除开展MLF外,逆回购的力度也在逐渐加强。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央行于12月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规模为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继续持稳在2.25%水平,交易量则为300亿元,比15日操作增加200亿元,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

  总体来看,上周央行共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量为300亿元,净投放100亿元。如果将同期两笔分别为500亿元、3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且并没有投放新的国库现金定期存款考虑在内,则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渠道实际净回收资金700亿元,净回笼规模比此前一周还多200亿元。

  而事实上,就在12月第二周,共有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已环比增加500亿元。12月首周,央行适量加大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全周开展800亿元逆回购交易,扣除到期量后,净投放资金500亿元,已经是过去12周新高。

  货币市场年底流动性存隐忧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完成后,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稍紧势头并未得到明显缓和。继上周公开市场恢复净投放后,央行周五再度注入千亿MLF,有稳定流动性之意。与此同时,对缓解下周IPO申购和年末因素对资金面的双重冲击,以及国债均有提振作用。

  11月30日起,10家IPO公司重启新股发行,陆续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由于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重启IPO沿用老规则,新股申购交退款造成的资金在途效应被认为对短期流动性仍有影响。

  不过,与先前的市场预期相比,11月以来货币市场却出人意料的平稳和宽松。一方面基本未对银行体系流动性造成太大的影响,另一方面,交易所回购市场虽短暂从紧,但随着申购资金解冻,已重新恢复宽松局面,银行间货币市场则几无波澜,宽松程度有所超预期。尽管如此,平滑短期流动性的政策操作却并非缺席,11月中旬,央行已提升逆回购交易规模,并下调SLF操作利率,而财政部、央行也在11月24日开展了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投放。

  时间拉回当前,第二批10只新股发行刚刚结束,第三批新股发行安排已经出炉。就在12月23、24两日8只新股将集中申购,新股发行节奏可谓密集。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均指出,考虑到IPO申购重启、年底考核等不稳定因素,有可能造成流动性波动加大。事实上,流动性的年末效应已经有所显现,随着12月下旬的到来,在年底考核因素影响下,已有金融机构提前介入跨年资金,致使部分期限资金逐渐变得供不应求,流动性在边际上有所收紧。”

  此外,“虽然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保持充裕,令短期降准迫切性不强,但美元升息仍值得关注。”上述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升息可能加剧资金外流,为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宽裕,需要央行适量增加基础货币投放,或者通过降准释放中长期流动性。

(责编:薛白、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