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中信银行300亿元驰援佳兆业 有望成最大债权人

崔启斌 程维妙

2015年12月23日08:2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信银行300亿元驰援佳兆业 有望成最大债权人

  佳兆业债务重组还在继续。有消息称,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对危机中的佳兆业施以援手,提供大约300亿元资金助其解困。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向中信银行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并称中信银行目前已为佳兆业集团部分深圳及异地项目进行了整体债务重组工作,相关工作仍在推进中。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驰援后,中信银行有望成为佳兆业最大债权人。

  据了解,300亿元驰援资金中,100亿元用于置换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的所有债务;100亿元用于置换佳兆业位于上海、杭州等地的8个优质资产项目债务。债务置换之后,中信银行将成为这9个项目的惟一债权人,另有100亿元将作为佳兆业的后续开发贷款。

  在此次施援之前,中信银行还只是佳兆业众多的债权人之一。根据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早前公示,佳兆业城市广场查封请求的债权人包括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其中中信银行对深圳佳兆业拥有5笔债务贷款,金额约10亿元,主要涉及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和悦峰等两个项目。

  有市场观点认为,假如此次中信银行牵头的300亿元债务置换方案成行,将一举占据佳兆业最大境内债权人身份。因为按照今年3月佳兆业公布的境内债务重组计划数据披露,该公司境内债务目前共涉及资金479.7亿元,占佳兆业境内外计息债务总额650.09亿元的73.79%。本次中信银行拿出的方案,可基本覆盖佳兆业剩余的境内债务,境内债务问题也将得到彻底解决。

  同时,这笔钱将足以盘活佳兆业局面,使佳兆业可以继续开发完成尚未完工项目。事实上,佳兆业的国内债务重组已接近完成。在3月佳兆业公布重组计划之后,项目已陆续解封,境内债务也相继得到解决。在中信银行驰援的同时,12月20日,佳兆业位于深圳的最大体量项目城市广场全部解除“司法查封”。

(责编:薛白、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