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杜雨萌

2015年12月18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专家称美加息显示其经济基本面得到改善,有利于提振股市投资者信心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12月议息会议决议,宣布了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此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至此,在维持了创纪录的七年低利率后,美联储宣布迈入货币政策的全新时代。

  “随着美联储加息决议落地,可以说全球投资者都松了一口气。”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还要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对于后续加息节奏的表述。

  美联储表示,此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实际利率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和数据,美联储对加息节奏的判断依旧是“渐进的”。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预期2016年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375%,这意味着按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速度,美联储明年可能有四次加息可能。

  对此,杨德龙预计,明年美联储加息步伐将低于目前的市场预期,有可能只加息一次。另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速度将非常缓慢,一年内还不会进行收缩。

  目前,多数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可以算是一种象征性或试探性的加息。除此之外,由于市场各方对于此次加息早有预期,故而造成的影响比较有限。但是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此次加息会使资本持续退出新兴市场,需求重回美国以求更好地投资安全性。而某些新兴市场通过提高利率作为回应的方式,会进一步增加去杠杆化的周期以及大批公司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其中,能源及矿业公司风险最大。

  从国内环境来看,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元与中国经济联系较为密切,但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尚未完全对外开放,人民币也未实现自由兑换,加之中国还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及多项政策对冲工具,因此,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随着美联储加息决议的落地,对于我国经济来讲,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说,美联储加息会使美元指数上升,或许会有一批热钱流出,对于金融市场来说,还是会有一定程度波动的。但是,此次加息对中国实体经济相对影响不会太大,相反,还是会有一些投资机会的。

  昨日A股市场的逆涨行情也打破了此前市场对于加息后看跌的说法。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收3580.00点,大涨1.81%。

  对此,杨德龙表示,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其经济面的改善,透露出美联储对于自身经济实力的充分自信,以及更高借贷成本的处理能力。对于股票市场来说,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促使全球股市反弹。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