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港股四天反弹近千点 港股通资金连续进场

2015年12月18日08: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股四天反弹近千点 港股通资金连续进场

  自12月份以来,恒指罕见性地出现了九连跌的走势,期间累计最大跌幅一度达到4.5%,而指数累计下跌空间也近千点。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自12月14日以来,市场触及近期低点之后便迅速反弹,出现了显著回升。而在过去四个交易日内,恒指累计反弹近1000点,反弹幅度逾4%。而作为市场高度关注的港股通渠道,也出现了港股通资金连续进场的迹象。

  事实上,自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通车”以来,港股市场的表现就受到了两地市场投资者的高度关注。然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港股市场同样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走势。但时至今日,港股市场的指数点位仅为2014年3月时的水平。

  从今年5月份开始,港股市场就开始呈现出逐步下滑的态势。期间,以恒生指数为例,自今年4月27日创出28588.52点的年内高点之后,市场指数就开始出现震荡下行的格局。时隔7个多月,港股市场依旧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期间市场的日均成交额也出现了大幅度滑落。

  根据数据统计,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恒指的日均成交额出现逐步滑落的迹象。其中,在二季度中,恒指的日均成交额达到1132.81亿港元。但是,进入三季度后,市场的日均成交额却出现了大幅度滑落。其中,在三季度,恒指的日均成交额仅有656亿港元左右。

  显然,在市场指数不断下滑的过程中,往往会伴随着成交量能的逐步萎缩以及市场投资吸引力的逐步下降。由此可见,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并未给港股市场带来太大的提振影响。

  对于近期港股市场出现的大幅波动,实际上与近期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有着一定程度的联系性。然而,对于美联储加息的疑虑,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港股市场的不明朗因素。

  如今,随着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并决定加息25个基点至0.25%至0.5%,对全球股票市场,尤其是港股市场的影响也是不可小觑的。其中,虽然美联储最终选择了加息的动作,并对全球资本流动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但因其谈及的时间过长,市场已基本对这一消息进行了消化。由此一来,待美联储的加息决定颁布之后,全球股票市场却出现了不跌反涨的格局。至于12月17日的内地股市以及港股市场,同样以上涨的行情报收。或许,这就是利空落地之后的市场反应。

  不过,对于此次美联储的加息决定,却开启了未来美联储接连加息的预期。或许,在2016年,美联储还需要进行2至4次的加息动作。显然,对于美联储首次加息的动作开启了连续加息的预期,届时将会给全球经济构成不可估量的冲击影响。

  笔者认为,虽然美联储已经开启了加息的预期,但是港股市场的估值优势仍然值得我们去深入挖掘。

  实际上,从公募基金直投港股政策的落地到沪港通正式“通车”,而后再到基金互认政策的逐步落实,期间两地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逐渐呈现出不断强化的趋势。对于未来而言,两地市场的不断融合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然而,时至今日,随着两地市场表现的差异化加剧,两地市场在估值方面,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其中,截至目前,A股已较H股存在41%左右的溢价率。与此同时,A股较H股存在折价率的股票家数已经寥寥无几了。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港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基本接近历史底部水平。其中,以港股市场主板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为例,目前的市盈率水平仅有9.6倍左右,而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却远高于当前的港股市场的估值水平。

  由此可见,随着未来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得以完善,实际上意味着未来两地市场之间的溢价率空间将会逐步缩小。对此,从中长期的角度看,目前港股市场的估值优势相当显著,在投资者过度关注A股市场的同时,不妨也把目光适度转移至港股市场,挖掘未来港股市场的投资机遇。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