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是明年最大看点

苏诗钰

2015年12月18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是明年最大看点

  国务院优化自贸区建设布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自由贸易区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12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优化自贸区建设布局,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自由贸易区。

  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将在金融、教育等重点难点领域扩大开放。同时,将强调以负面清单的方式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这也是适应国际经贸新规发展的要求。

  “此外,还将重视扩大开放中的风险,下一步上海自贸区等4个自贸区在金融、教育等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肖本华告诉记者。

  《意见》指出,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金融领域的有序开放,对自贸区发展形成多种利好。能够便于自贸区金融服务的发展,为自贸区内企业融资、担保等提供方便。

  “同时,可以促进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使区内企业降低汇兑成本,减少汇率风险。此外,自贸区金融水平提高,能够对企业进驻有更强吸引力,使自贸区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扈志亮表示。

  据悉,多个自贸区积极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亮点频出。就天津自贸区而言,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天津自贸区金融支持政策在复制上海已有的金融创新政策基础上,特别增加了融资租赁和京津冀的相关内容,这也成为了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支持政策的特色和亮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天津市融资租赁业务已经初步形成金融租赁、内资租赁、外资租赁多元发展的局面。下一步天津还将继续向该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助推融资租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