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中信海通國信再被調查 前十券商僅光大幸免

盛瀟嵐

2015年12月08日08:27    來源:時代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信海通國信再被調查 前十券商僅光大幸免

  券業監管風暴有愈演愈烈之勢。

  12月4日晚,市場傳出中信証券執行委員會又有兩人被帶走的消息,分別為中信証券投行業務負責人陳軍和中信証券國際投行業務負責人閆建霖。12月6日下午,中信証券公告確認上述兩名高管已失聯。

  同一天,証監會表示將繼續以問題和風險為導向,抽取部分証券期貨經營機構開展專項檢查。本次檢查將涉及各類機構共25家。

  11月24日,上海市紀委透露,上海市委巡視組已進駐國泰君安和海通証券,其中國泰君安國際董事長閻峰已失聯。11月26日,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國信証券同時接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3天后,三家券商公告稱均因涉嫌違規開展融資融券業務再次被查。

  目前,2014年淨資產排名前十的券商幾乎“全軍覆沒”,僅余光大証券暫時未被調查。業內人士向時代周報記者預計,券商高層神經還要再繃緊一段時間,各券商將保守經營謹慎度過。

  中信再有兩高管失聯

  12月6日下午,中信証券公告稱,12月4日晚間,有媒體提及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陳軍、閆建霖或涉配合調查,目前公司暫時無法與上述人員取得聯系。並透露,公司前期配合調查的員工中,已有一部分員工先后返回工作崗位。

  此前,王東明的退休曾被業內解讀為中信証券安全落地,但不到半個月,再有兩位高管被帶走調查,意味著 “警報”仍未解除。

  資料顯示,陳軍和閆建霖現年均45歲,同為中信証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投資銀行管理委員會委員。陳軍同時是中信証券投資銀行業務行政負責人。閆建霖是中信証券並購業務線行政負責人、中信証券國際投資銀行業務負責人、中信証券融資(香港)有限公司董事。

  據了解,中信証券執行委員會是該公司最高經營管理機構,隨著幾波高管被帶走調查或者協助調查,截至目前,該執行委員會的8名成員當中,董事長王東明退休,6人涉案。從8月25日起到10月下旬,兩個月間,中信証券已有12名骨干涉嫌違法從事証券交易活動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

  除了高管被查,中信証券日前還因兩融業務違規被証監會立案調查,一起被查的還有海通和國信。

  11月26日,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國信証券商同時接到証監會《調查通知書》。29日,三家券商先后公告,解釋了被立案調查的原因,均為在開展融資融券業務中涉嫌違反《証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八十四條“未按照規定與客戶簽訂業務合同”的規定。

  實際上,今年以來,監管層對兩融違規的監管力度不斷加大,據時代周報記者統計,兩融業務“罰單”已開出17張,涉及14家券商。而上述三家券商均屬於“二進宮”。

  那麼兩融違規到底有多嚴重?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基金合伙人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兩融業務是近幾年券商最大的利益增長點,幾乎要成為券商最主要的利潤來源,而大部分的兩融違規行為就是給沒達到融資要求的客戶違規開戶融資、違規展期等。與內幕交易、財務造假之類的大問題相比,這些都是很小的問題﹔而且對券商來說違規的風險不大,券商隻賺取交易的手續費,券商不承擔其中漲跌帶來的風險,幾乎是穩賺不賠的買賣。風險小收益高,這樣巨大的利益驅動下,‘違規’幾乎是絕大部分券商都在做的,區別在於違規程度不同”。

  如果按証監會要求,違規面臨最嚴重的處罰就是罰沒違法所得6倍,或30萬元罰款。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最嚴重的處罰是撤銷任職資格或証券從業資格。與直接經濟損失相比,業內更擔心的是被罰券商或將在后續評級中被大幅度扣分並形成大幅度降級。業內人士分析,如果真出現因為扣分而評級下降的情況,券商所受到的間接損失包括新增業務種類和新設營業網點受限、融資渠道受限等影響。

  在多次整頓及目前的監管高壓下,上述三家券商為何仍頂風作案?上海一家券商營業部兩融業務負責人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目前各項指標都是按照監管層要求來的,保証金比例也是按照交易所新的規定來交的,各家券商應該都是這樣,按理說再出現違規的可能性很小。我認為可能還是歷史原因,就是說已經存在很久了,總不能已經開了違規戶的讓客戶銷戶吧。”

  不僅如此,華泰証券研究所所長助理、首席金融分析師羅毅預計,兩融業務明年依然會繼續爆發。“今年年初的時候,很多人預測三家券商兩融被處罰以后,兩融余額一下子隻會到5000億-7000億元,當時我和研究人員解釋不會的,資本市場隻要是成長的,兩融業務一定會創新高。” 目前,兩融余額基本上穩定在1.2萬億元左右,羅毅認為,場外配資已經被清理得差不多了,但是融資的需求依然存在,預計2016年底融資融券余額到達2萬億元。

  前十券商僅光大幸免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被証監會立案調查的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和國信証券,總部分別位於北京、上海、深圳。其中,中信証券、國信証券分別是滬深兩市市值最大的券商股,此前都與一家上海名為“司度貿易”的公司產生關聯,而司度曾被認為是今年股災的罪魁之一。其中,中信証券曾是司度公司的股東之一,而國信証券則被指涉嫌為司度大規模融券賣空交易提供便利。同時,兩家券商的高管均出現震動。除了中信高層“強震”,國信的總裁陳鴻橋在上月23日“自殺身亡”。

  三家之中,唯一尚未出現高層變動的是海通証券。但據新華網11月24日報道,上海市紀委透露,上海市委巡視組已進駐海通証券。同時被巡視組“盯上”的還有同城的另一家老牌券商國泰君安。而國泰君安近期同樣風波不斷,其子公司國泰君安國際於11月23日公告稱董事會主席閻峰失聯,而閻峰在赴港任職之前,是姚剛的下屬。

  上述三家,再加上此前因場外配資被查的申萬宏源、中信建投和銀河証券,以及國泰君安、招商証券、齊魯証券等被通報和暫停三個月兩融新開,由此,21家參與救市券商已有12家被証監會立案或處罰。

  根據証券業協會發布的2014年度証券公司業績排名,淨資產排名前十的券商幾乎“全軍覆沒”,僅余光大証券一根“獨苗”暫時未被調查。

  華泰証券一位投行人士對時代周報記者指出:“光大証券之前因為烏龍指大傷元氣,評級連降7級,可能光大為了消除烏龍指的影響,在經營上趨向保守,不再激進,處處合規辦事,謹小慎微反而因禍得福,沒有在這一輪栽跟頭,算是否極泰來吧。”資料顯示,在今年的券商評級中,光大証券已從C級升至A級,成為此次分類升級幅度最大的券商。

  12月4日,証監會表示將繼續以問題和風險為導向抽取部分証券期貨經營機構開展專項檢查。本次檢查將涉及証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証券投資咨詢機構等各類機構,証券、基金、期貨公司的子公司也是本次檢查的重點,共25家。

  面對券商整肅風波不斷升級,湘財証券一位研究所人士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可能高層神經還要再緊繃一段時間吧。各家券商應該還是會保守經營,度過這個時期。監管層再嚴格應該也不會把所有券商一鍋端,行業還是會繼續向前發展。”

  鏈接

  証監會:將再檢查25家機構

  “在今年的股市異常波動期間,一些機構和個人濫用資金、技術、信息等優勢操縱市場,嚴重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加劇了市場波動及恐慌。”12月4日,証監會介紹,2012年以來,新增案件調查數以約25%的年平均增長率持續增長,“稽查執法的任務繁重而艱巨”。

  為此,証監會決定依法委托上海、深圳証券交易所承擔部分案件具體調查工作職責,有關案件的處罰決定,仍然由証監會按規則統一負責。並印發了配套的《關於委托上海、深圳証券交易所實施案件調查試點工作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標志著上海、深圳交易所委托執法試點工作正式啟動。

  《意見》明確,証券交易所委托調查案件的范圍,包括涉及股票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的欺詐發行等案件,與上市公司相關的虛假陳述、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案件,債券市場案件,與境外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相關的跨境執法案件,以及中國証監會採用一事一委托方式委托的其他重大、新型、跨市場等特定案件。

  同一天,証監會宣布將開展2015年度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現場檢查工作。本次檢查將涉及証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証券投資咨詢機構等各類機構,証券、基金、期貨公司的子公司也是本次檢查的重點,共25家。其中,証券公司7家,証券公司資管子公司1家,基金管理公司3家,基金子公司5家,獨立基金銷售機構1家,期貨公司3家,期貨公司風險管理子公司3家,証券投資咨詢機構2家。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