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A股四大魔咒之首:招商証券今兒開會你跑了沒?

王潔

2015年12月08日08:2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A股四大魔咒之首:招商証券今兒開會你跑了沒?

   A股四大魔咒之首——

   “A股一年一度的必跌日又到來了,能跑的趕緊跑吧!”“不信?招商証券要開年度策略會了,這一A股的‘大殺器’專治各種不服……”“建議招商策略會放在周末,或直接取消、改電話會議。”昨天,微信朋友圈、各炒股微信群關於招商証券的調侃接踵而來。

   在這一片調侃聲中,滬深股市奮力反抗、最終頑強收紅。但被市場反復蹂躪的投資者們,還是心存芥蒂。因為從今天到周四,招商証券將在深圳召開2016年投資策略會。而歷史數據則顯示,隻要招商証券開策略會,大盤必跌,屢試不爽。

   昨天,甚至有投資者洋洋洒洒數千字致信招商証券,跪求其別開年度策略會了。這位署名為“一個虧得隻剩褲衩的散戶”在信中稱,10月至今,A股慢慢恢復生機,股災裡被深套的股民翹首以盼解套、新股民們又一次躍躍欲試……然而就在這時,股民們不得不面臨一個血淋淋的事實,貴公司要開2016年策略會了!

   該股民羅列了招商証券今年來召開策略會期間的市場表現后表示:“相信很多散戶和我一樣,又一次感受到了如此虐心,跪求貴公司研究所策略會充滿正能量,看多中國,跪求貴公司的自營盤充滿正能量,做多中國。最后,跪求貴公司慎重召開策略會,如果可以,以后就不要再開了。”

   事實上,關於“招商証券召開策略會”這個話題,昨天在股吧中也是被網友熱議。網友“davy驢”就表示“招商証券策略會,一年一度的必跌日。”而網友“鄭生賺大錢”則稱,“招商証券策略會召開,暴跌魔咒從來沒有不靈過。沒聽說過的可以百度,股市專治各類不服不信者,各位千萬要把銀兩落袋為安啊!”還有網友建議:“招商証券的買方應該考慮一下停掉招商証券的佣金,讓他們開不起策略會。”

   招商開會“黑歷史”,逢會必跌

   招商証券的策略會真的那麼“神奇”嗎?股民的擔心並非沒有道理。該策略會已經位列A股四大魔咒之首,每逢招商証券開會,大盤必跌。

   公開信息顯示,2011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証券召開2012年度策略會,上証指數兩個交易日分別大跌42.95點、20.07點,跌幅為1.87%和0.89%。

   2012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証券召開2013年年度策略會,上証指數13日下跌21.25點,跌幅1.02%﹔14日漲89.15點,漲幅4.32%。

   2013年12月11日、12日,招商証券召開2014年年度策略會,上証指數分別下跌33.32點、1.37點,跌幅為1.49%和0.06%。

   2014年12月9日、10日,招商証券召開2015年年度策略會,上証指數9日當天暴跌163.99點,跌幅達到5.43%﹔次日則漲83.74點,漲幅為2.93%。

   不僅僅是年度策略會,招商証券的中期策略會也是如此。從2012年至今,招商証券在每年的6月中旬,也會召開為期兩天的中期策略會。而A股市場的走勢依然是“逢開會必跌。”

   無厘頭的魔咒們還不少呢

   在A股這一“江湖”中,還有一些“無厘頭魔咒”也讓市場屢屢中招。專業的投資人認為,A股不少散戶投資者確實恐慌一些魔咒,而一些空方刻意在特定情況下連續主動砸盤,進而引導市場情緒和投資者思維慣性,久而久之便形成所謂的“魔咒”。

   1.“兩桶油魔咒”

   有細心的投資者觀察過,自2007年底中石油(601857)上市以來,隻要這隻股票大漲,其它個股,特別是各種題材股一定會暴跌。以至於股民這樣形容:中石油、中石化暴漲,要跑!

   2.“4·19魔咒”

   每年4月19日前后,A股都會出現一次大跌。2007年4月19日,上証指數暴跌4.52%﹔2008年4月18日(19日為周末),上証指數暴跌3.97%﹔2009年4月19日,上証指數大跌1.19%﹔2010年4月19日,上証指數重挫4.79%﹔2011年4月19日、2012年4月19日、2014年4月21日(19日為周末)也均是如此。

   3.“世界杯魔咒”

   在每次世界杯期間,A股走勢低迷的概率也極大。數據顯示,在A股經歷的五屆世界杯期間,其中三跌兩漲。而2010年的世界杯期間,上証指數從3000點左右下跌至2400點,跌幅高達15%。

   4.港股的“丁蟹效應”

   “丁蟹效應”是港股股民的心頭痛。裡昂証券早在2004年發布研究報告稱,由1992年至2003年間,9套鄭少秋有演出的劇集播出期間,港股的確是普遍下行。其中,最經典的《大時代》播出期間,恆生指數最多曾跌20%。不過,裡昂証券也發現“丁蟹效應”在劇集播映至中段或2/3,其效應已減少,至結束時效力幾乎消失。(首席記者 王潔)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