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我国成全球第二大车险市场 社区门店模式成销售新方向

2015年12月16日15:20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张文婷) 据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机动车辆保险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的车险保费收入达到55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84%,成为全球第二大车险市场,仅次于美国。

《报告》显示,目前的国内财险市场中,机动车辆保险依然占据主要份额。2014年,车险在财产保险业务中的占比为73.12%;车险总赔款支出3026.74亿元,同比增长11.24%。

服务对象方面,截止2013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1.37亿辆,机动车保有量为2.51亿辆,全行业共承保汽车1.2亿辆,汽车投保率从2007年的64.40%提高到87.34%;承保机动车1.47亿辆,机动车投保率从2007年的38.70%提高到58.62%。

不难看出,近年来,伴随机动车保有量和投保率的快速提升,车险的覆盖面、影响力都在不断扩大。私人购车成为汽车消费主流,汽车早已进入中国普通家庭。《报告》提到,“如果说每辆车涉及一个车主,甚至涉及一个家庭,那么,车险的价格和服务会对千家万户产生影响。所以,车险既是一个保险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社区门店模式成车险销售新方向

基于此,《报告》指出,未来车险销售渠道将发生一系列变化表现在:车商代理车险业务的集团化、专业化趋势越发明朗,车商代理业务集中度有可能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混业经营的格局使得交叉销售模式日渐成熟,在提高客户粘度的同时,提高了保费收入水平和公司盈利能力,车险作为一种刚需产品,产寿交叉模式将成为重要业务来源渠道;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也在不断推动车险市场的发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开始运用社区服务网点开展车险社区门店,机动车保险社区服务销售中心未来将成为新模式。

在成熟社区开设保险服务直营店,为居民提供“面对面”的专业保险服务,是一种创新型的销售模式和服务模式,如2013年华泰财险首试的门店模式。

据了解,华泰财险探索的门店模式即EA门店模式是国外较为成熟的渠道之一。EA模式全称为Exclusive Agent,即专属代理人,该模式中的专属代理人只代理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门店以车险业务为主,占比高达98%-99%,定位为服务社区。以社区为单位,门店老板为社区居民提供华泰财险的车险和财险产品的咨询、查询、投保、出单等服务。

对广大车主而言,该模式可以感受到快捷方便的服务,同时又为店主提供创业平台;更为重要的是邻里之间口口相传的传播模式还有益店主提高服务质量,树立口碑,这为保险行业治理“理赔难”和“销售误导”一系列问题,提供了发展方向。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华泰财险已在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建立了一千六百多家EA社区保险门店,EA渠道累计保费收入15.56亿元,同比增长99.70%,占车险整体保费40.93%。数据显示,EA渠道累计保费收入15.56亿元,同比增长99.70%,占车险整体保费40.93%。

凡事总有两面性,《报告》指出此种模式也存在加盟风险不易管控、退出机制亟待完善、建立全国统一标准存在困难、我国居民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

(责编:张文婷、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