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赖智明:互联网金融的黄金时期已经来临

2015年12月16日16:0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田原)今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分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认为,互联网金融黄金时期已经来临,移动互联网将改变金融服务,通过为用户提供服务,移动互联网将为用户嫁接更多的金融服务。

赖智明认为,互联网金融黄金时期已经来临,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在移动互联网上涌现。作为商业的连接器,互联网金融服务应运而生。移动互联网最初改造了通信社交,然后是娱乐、生活、教育,现在和未来将改变金融服务。

赖智明提出,未来,互联网平台会有四个趋势,第一个趋势是互联网金融不停的平台化,开放、合作、共赢,可以用“道”这个字(意为同道)来形容这个平台。同道相依,意味着用户的价值会不断的挖掘,互联网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机会,以连接器的能力,嫁接更多的金融服务给到用户。

第二个趋势,未来互联网金融是往生活化和社交化发展,科技让每个人可以获得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第三个趋势,互联网金融会通过移动化、产品化的方式来达到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可以跨越物理和时空的限制,用户和金融服务之间的鸿沟。通过连接用户和金融服务的连接器,以移动化、场景化的手段无缝对接,降低用户获取服务的门槛,来达到普惠金融。

第四个趋势是数据化,通过数据化可以让信用变为财富。对比中美之间,信用体系的差距非常大,个人小微企业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下,催生了很多的P2P、小贷、新型金融的服务,但这些金融服务因为缺乏数据风控的能力良莠不齐,往往会带来一些风险的事件。海量用户数据对于未来金融应用业务将非常关键。大量的社交、支付、理财数据通过云计算以及专业的分析挖掘,能够为金融机构大幅地降低合作伙伴的运营成本,还有服务成本,并提升风控的能力。

赖智明表示,互联网的征信能够推动个人社会的信用体系搭建,能够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达到普惠金融。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和回报,金融服务不能盲目追求收益和规模,宁可稳步发展,也要严守风控,让用户根据他们的风险成交能力和他们的收益所匹配。

(责编:田原、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