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醫院打通商保直賠 未來診療真的來了

2017年05月02日08:24  來源:金融時報
 
原標題:互聯網醫院打通商保直賠 未來診療真的來了

  在不久的未來,醫院不再擁擠了,因為輕症患者不用再去醫院。他們可以打開手機中的APP,咨詢自己的家庭醫生,醫生會根據病情迅速診斷並對症下藥。隨后,藥物將由商保直付並且快遞到家……

  這幅應用場景,在眾安保險與微醫合作后將有望變為現實。3月30日,眾安保險攜手微醫共同推出具有線上支付、藥品配送、家庭醫生等多功能一體的“家庭守護”健康險產品。其最貼心的線上家庭醫生功能,將從根源上解決醫患信息不對稱、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衡的看病症結。投保用戶不僅能在微醫平台上擁有專屬的家庭醫生,而且支付門診費及藥品費時隻需自付四成,其余六成由商保賬戶直接結算。

  “打通商保直付后,在線門診從診療到支付都將變得更加方便和快捷。未來,普通人的看病方式和體驗或將發生很大變化。”眾安保險健康險事業部總經理劉海姣如此表示。

  告別“排隊看病幾小時”

  挂號排隊、檢查排隊、收費排隊、取藥排隊……在大多數人的就醫體驗裡,公立醫院常常門庭若市,動輒排隊數小時。如何讓病患“足不出戶遍訪名醫”?

  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醫療分享發展報告2017》顯示,2016年,中國醫療分享市場交易額約為155億元,同比增長121%,主要集中於在線問診和手術兩個領域。

  記者了解到,盡管目前微醫已連接全國29個省份、2400多家重點醫院的26萬名專家,用戶可以圖文問診、享受電子處方和醫藥配送等服務,微醫的單日在線門診量已達到5萬人,規模超過全國最大的三甲醫院門診量。然而,在線門診的醫保支付至今尚未大范圍打通。

  “互聯網醫院的診療費用涉及跨省跨市,而以往的社會保險統籌層面不統一,且不同省市的報銷政策、標准存在較大差異,因此在線門診全面對接醫保還需較長時間。”眾安保險相關負責人表示,首個互聯網醫院門診險方案,可以使被保險人在微醫的互聯網醫院支付診療費及藥品費時享受“商保直付”服務,即用戶自付40%,剩余60%由商保賬戶直接支付。他舉例子說:“今后,一個在上海接受手術治療回東北老家修養的患者,在復診時不用再經歷舟車勞頓,直接上微醫的互聯網醫院看病,且費用由商保直付。由此,在線醫療與商保直付打通后,從普通人看病的方式到整個醫療生態都可能發生巨大的改變。”

  記者了解到,目前“家庭守護”的產品以家庭為投保單位,每人最高保額5000元。另外,在理賠環節中,該產品不限定報銷起付線,並實現了目錄內的藥品商保直接賠付,避免了以往門診保險事后報銷的繁瑣流程。與此同時,眾安已啟動個人版在線門診險的條款報備和方案擬定工作,部分帶病投保的情況已在個人版產品的計劃當中。

  “在線家庭醫生”來了

  除了線上直付、藥品配送,“家庭守護”還配備了線上家庭醫生服務。換言之,每個投保家庭都會自動匹配一位專屬家庭醫生,后者將提供個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務。

  據了解,這些醫務人員都是微醫互聯網醫院的全職醫生。通常,用戶發起問診后,家庭醫生會快速回復。對於符合用藥指征的病患,醫生會根據病情及上級醫療機構醫囑按規定開具處方。對於慢病患者,醫生會長期跟蹤配藥量。至於病情較為復雜的,醫生則會進行線上轉診或推薦合適專家。此后,家庭醫生還會對用戶進行診后隨訪,收集每次的就診及訪問信息,建立家庭健康檔案,描繪家庭健康畫像,通過診前、診中和診后的主動健康管理,減少家庭用藥、提升個體的健康水平。

  “家庭醫生是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線,也是實現分級診療的重要基石。通過家庭守護,我們希望為用戶提供便捷、全面、連續、個性化的健康服務,推動國人的健康方式從‘被動醫療’向‘主動健康’轉變。”微醫董事長兼CEO廖杰遠表示。

  近年來,為了改善整體就醫體驗,分級診療和家庭醫生政策已在全國逐步落實。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簽約服務要擴大到85%以上地市。

  “通過產品創新,我們希望推動家庭醫生政策及分級診療制度的建立。醫、藥、險產業鏈被打通后,未來,我們將為新型醫療平台上的用戶提供健康險、商保直付及健康管理等服務。”劉海姣表示。

  據透露,未來,以門診險為基礎,眾安和微醫還將共同聚焦海量用戶的就醫行為,挖掘醫療大數據,開發精細化的健康險產品。目前,眾安健康險已開始布局醫美、齒科、心血管慢病等細分市場,加速探索互聯網保險與生物技術的跨界融合等創新領域,並希望在這些方面與微醫進行深度合作。

(責編:張文婷、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