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數據顯示:一季度保險投訴激增329%

2017年04月27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昨日晚間,保監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一季度,中國保監會機關及各保監局接收涉及保險公司的保險消費投訴25141件,同比增長329.4%。其中涉嫌財險公司12644件,同比增長361.8%。人身險公司12497,同比增長302.1%。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保監會機關及各保監局接收涉及保險公司的保險消費投訴25141件,其中,涉嫌違法違規投訴426件,保險合同糾紛投訴24715件。保監會機關和各保監局接收的應由保險監管機構處理的保險公司涉嫌違法違規投訴426件,其中,涉及財產險公司63件,涉及人身險公司363件。

  具體來看,一季度保監會機關和各保監局接收的應由保險公司處理的保險合同糾紛投訴24715件,其中,涉及財產險公司12581件,涉及人身險公司12134件。

  從投訴均值來看,一季度,財產險公司億元保費投訴量平均值為4.80件/億元。財產險公司萬張保單投訴量平均值為0.04件/萬張。人身險公司億元保費投訴量平均值為0.94件/億元。人身險公司萬張保單投訴量平均值為0.15件/萬張。人身險公司萬人次投訴量平均值為0.03件/萬人次。

  在涉及財產險公司投訴中,理賠/給付糾紛9882件,佔財產險公司投訴總量的78.15%,主要反映理賠金額、理賠時效及責任認定等爭議問題。在涉及人身險公司投訴中,理賠/給付糾紛2354件,佔人身險公司有效投訴總量的18.84%,主要反映對拒賠理由不認可、理賠金額爭議、理賠時效慢、責任認定不合理等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保監會昨日發布通知,決定調整《中國保監會保險消費投訴情況通報》(以下簡稱《通報》)的口徑和內容。

  保監會表示,為持續加大保險消費投訴情況披露力度,督促保險公司妥善解決保險消費者合理訴求,切實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保監會在充分調研和廣泛征求各方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決定調整《通報》的口徑和內容。

  《通報》將按照以下原則進行調整:一是全面客觀。保險消費者向中國保監會及其派出機構反映的保險消費投訴,凡是符合《保險消費投訴處理管理辦法》(保監會令2013年第8號)規定情形的,全部納入投訴情況通報范圍。

  二是直觀明了。《通報》按照投訴類別設置了“涉嫌違法違規投訴量”和“合同糾紛投訴量”通報項目,針對消費者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設置了“銷售糾紛”和“理賠糾紛”通報項目,並增加相應圖表展現投訴情況,直觀反映保險消費者普遍關注的重點問題。

  三是多維度呈現。除絕對量指標外,通過設置“億元保費投訴量”、“萬張保單投訴量”和“萬人次投訴量”等相對量指標,客觀反映評價保險消費投訴在保險公司業務中所佔的比例。

  保監會表示,通過調整,《通報》提高了披露信息的全面性和針對性,將促使保險公司進一步發揮主體責任,不斷規范自身經營行為,從源頭減少矛盾糾紛和損害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情況,切實改進服務能力,提升服務水平。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