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樹案細節曝光 投行腐敗浮現

吳黎華

2017年04月28日08: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前,証監會網站發布了對於前發審委委員馮小樹的《中國証監會行政處罰決定書》(以下簡稱《決定書》),披露了其涉嫌違法買賣股票案件的更多細節。這一處罰決定書,也將昔日的投行大佬薛榮年卷入其中。

  IPO腐敗細節復雜

  《決定書》顯示,2005年6月至8月期間,平安証券與魚躍醫療簽署了《公司改制財務顧問協議》。2006年10月期間,平安証券分管投行部副總經理薛榮年等人赴魚躍醫療會見魚躍醫療董事長吳光明,全面推進魚躍醫療改制工作,並派項目組進駐魚躍醫療現場。2006年底,平安証券項目組提出股改方案。魚躍醫療當時的招股書顯示,深圳世方聯成立於2006年12月25日,法定代表人為彭萍嫦,即馮小樹岳母。股東為彭萍嫦、劉耘、朱勤年和胡麗娟,對應的出資比例分別為30%、30%、30%和10%。2012年5月20日,深圳世方聯名稱變更為石河子世方聯投資有限公司,注冊地址變更為新疆石河子開發區。2013年6月7日,公司名稱變更為石河子融科華投資有限公司。2014年1月26日,公司變更為石河子融科華投資有限合伙企業。

  深圳世方聯股東彭萍嫦為馮小樹岳母,馮小樹時任深交所發審監管部副總監、發審委兼職委員。深圳世方聯股東朱勤年為薛榮年弟媳,薛榮年時任保薦機構平安証券相關業務的負責人。

  2007年3月21日,魚躍醫療股東會通過股權轉讓議案,同意公司實際控制人吳光明將其個人所持的魚躍醫療3.89%的股權以600萬元的價格轉讓給深圳世方聯。上述股權受讓方及轉讓方於2007年3月21日簽訂了《股權受讓協議》。2008年4月18日,魚躍醫療在深交所上市。2013年10月14日至2015年3月6日期間,深圳世方聯証券賬戶在二級市場減持所持全部“魚躍醫療”,賣出清算金額共計4.4億元。此外,在深圳世方聯証券賬戶持有“魚躍醫療”期間,共獲得6次現金分紅,分紅金額總計553萬元。

  投行大佬薛榮年涉案數件

  公開資料顯示,薛榮年,安徽廬江縣人,草根出身,畢業於上海交大。早年曾就職於安徽省財政廳和安徽省信托公司,2000年南下深圳進入平安証券投行部,因業務能力拔萃,8年后升任平安証券總經理,主管投行業務。在其任職期間,平安証券在2006年至2011年的五年間,年承銷企業數量從寥寥數家一躍升至行業第一。而這一逆襲奇跡,薛榮年本人也被認為居功至偉。據跟隨他多年的投行人士透露,薛榮年主政平安証券期間,平安証券的企業文化就是“后端全部被壟斷”,即前端業務人員隻做前端。項目執行完畢后,后續的溝通、接洽、關系維護等,前端業務人員基本不用考慮,基本都是薛榮年一個人在做,通過壟斷后端“控制”前端業務人員。

  與此同時,薛榮年帶領下的平安承銷團隊也因激進和風控問題受到質疑。2011年年底,平安証券內部出現人事動蕩,加上勝景山河財務造假案事發,薛榮年帶領投行團隊離開平安証券。2012年9月,平安証券保薦的萬福生科因涉嫌財務造假被証監會立案稽查,並最終導致平安証券於2013年被証監會暫停保薦機構資格三個月。薛榮年也因此被撤銷証券從業資格。此后不久,平安証券於2011年11月保薦過會的海聯訊又曝出財務造假,這也正是薛榮年擔任平安証券總經理的任期內。

  在被處罰兩年之后,2015年10月28日,薛榮年以基金公司董事長的身份重新亮相。當時有觀點稱,能力強和關系牢靠是他迅速獲得重用的主要原因。不過,在亮相一個多月后,薛榮年又因涉嫌巨額內幕交易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據了解,根據行政調查掌握的情況,薛榮年交易總金額超1億元,非法獲利總金額超5億元,涉及包括巢東股份、東源電器等多家上市公司,案件性質惡劣,犯罪情節嚴重,屬於罕見的特大內幕交易、利益輸送窩案。在該案中,薛榮年及其愛人的銅陵學院校友陳海嘯,在“東源電器”因資產重組停牌前突擊買入1000余萬股。這些資金來源包括向薛榮年弟弟薛永某和弟媳朱勤年借款3100萬元等。在對朱勤年3100萬元借款的延伸調查發現,該筆3100萬元來源於融科華,融科華資金來自於減持“魚躍醫療”所得和分紅款。

  事實上,近幾年來,在資本市場的一系列大案要案中,總是不缺少薛榮年這位昔日投行大佬的身影,這也讓平安証券面臨一次又一次的尷尬。2010年12月,勝景山河上市前夜被叫停,隨后二次上會仍然被否,涉事兩名保薦代表人的保代資格被取消,平安証券也接到証監會出具的警示函。2011年,薛榮年帶領投行團隊離開平安証券,並在深圳的華林証券另起爐灶。2012年9月,平安証券保薦的萬福生科因涉嫌財務造假被証監會立案稽查,被暫停保薦機構資格,並拿出3億元賠付給投資者。2014年年底,平安証券保薦項目海聯訊因欺詐發行被處罰,該公司與萬福生科出事都在2011年下半年上市,均發生在薛榮年任職平安証券期間。2013年5月,証監會宣布對萬福生科虛假陳述案的中介機構進行處罰,薛榮年被警告並罰款30萬元,撤銷証券從業資格。處罰生效后,薛榮年被迫辭去華林証券董事長職務。今年1月20日,“陳海嘯証券內幕交易案”在安徽蚌埠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鑒於案情重大,法院未當庭作出判決。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