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提示九風險 險企要防范房地產投資等風險

2017年04月23日16:0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張文婷)保監會一周內再次警示保險業存在的風險。今日,保監會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保險業風險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出,要加強保險業流動性風險、資金運用風險、公司管理和關聯交易風險、互聯網保險風險等九項風險的防控。

嚴禁險企變相輸送利益 要防范房地產投資等風險

在流動性風險方面,《通知》要求保險公司完善流動性風險管理制度機制,加強流動性風險管理和監測,完善應急處置機制,風險防范關口前移,強化股東的流動性風險管理責任。

在資金運用風險方面,《通知》提到,保險公司要建立審慎穩健的投資運作機制,防范重點領域風險,加強信息報送和披露,嚴禁通過投資多層嵌套金融產品、採用“抽屜協議”、“陰陽合同”等形式繞開監管要求變相向股東或關聯方輸送利益。保險公司要加強資本管理,防范資本被抽逃、佔用,防范增資來源不合法的行為,嚴防利用不當創新、不當工具虛增資本。

值得關注的是,《通知》特別指出,要切實防范股權投資風險,完善股票、未上市股權等權益類投資的決策流程,評估公司對風險的承受能力。要防范房地產投資的風險,跟蹤重點區域、重大項目的投資情況﹔要防范境外投資風險,跟蹤研究國際經濟政治形勢,謹慎開展境外投資,做到風險可控。

《通知》還要求保險公司要完善公司治理架構,加強股東管理和關聯交易管理,科學制定戰略規劃,防范公司戰略失偏、失控。

《通知》指出,保險公司要健全關聯交易的相關制度,明確董事會、管理層的權限范圍,確保關聯交易風險可控。要開展關聯交易的全面自查,對關聯交易的對手類型、金額大小、資產類別、交易方式以及是否存在違規行為等進行自查。要嚴格落實保監會關於關聯交易的相關披露要求,及時披露關聯交易的有關情況。

險企要審慎開展網貸平台信用保証保險業務 開展穿透式排查

當前,金融工作面臨的國內外形勢依然錯綜復雜,不穩定性因素並未減少,保險業作為金融的重要組成部分,仍然面臨多重因素共振、多種風險交織的復雜局面。

為此,《通知》要求保險公司加強對外部風險的摸排與管理,防范資本市場、匯率、利率等外部風險向保險業傳遞和轉移。

對新型保險業務要進行研判,切記不可“一哄而上”。

《通知》指出,保險公司對信用保証保險業務要開展穿透式排查,重點關注承保不能直接穿透底層風險的金融產品、各類收益權或債權轉讓質押變現、網貸平台融資等行為的信用保証保險業務,全面摸清風險底數,合理估算風險敞口。要完善信用保証保險內控管理制度,做到制度健全、操作標准、合規有效。要堅持小額分散經營原則,堅決停辦底層資產復雜、風險不可控、風險敞口過大的信用保証保險業務,並做好存續業務風險監測和化解工作。

對目前處於高速發展期的互聯網保險,《通知》亦有要求:保險公司要高度重視互聯網保險風險,認清其風險聚集和擴散的可能性。要防范互聯網跨界業務風險,不得與不具備經營資質的第三方網絡平台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要嚴控與存在提供增信服務、設立資金池、非法集資等情形的網貸平台合作,避免風險向保險領域傳遞。要進一步完善風控手段,提高風險識別和監測水平,審慎開展網貸平台信用保証保險業務。

《通知》還要求加強保險公司和保險中介機構加強銷售行為管理,保護消費者權益,嚴查違規套取費用,妥善處置非法集資重大案件及可能引發的群體性事件風險。

出現重大風險 保監會將追究險企“一把手”及相關負責人責任

據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保險公司要深刻認識當前加強風險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切實承擔起風險防控的主體責任和一線責任,把風險防控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

保險公司要形成“一把手”負總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風險防控工作格局,確保防控工作取得實效。對於出現的苗頭性、突發性、趨勢性風險,要及時向公司股東、董事會以及監管部門報告,不得隱瞞、掩蓋風險。保險公司對違法經營造成損失和風險的人員,要嚴格追責,涉嫌犯罪的,要堅決移送司法機關,不護短遮丑。

下一步,保監會將加強跟蹤督導,確保《通知》中各項風險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對在風險防控工作中失責失當、出現重大風險的公司,保監會將追究公司“一把手”和相關人員的責任,做到有錯必糾、有責必問、有案必查﹔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司法,依法嚴肅處理。

(責編:魏欣寧、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