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航天橋支行案”目前核實涉案金額約16.5億元

張 歆
2017年04月28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天橋支行案”目前核實涉案金額約16.5億元

  民生銀行初步判斷“損失可控”

  証券日報記者 張 歆

  4月27日下午,中國民生銀行舉行2017年一季度投資者交流會,副行長石杰代表民生銀行介紹了該行北京航天橋支行案件最新進展:截至目前,經該行工作組逐筆與客戶登記核實,涉案金額約16.5億元,初步估計涉案金額不會超過此前媒體所報道的數字,涉及客戶約150余人﹔除張穎外,另有個別支行員工正在接受調查。同時,民生銀行配合公安部門對涉案賬戶予以凍結控制,查封了犯罪嫌疑人部分現金、財產及物品,初步判斷未來產生的損失在可控范圍之內。

  石杰介紹稱,近日,在貫徹銀監會“三違反”檢查中,民生銀行北京分行根據客戶反映的信息排查,發現航天橋支行行長張穎使用偽造的理財合同和銀行印章騙取客戶理財資金,涉嫌違法犯罪。民生銀行立即報案,公安部門於4月13日將張穎帶走調查取証,4月14日公安部門對張穎執行拘留,予以立案調查。

  據記者了解,案件發生后,民生銀行高度重視,立即啟動緊急處置預案:一是迅速成立了總行領導小組,由行長擔任組長,紀委書記為副組長,相關副行長、部門負責人為成員。北京分行成立了案件專門處置工作組,工作組第一時間駐守航天橋支行,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取証。同時,對該支行業務進行梳理排查,確保正常營業秩序。二是第一時間向地方黨政機關和監管部門匯報相關情況,與公安機關持續溝通協調,加大偵破力度、加快偵破進程,全面查清涉案情況。三是總、分行開展全方位風險自查,按條線、按機構對關鍵業務、關鍵崗位逐一排查。四是通過多種客服渠道及公共平台,主動開展對廣大客戶的解釋、安撫工作,消除客戶疑慮。

  石杰表示,依據目前初步掌握的線索,此案系張穎通過控制他人賬戶作為資金歸集賬戶,編造虛假投資理財產品和理財轉讓產品,其本人或指使支行個別員工尋找目標客戶的行為。張穎非法募集客戶資金用於個人支配,有一部分用於投資房產、文物、珠寶等領域,所募集資金未進入民生銀行賬務體系。此外,航天橋支行案件與票據業務無關。

  石杰強調,為最大限度的保護客戶利益,民生銀行本著不姑息、不推諉、不拖沓的原則,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擬採取可行方式先期解決投資人的初始投資款項,后續相關事宜將根據最終司法判定結果再行處理。當前,該項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下一步,民生銀行將配合公安機關加大對涉案資產的處置力度,盡量減輕損失,以更好的維護民生銀行的品牌形象,保障股東權益。

  對於本起案件,民生銀行也進行了自查和反思,並召開全行專項會議,要求全體員工吸取教訓,高度重視案件背后的問題,認真落實銀監會“三違反”、“三套利”、“四不當”、“銀行業市場亂象”等專項治理要求,嚴格執行制度,徹底堵塞漏洞,深入排查隱患,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一是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力爭盡快查明事實,最大限度保護客戶資金安全,妥善解決各方訴求,依法承擔責任。二是嚴格按照銀監會要求,規范理財和代銷業務,規范銷售行為,不折不扣地全面排查,針對排查中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逐一整改。三是強化制度建設,抓好制度執行。特別是要做好產品銷售的公開和提示工作,在操作規范、客戶溝通、產品培訓和對賬提醒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確保銷售合規,保障公眾利益。四是強化人員管理。嚴格把好人員准入關和用人關,同時強力落實關鍵崗位輪崗和強制休假等制度安排。

  石杰強調,民生銀行不僅要處理好問題,更要消除問題背后的病灶,給監管部門、股東、客戶以及所有關心民生銀行的社會各界一個圓滿的答案﹔另一方面,民生銀行立足整改、消除隱患,重構風險體系,細化管理制度,強化內控機制,嚴格人員管理,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責編:薛白、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