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億收購萬家文化隻掏6000萬 趙薇三年后拿什麼還債40億

2017年01月13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萬家文化昨天復牌,毫無懸念地封住一字板。在A股跨年度的雞肋行情中,萬家文化因為當紅明星趙薇的出現,迅速被市場所熟知。趙薇動用6000萬資金便撬動30億資金的財富杠杆,正成為熱議話題。

質疑

不排除是股權投資

2016年底,趙薇計劃控股萬家文化,成為娛樂圈和資本圈的重磅新聞。針對媒體鎖定的話題,上交所發出《問詢函》進行質詢,其中包括:30.6億元巨額資金的來源?后續是否調整上市公司主營業務?

市場極為關注的是,雖然趙薇夫婦資產總值達到50億,但3年后需要償還本息達40億,這筆巨款的來源並不清晰﹔其二,趙薇否認了阿裡系的介入,那麼誰是趙薇背后的財神爺,30億借款並非小數字。其三,在上交所追問下,趙薇推翻了“不排除對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娛樂主業資產和業務進行剝離”的說法,更正為“在本次權益變動完成后12個月內,無對上市公司主營業務的調整計劃。”市場質疑道,“這意味著,趙薇此次利用杠杆收購,可能仍然是一次股權投資。”

聚焦

50倍杠杆來了

趙薇收購萬家文化要花30.6億,隻有6000萬是自掏腰包。這意味著50倍杠杆。

2016年12月26日晚間,萬家文化披露《簡式權益變動報告書》稱,公司第一大股東萬好萬家集團有限公司將其持有的1.85億股公司股份轉讓給西藏龍薇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佔公司股份總數的29.135%,轉讓價為30.6億元。據統計,3年后,趙薇需要償還本息共計約40.35億元。

關於趙薇收購資金來源的問題,萬家文化回復稱,“本次收購所需資金為30.6億元,全部為自籌資金,其中股東自有資金借款6000萬元,未收取利息等資金成本﹔第三方自有資金借款15億元,籌資成本為年化利率10%﹔擬向金融機構股票質押融資14.999億元,目前正在金融機構審批流程中,融資年利率遵守市場化原則,預計6%左右”。

萬家文化表示,借款將分三筆償還:第一,股東自有資金借款未約定還款期限,尚無還款計劃﹔第二,第三方借款將依照合同約定,於3年期滿后一次還本付息約19.5億元﹔第三,金融機構股票質押融資屆時將依據與金融機構簽訂的相關協議約定,預計融資期間每季度支付融資利息約2249.85萬元或每半年支付融資利息約4499.7萬元,3年期滿后償還剩余本息15.22億元或15.45億元。

家底

趙薇夫婦總資產56.63億元

針對監管的問詢,趙薇首次披露了自己殷實的家底,包括佔了大頭的股東股權、不動產、其他股權投資以及實業公司。

萬家文化表示,龍薇傳媒實際控制人趙薇夫婦投資金寶寶控股、順龍控股、阿裡影業、雲鋒金融、唐德影視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權,截至2016年底上述股票市值約45.22億元﹔另經初步統計,趙薇夫婦還持有不動產價值約6.66億元,其他股權投資價值約3.18億元﹔趙薇夫婦同時經營影視、酒業貿易、4S店等多項業務,截至2016年11月30日總資產合計約1.57億元。上述相關資產總價值約56.63億元,2016年投資收回的現金流約12.56億元港元。

根據公開信息,趙薇夫婦名下總資產為56.63億元,3年后,趙薇要償還的數字高達40.35億元。市場質疑,難道像減持阿裡影業那樣,拋售名下5家上市公司所有股權?

也許是一出資本大戲。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指出,這是典型的杠杆收購,杠杆收購是上世紀80年代流行於華爾街的一種收購形式,其主要特點就是通過以極少量自有資金與極大規模的高息借款(也就是杠杆)作為收購資金,收購完成之后再通過將收購標的資產向金融機構抵押獲取低息借款置換此前的高息借款,從而降低資金壓力,同時也將收購債務轉嫁到被收購的標的企業。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趙薇收購萬家文化時的股價大約為每股16.54元,萬家文化的市場估值為105億元。如果趙薇從萬家文化賺回20億到40億,用以償還借款本息,萬家文化的股價則要上漲至27.4元至38.2元的區間,屆時其估值大約在174億至240億。昨天該股報收於20.22元,股價未來走勢頗值得玩味。

風險

30億借款拿什麼償還

趙薇收購萬家文化,最初啟動資金便是自己的6000萬。6000萬資金要撬動30億借款,其風險不容小覷。

萬家文化的公告顯示,6000萬元由趙薇女士提供,未約定還款期限,未收取利息等資金成本,無擔保措施,計劃未來通過同一實際控制下的債務重組方式終止,資金發放時間,已於第一筆股份轉讓款支付前一日即2016年12月26日發放。

30億借款已經啟動。據公開資料顯示,趙薇以個人信用擔保方式,向西藏銀必信資管公司借到了15億元,借款協議於去年12月26日簽訂。銀必信已於當天發放第一筆股份轉讓款1.9億元。第二筆款項實際發放時間預計不晚於2017年2月7日。

市場最為關注的是,30億借款用什麼來還呢,趙薇夫婦有50多億的總資產,但作為股東的股票市值則在45億,幾乎與借款所償還的本息持平。畢竟不是現金在手,一旦股權和不動產下滑,如果50倍高杠杆出現股價下跌,導致補倉甚至萬一爆倉,自己的資產不能馬上變現補倉怎麼辦?

趙薇稱這次收購與馬雲無關,那關鍵時刻誰是她背后的財神爺呢?市場頗費猜測。

據了解,這次出手相助的銀必信資管公司,其法定代表人為秦博,成立日期為2005年10月25日。截至2016年12月31日,銀必信淨資產為90億元。另外媒體注意到,作為核心人物的趙薇並未與交易對手進行過溝通和談判。根據萬家文化方面的公告顯示,與萬家集團實際控制人孔德永溝通、談判的一直都是趙薇配偶黃有龍及其代表趙政、財務顧問恆泰長財証券副總經理靳磊。

據媒體報道,作為財務顧問出現在趙薇這筆收購中的恆泰長財証券,在資本市場上與赫赫有名的“明天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工商資料顯示,恆泰長財証券系恆泰証券全資子公司。而恆泰証券屬於“明天系”旗下券商。西藏銀必信公司及其關聯公司,此前曾與“明天系”有過多次交集。

分析

不排除“空手套白狼”

去年12月26日,萬家文化披露第一份《詳式權益變動報告書》時稱:“自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12個月內,信息披露義務人(龍薇傳媒)擬考慮提議以重大資產重組、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或非公開發行募集資金購買資產等方式,圍繞文化娛樂產業注入成長性較好、盈利能力較強的優質資產,且不排除對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娛樂主業資產和業務進行剝離。”媒體紛紛猜測,趙薇入主上市公司后,或將注入其下屬娛樂業務,從而激活公司業績前景。

僅僅半個月,趙薇的說法已經大大變化。萬家文化在回復函中表示:“上述表述內容不構成承諾,截至目前,在未來12個月內,上述表述內容尚無明確的計劃和時間安排,亦無意向標的或談判對手方,僅為龍薇傳媒表達為全體股東帶來良好回報的意願。為避免引起投資者誤解,龍薇傳媒已經修改相關表述。”

市場對此不免憂慮,“有一種可能是,拿到控股權后,利用明星光環,炒高二級市場股價,高價位的時候抵押股權,或者拋售部分股權,從而獲利。”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表示,從資金來源的角度來看,趙薇這種操作路徑,可以說是“空手套白狼”。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