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非法吸收存款1300多萬元,歸案時僅剩300多元

以“神仙”為名開路 非法集資盯上農民口袋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17年04月19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當前,打著普惠金融、精准扶貧、互聯網金融等幌子,非法集資正從城市蔓延到農村。解剖臨朐“神仙銀行”個案,我們發現,由於缺乏理財知識、防范意識薄弱,不少農民辛苦攢下的血汗錢,落入了別有用心者的陷阱,非法集資下鄉應引起警惕。

  

  披著算卦、佔卜的外衣,假借自己供奉神仙可以治病、祈福和保佑之名,山東省臨朐縣辛寨鎮南流村村民付某某利用部分群眾病急亂投醫和迷信鬼神的心理,開設所謂的“神仙銀行”,讓群眾把錢存入該“銀行”,並許諾這樣不僅能治病保平安,還可賺大錢,以此行非法集資之實,非法吸收存款1300余萬元。

  騙來錢財,一部分用於個人揮霍享受,一部分高息放貸給企業、個體戶獲利,終因企業、個體戶資不抵債跑路,資金鏈斷裂后,導致投資者血本無歸。以神仙代言人自居的付某某沒有被她口中的“神仙”所保佑,終被公安機關依法查辦。

  非法集資在農村蔓延的土壤是什麼?為何一些農民容易上當?且看“神仙銀行”如何破滅——

  以“神仙”為名為非法集資開路

  臨朐縣公安機關將付某某抓獲時,她還在侍弄神仙塑像。她家的兩間屋子裡,放滿了各路神仙的塑像,這些都是她曾經騙取錢財、高息攬儲的工具。為何以此為工具?

  付某某初中畢業之后就在外打工,曾經開過飯店,干過服裝加工,接觸社會上各種人,她發現社會上有些人對算卦、佔卜等十分感興趣,相關從業者收入頗豐。

  自2008年始,付某某自稱信佛,並對外自稱“大師”,先后在辛寨鎮和臨朐縣城給人看病祈福祛災、看風水算卦,以此騙取錢財。

  經常外出給他人看病、算卦,付某某與社會閑散人員接觸密切,信息渠道比較靈通。她發現,跳過監管,偷偷對外高息放貸回報豐厚。最初,她用自己的積蓄,以月息4分至5分不等對外高息放貸,從中掙取高額利潤。

  獲得“第一桶金”后,她開始找到那些以前找她所謂看過病、算過命的“客戶”,自稱開設了“神仙銀行”,有神仙保佑存錢人平安、掙大錢,以月息1.5分至3分不等的高利息為誘餌,多次誘騙他人存錢,然后以更高的利息借出,從中掙取差價。

  “找她的人,多少有些迷信,再加上她能說會道,便很容易被騙上當。”一位參與偵破此案的民警介紹。

  給存款人好處,鼓勵其發展下線

  據臨朐縣公安機關介紹,一開始,付某某給存款人打了借條,並明確記錄利息情況,及時付息。在付息或者償還本金時,一方面付某某會說,神仙保佑大家發了財,這是事實﹔另一方面付某某還會試圖說服存款人繼續連本帶息再次存入“神仙銀行”,並動員存款人當她的下線,鼓勵他們幫其拉存款,並給予存款人一定的介紹費。

  騙局就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一些存款人嘗到高息的甜頭后,或是拉親戚加入,或是借錢加大投資,有的甚至刷信用卡套現來投資……貪婪的欲望讓不少人成為付某某的擁躉。據介紹,付某某從中掙取利差100余萬元。

  多則幾十萬元,少則幾百元,隻要是錢,付某某來者不拒。甚至,一位在銀行工作的保安,也成了受害者。

  這位保安每月工資1000多元,發工資當天,他就把錢打到付某某的銀行賬戶。付某某經常到銀行存取錢,少則幾萬元,多則幾十萬元,取款時,付某某有時也會請求保安來協助,兩人僅搭了幾次話,保安的工資就被付某某收入囊中。

  騙來的錢去了哪?付某某使用“神仙銀行”存款和放高利貸的高息收入在臨朐縣城購置了兩處房產,還添置了一輛越野轎車。

  以籌資養老院為名,拆東牆補西牆

  事情的敗露始於借貸者的跑路。2012年,辛寨鎮經營酒瓶生意的齊某某借貸付某某200余萬元后跑路﹔2013年,山旺鎮經營藥店的張某借貸20余萬元后跑路﹔2014年,辛寨鎮養殖肉食鴨的王某某借貸100多萬元后跑路……

  因回款不力,付某某的資金缺口越來越大。為防止崩盤,付某某拆東牆補西牆。她進一步提高存款利息,最高達6分。被逼無奈之下,她又以籌資興建養老院為名精心編織謊言、吸收存款,聲稱建好后,存款人或存款人家中老人可以免費入住,並給予高額回報。

  但騙局終有被揭穿的一天。2016年6月22日,臨朐縣公安局北關派出所接到城關街道西坦村連某某報案稱,付某某拒不償還本金及利息共計42萬余元。接到報案后,臨朐縣公安機關立即展開調查取証,全面摸排受害人和付某某的信息,並將犯罪嫌疑人付某某成功抓獲。經審訊,付某某對冒充尼姑,以“神仙銀行”、籌資興建養老院為名,承諾高額回報、高額利息為誘餌,非法吸收40余人共計1300余萬元存款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歸案時,付某某手中僅有現金300余元。

  臨朐縣公安局經偵大隊二中隊中隊長馬騫介紹,當前,一些所謂“法力無邊”的“神棍”“半仙”利用部分群眾封建迷信意識重、尋求心理安慰,借鬼神之名替人消災祈福,但其目的是為了借機斂財或騙色,這助長了歪風邪氣,嚴重損害了群眾利益。

  一位幡然悔悟的受害者說,現在才徹底明白,那滿屋的神仙像,都是付某某為了斂財的障眼法。

  目前,犯罪嫌疑人付某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辦案民警提醒,面對所謂高額回報誘惑的時候,投資者應堅信天上不會掉餡餅,通過合法合規的機構理性投資,謹防上當受騙。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9日 11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