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姚余棟:全球主要央行啟動縮表 人民幣將肩負改善流動性使命

2017年04月15日12:5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長 姚余棟(攝影:王子候)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章斐然 李彤)今日,由人民網聯合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等機構共同舉辦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在京舉行。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央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長姚余棟在發言時表示,美、歐等主要經濟體即將開始的縮表進程將使得全球基礎貨幣下降,預計M2將出現斷崖式下跌,全球經濟將面臨流動性問題。他認為,在提供基礎貨幣的主要央行都要開始收縮時,人民幣將肩負起緩解和改善全球流動性的使命。

而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探索設立人民幣海外合作基金,用好雙邊產能合作基金”可以是補充全球流動性的具體途徑。姚余棟表示,未來五年全球流動性的缺口將達到10萬億SDR左右,相當於100萬億元人民幣,而“一帶一路”沿線的60多個國家佔到50—60萬億元左右,建議人民幣海外投資基金初始量在1萬億元人民幣左右,未來十年逐步增長到10萬億元左右。

他特別指出,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資基金應符合宏觀審慎管理,一方面要對將來在境外使用的用途加規定,另一方面要對兌換成其他貨幣要加以限制,避免給離岸人民幣市場帶來過多壓力。

以下為發言實錄:

非常榮幸的參與今天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和人民網共同主辦的這樣一個一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同時,也是關於“一帶一路”深入探討的場合。

我今天想跟大家匯報交流的是怎麼能夠更好的服務於“一帶一路”,這樣一個歷史性的契機也是機遇,今天題目是“人民幣補充全球流動性,支持一帶一路”。

我們看一下全球流動性的現狀,我在不同的場合都反復的說,因為全球流動性都說了幾十年了,包括以前的IMF前總裁康德蘇就說要有一個全球流動性的指標,結果BIS做了一個工作報告,但是模模糊糊的沒有提出一個東西來,所以我們提出來一個全球流動性的指標,很簡單就是把現在的國際儲備貨幣,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用SDR全部折算起來,就是把美聯儲、歐央行、日央行、英格蘭央行的折算起來,當然現在包括人民幣了,折算起來就有了基礎貨幣M1、M2,我們慣例是用全球M2作為流動性的指標。

先看這個圖,大家看基礎貨幣在不斷下降,就是右面這個,因為QE逐漸在退縮,所以導致上面的一個,這就是全球流動性的放緩。大家看紅線是全球的以SDR計降的M2的速度,大家看迅速下跌。而全球M2一直在增長,就說明全球的央行汲取了1929年美國經濟大蕭條時的慘痛教訓,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沒有讓全球流動性下降,這是很難得的,實際是大大減低了金融危機的痛苦。

現在預測未來是斷崖式下跌,為什麼這樣說?美聯儲即將開始縮表,按照美聯儲主席的預期可能需要五年左右的完成縮表,可能最早是今年年末或者2018年的年初。歐央行現在對他的縮表沒有一個很好的計劃,他現在已經結束了每月負債800億的QE操作,到年末要完成每月是600億,但是明年以后做什麼現在沒有明確的計劃,日本央行我們看到還依然在實行負利率,同時把十年期國債還在錨定在零利率,還繼續完成他的QQE操作。

英格蘭銀行實際上QE操作很趨緩了。但是我們要看到日本央行已經持有了他的債券市場的38%,如果按照日本央行今天的購債速度2018年會達到60%,他就面臨他QE操作時已經沒有債券可以買了,因為他的交易對手方都是銀行和保險機構。所以盯零利率,我覺得就是一個不成熟的創新。因為30年日本的利率在1左右,十年期的在0左右,人為的扭曲了這樣的收益曲線,而債券市場已經不足量了,我覺得某種意義是唐吉訶德大戰風車,所以終將擋不住十年期利率的反彈,所以日本央行的QQE終究是強弩之末,只是退出的時間問題了。

歐央行購債已經買了15%左右了,如果這樣下去,很快在2019年購債33%,達到法定上限,所以他已經開始退出了,從800億每月減少600億,明年肯定還會減少,但是沒有計劃。但毫無疑問他也受到了空間的限制。

由此全球基礎貨幣的預測就是這樣一個綠線,美聯儲開始縮表,日本央行終究是縮表,歐央行明年繼續縮表,英格蘭央行本來分量小,關系不是很大,所以基礎貨幣總是下降的。如果這樣預測的話就會出現全球流動M2斷崖式的下跌,我在不同場合說了兩年了。這個紅線的增速是斷崖下跌,人類歷史上什麼時候出現這種情況?隻有在1929年美國大蕭條時。后來我們渡過了全球金融危機,走出來時也沒有遇到這種時候,而即將面臨的是這樣的流動性的問題。

怎麼辦?主要央行提供基礎貨幣時都要開始收縮,人民幣是全球流動性的根本救贖,如果我們把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放進去,就會發現上面是明顯改善,下面那個掉入谷底,如果加入人民幣好很多,當然人民幣不能全面改善,但是能夠讓這種斷崖式下跌改成溫和式下跌。這就是人民幣肩具的給全球提供流動性的使命,同時也是全球經濟的需要,所以人民幣國際化就是全球央行逆回購,我們無法扭轉這樣一個態勢但是我們可以減輕這樣的態勢,至於這個態勢來了以后全球經濟會怎麼樣?我覺得還是相對悲觀的。因為我們以前沒有遇到過,只是1929年遇到過,大宗商品長期低迷,世界經濟好不到哪去。

這就是我想跟大家報告的,在“一帶一路”上,我們已經取得了一個堅實的成就,未來的全球流動性是漫長的冬夜,隻有靠人民幣補充。那麼怎麼補充?克強總理在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上已經說了,要探索設立人民幣海外合作基金,用好雙邊產能合作基金,這是去年政府工作報告,實際上也是作為一個任務,有關金融部門都在落實這個事情。量有多大?這是我們今天研究初步的成果。

未來五年全球流動性,按綠線,就是它不縮表的情況下缺口有多大呢?五年左右會達到10萬億SDR,相當於100萬億人民幣,就是即將我們面臨的是這樣的下滑。“一帶一路”上60多個國家,經濟體量也非常大,全球需要100萬億,那麼“一帶一路”我猜測至少有50—60萬億,所以人民幣海外投資基金我建議初始是1萬億人民幣,按萬億來算的,未來十年左右增長到10萬億,要大規模的為“一帶一路”上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流動性。因為全球需要的量非常之大的。但是這裡有一些需要考慮的問題,如果我們設立也許一個海外投資基金,不光是一支,可能很多支,給全球提供流動性,有些機構拿著人民幣到境外換成美元,就給境外外匯市場的人民幣帶來了壓力,所以這個應該是逐步的,應該是符合人民銀行和外管局宏觀審慎方針的,就是你要是拿了這個錢,不能換,可以直接拿來買中國的商品,進口中國的機械設備,搞基礎設施也是可以的,或者逐漸的給換,不能立刻拿著換美元。

所以我想跟大家報告,全球的流動性即將面臨斷崖式的下跌,我們對它的效果還沒有充分的認識,那麼能夠補充的隻有人民幣,所以人民幣國際化是全球央行逆回購,它的量可能在10萬億SDR,相當於未來五年100萬億級別的量,“一帶一路”作為中國倡導的,得到了這麼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響應的戰略,我相信中國應該給“一帶一路”的國家補充流動性。克強總理在去年政府工作報告已經說了人民幣海外投資基金,建立這支基金我覺得有必要也是重要的,但是應該逐步來,應該從1萬億著手逐漸增長到10萬億,同時要符合我們的宏觀審慎的管理,就是對將來在境外使用和兌換成其他貨幣要加以控制。但總體我相信中國經濟和我們的人民幣是有能力為全球在相當大程度上補充流動性,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

(責編:章斐然、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