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上海市金融辦主任就“科創板”開盤答記者問

人民網記者 謝衛群

2015年12月28日21:5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12月28日,上海股權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創新板”正式開盤。當日,首批挂牌企業共27家,其中,科技型企業 21家,創新型企業6家﹔行業分布於互聯網、生物醫藥、再生資源、3D打印等13個新興行業。其中,多家企業仍處於虧損狀態。首批挂牌企業平均股本2011萬元,2014年平均營業收入2,272萬元,平均淨利潤123萬元,盈利企業約佔70%。當日,共產生24筆交易,共計雙向交易金額7709760.1元、股數3338326股,加權平均價格2.31元/股。

科創板面向哪些企業,如何服務?為此,記者採訪了上海市金融辦主任鄭楊。

問:為什麼要在上海股權托管交易中心設立“科技創新板”?

答:在上海股交中心設立“科技創新板”是貫徹落實科創中心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對進一步完善上海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進上海自貿試驗區和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進一步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 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案》,以及《關於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意見》、《關於促進金融服務創新支持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實施意見》等都對“科技創新板”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証監會《關於支持上海市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實施意見》,明確支持我市開設服務中小微科技創新企業專板。

同時,設立“科技創新板”是為了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在推進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中的重要作用,有效緩解科技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助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科技創新板”還將試點一系列制度改革與創新,以提升融資、交易、並購、投資退出等功能,實現科技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與資本市場的有效對接。

問:“科技創新板”的板塊功能如何定位?

答:“科技創新板”定位為服務科技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的專業化市場板塊,為上交所等相關多層次資本市場孵化培育企業資源。與上海股交中心現有市場板塊相比,更加突出企業的科技創新屬性﹔與相關多層次資本市場相比,向初創期科技型、創新型企業延伸,擴大服務覆蓋面,錯位發展。

在服務對象上,“科技創新板”將重點面向尚未進入成熟期但具有較好的成長潛力,且滿足有關規范性及具有較為顯著的“四新(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經濟特征的科技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提供服務。

在服務內容上,“科技創新板”更加注重利用互聯網綜合金融服務平台為挂牌企業提供融資等多元化金融服務,促進間接融資與直接融資以“投貸聯動”、“投保聯動”等方式加強對科技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的服務。

在服務方式上,“科技創新板”挂牌企業採取非公開發行股份方式進行融資,股份交易採取協議轉讓方式,根據國家統一部署,適時探索有利於活躍市場交易和提升市場功能的交易制度。同時,建立完善與“科技創新板”相適應的登記結算系統。

在服務區域上,“科技創新板”先期主要面向上海市尤其是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一區22園)的科技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提供服務,根據試點進展情況,逐步拓展服務區域。

在合作方式上,“科技創新板”在橫向上與傳統及新興金融業態緊密聯動,縱向上與“戰略新興板”等多層次資本市場有效對接。

問:“科技創新板”如何定義挂牌企業的科技、創新屬性?

答:根據科創板建設的功能定位,進一步突出了科創板挂牌企業的科技、創新元素等特色屬性,設置了差異化的挂牌條件,對科技型企業重點參考張江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認定標准,從企業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研發人員佔比、高新技術產值佔營業收入比重等設置量化標准﹔對創新型企業重點參考市經濟信息化委《上海“四新”經濟發展綠皮書》關於“四新”企業的認定標准﹔同時,對初創期、成長期企業設置可選性挂牌條件,對初創期企業強調其科技創新含量,對成長期企業強調其成長性,對成長后期的企業引入一定的營業收入、利潤、市值等財務指標,以提高對不同生命周期企業覆蓋面。

問:“科技創新板”有哪些特色?

答:“科技創新板”既不同於上海股交中心現有板塊,又實現與相關多層次資本市場錯位發展,主要體現為:

一是突出服務科技型、創新型中小微企業。強調根據此類企業特點進行制度安排,設置科學合理的挂牌條件、挂牌程序,協調本市針對此類企業的扶持政策向該板塊聚焦,突出平台的公益性,充分發揮“科技創新板”服務科創中心建設的功能。

二是突出吸引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等機構。重點從“募、投、管、退”四個方面,擬設立“上海股交中心科技創新股權投資基金”作為母基金(“募”),建立科技創新企業信息庫(“投”),提高企業信息披露規范化、透明化程度(“管”),開辟挂牌審核簡易注冊程序、與多層次資本市場對接、完善現有PE/LP份額報價系統功能(“退”)等多種方式,構建與股權投資機構良性互動機制。

三是突出與相關多層次資本市場主動對接。上海市金融辦與上海証券交易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從業務規則、服務資源、基礎設施、自律監管、審核機制等方面,推動“科技創新板”對接“戰略新興板”等多層次資本市場,協同服務企業成長。

四是突出為企業成長搭建綜合金融服務平台。利用互聯網等手段,通過“投貸聯動”、“投保聯動”等服務機制,加強與銀行、証券、保險、私募、資管、擔保、保理等金融業態合作,形成“投智+融資”的平台,為挂牌企業提供綜合金融服務。

問:“科技創新板”首批挂牌企業情況如何?

答:“科技創新板”首批挂牌企業共27家,其中,科技型企業21家,創新型企業6家﹔19家企業處於初創期,其余8家企業步入成長期﹔區域分布上“張江一區22園”內企業有20家,其中10家位於張江核心園﹔行業上分布於互聯網、生物醫藥、再生資源、3D打印等13個新興行業。首批挂牌企業平均股本1,944萬元,2014年平均營業收入2,272萬元,平均淨利潤123萬元,盈利企業約佔70%。

“科技創新板”首批挂牌企業體現出鮮明的科技創新屬性,如:彩虹魚海洋科技公司專注於深海智能裝備制造,其研制的11,000米級載人深潛器及配套設備達到世界領先水平﹔英佛曼納米科技公司專注於研制納米新材料,在材料應用工藝的技術開發上形成了多項創新性的科研成果﹔昊客網絡科技公司運用互聯網電商模式和大數據技術,為工業品生產供應商和終端採購商提供綜合電商平台﹔昂華自動化工程公司專注於裝配自動化解決方案,可提供工業4.0智能工廠完整解決方案﹔杰隆生物工程公司專注於種用和藥用轉基因動物新品種的開發和技術服務等。

問:“科技創新板”挂牌企業及上海股交中心與哪些機構達成合作協議?合作內容是什麼?

答:在銀行授信方面,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上海銀行、江蘇銀行、上海農商行分別為首批挂牌企業彩虹魚海洋科技公司、杰隆生物工程公司、皓維電子公司、優華系統集成技術公司、昊客網絡科技公司、先越冶金技術公司提供1000萬元至1500萬元不等的授信額度(總額6500萬元)。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浦發銀行、招商銀行、民生銀行、興業銀行、上海銀行、江蘇銀行、上海農商銀行、華瑞銀行、浦發硅谷銀行等將於上海股交中心合作,分別為挂牌企業提供1億元至50億元不等的總體授信額度(總額224億元)。

在股權投資方面,市經濟信息化委發展研究中心有關基金將為股交中心擬設立的科技創新母基金提供支持,並將設立“科技創新板”專項投資基金﹔市科委將為投資科創板的天使投資、風險投資提供風險補償。上海股權投資協會會長、海通証券董事長王開國代表股權投資行業協會宣讀倡議書,號召股權投資機構積極參與“科技創新板”市場建設。日照常春藤基金為昂華自動化工程公司投資1540萬元,建銀國際、張江火炬創投、信達資產自貿區分公司、海通開元等與上海股交中心合作設立1億元至3億元不等的“科技創新板”專項投資基金,德豐杰龍脈股權投資公司將推薦其投資企業挂牌“科技創新板”。

在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方面,市金融辦與上海証券交易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從業務規則、服務資源、運營管理等方面建立“科技創新板”與上交所相關市場板塊的合作對接機制,共同推動“科技創新板”發展,支持科創中心建設。

此外,太保產險為政太納米科技公司提供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責任保險,並為挂牌企業提供相關保險服務﹔國核保理為每天節能環保科技公司提供商業保理服務,並為“科技創新板”提供總額2億元的保理授信﹔浦東融資擔保為“科技創新板”提供5億元融資擔保授信﹔新工聯融資租賃為“科技創新板”提供3億元意向授信。

問:哪些投資者可以投資“科技創新板”?

答:初期,“科技創新板”投資者限定為具備風險識別能力的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等專業機構(挂牌公司自然人股東隻能買賣其持股公司的股份)。后期將根據市場運行情況,在條件成熟時,將投資者范圍擴展至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 

聯系本文記者

謝衛群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陳鍵、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