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首提“完善匯率形成機制”信號明顯

2015年12月22日16:50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薛白)21日,伴隨著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落幕,我國明年的經濟工作方向基本落定。在此會議公報中首次提出“完善匯率形成機制”。專家認為,2016 年,在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改革方面可能步伐更快,從而為降低實際有效匯率,提升企業的成本競爭力做出貢獻。

前兩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沒有提到“匯率”。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指出,要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其中,在“宏觀政策要穩”政策支柱中,首次提出“完善匯率形成機制”。這一表述雖不起眼,但信號意義明顯。

完善匯率形成機制 弱化美元影響

談到有何信號意義,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福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說:“2016 年,在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改革方面可能步伐更快。從而為降低實際有效匯率,提升企業的成本競爭力做出貢獻。”

事實上,2015年對於人民幣無疑是一個重要的年份。2015年,央行調整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實現了人民幣一次性小幅貶值。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籃子后,決策層更持續釋出人民幣匯率要更加市場化的信號,央行更於本月明確表示人民幣要盯住“一籃子貨幣”而非美元。

“央行的主要目的是管理預期,希望市場不要再把注意力放在人民幣和美元之間,希望分散或者減輕改革過程中投機者帶來的壓力。”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說。

今年以來,由於美元升值過快,人民幣對美元外的主要貨幣仍在升值,出口面臨更大壓力。隨著美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利率政策走向背離,美元2016年可能更加強勢。

專家認為,“完善匯率形成機制”,正是要避免人民幣跟隨美元過度升值,讓人民幣對美元出現適度小幅貶值。“央行在等待時機放開匯率限制。在沒有等到這樣的時機之前,應該還是漸進式的改革。”肖立晟說。

完善匯率形成機制 恢復工業牽引力

在魯政委看來,工業企業的景氣程度與本幣實際有效匯率的升降方向相反。

對於我國來說,工業企業的利潤增速與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反向變化。魯政委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在“宏觀政策要穩”之下,首次明確要求“完善匯率形成機制”,這意味著,加入SDR之后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步伐明顯加快。“隨著人民幣匯率更加靈活,我國第二產業中相當一部分企業將可望重獲競爭力”,他說。

魯政委認為,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高估,是造成當前企業的困難主要原因。

魯政委提出,有效匯率刻畫的是一個經濟體可貿易程度高的行業的國際競爭力。第二產業可貿易程度最高,因而,匯率高估直接令第二產業的企業特別困難。

實際匯率高估是怎麼形成的?魯政委認為,關鍵在於人民幣對美元的雙邊匯率缺乏彈性。人民幣匯率跟著美元走,但隨著美國經濟持續復蘇、美聯儲進入加息通道。如果繼續人民幣有效匯率升值,將可能釀成系統性風險。 

(責編:薛白、李棟)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