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經濟形勢專家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憧憬中國經濟三大新動力

魯政委

2015年12月22日09:22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下簡稱“會議”),為2016年中國經濟發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其中,除了不少一以貫之的提法,本次會議還出現了不少新提法,從而讓我們可以從中憧憬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新動力。

第一,城鎮化提速提供新動力。會議明確提出要“加快農民工市場化”,“允許農業轉移人口等非戶籍人口在就業地落戶,使他們形成在就業底買房或長期租房的預期和需求”,為此,“(要)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這意味著,在經過過去十多年鋼筋水泥的城鎮化之后,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到了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階段。對於房地產業來說,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也開始成為這一階段房地產業的主要發展機遇。更多農民工的市場化,有利於消費和供給的對接和釋放。

第二,破剛兌,整頓金融秩序,重振金融發動機。一直以來,中國金融體系都墨守著“剛兌”傳統,由此導致不同主體之間的融資成本無法按照信用風險進行定價。本次會議明確提出“對信用違約要依法處置”,這意味著未來將會打破剛性兌付,這是全面解除利率管制之后,深化利率市場化的又一重大舉措,有助企業優勝劣汰。同時,由於長期以來的剛兌傳統,也誘發了各類混淆視聽的非法集資的大行其道,它們以高息吸金的龐氏融資方式與正規金融機構爭奪資金,導致正規金融機構的負債成本居高不下,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造成困難。

第三,完善匯率形成機制,恢復工業牽引力。筆者對主要經濟體工業企業盈利狀況的分析顯示:工業企業的景氣程度與本幣實際有效匯率的升降方向相反。對於我國來說,工業企業的利潤增速與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反向變化。會議在“宏觀政策要穩”之下,首次明確要求“完善匯率形成機制”,這意味著,加入SDR之后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步伐明顯加快。隨著人民幣匯率更加靈活,我國第二產業中相當一部分企業將可望重獲競爭力。(作者系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福証券首席經濟學家)

(責編:李棟、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