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人民財評:人民幣匯率不具有長期貶值的基礎

胡玉瑋

2015年12月19日00:00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著近幾年我國經濟增長速度的降低和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的較大波動,不少海外媒體和一些國內媒體認為人民幣匯率將出現持續貶值趨勢,並預言未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跌至6.8,甚至更低。筆者認為這種判斷是武斷的,缺乏對我國經濟基本面的深入了解和客觀分析。

我國良好的基本面將支撐人民幣匯率的長期穩定

今年自8月11日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調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出現一定程度上的走低。另外,近期在岸/離岸價格的偏差出現擴大,並在較大空間震蕩。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海外投資者對人民幣匯率趨勢的擔心。但是,決定一國匯率中長期水平的最重要原因是該國的經濟基本面。

坦誠來講,目前我國經濟形勢確實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例如,GDP增長率由2010年的10.5%降至2014年的7.4%, PPI連續45個月負增長,企業效益持續低迷。但這只是我國經濟的一個方面,我們不應忽視國內經濟正在出現可喜的結構優化跡象。如我國服務業近幾年增長迅速,第三產業2015年前三個季度首次超過第一、二產業成為GDP增加值的最大貢獻者,佔51.41%。此外,我國就業市場也平穩發展,2015年前三個季度實現新增就業人員1066萬,失業率保持在4%左右。

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從高速增長到中高速增長的轉型期,絕對增速的下降是為將來更好的發展“騰空間”,以速度換質量。當前至未來,一系列重大經濟改革政策會陸續出台,例如近期強調的供給側改革,將注重從供給端著手,提高有效供給,激發潛在需求,進而實現供給和需求在更高水平實現平衡。此外,我國政府將更加突出改革創新的重要性,堅持創新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如互聯網,生物技術等。這些結構性改革措施可能會犧牲一部分當期增長速度,但其正面效應將會逐步顯現,從而使我國經濟盡快進入速度更穩,質量更高的“新常態”。鑒於此,人民幣從中長期來看將會繼續保持幣值穩定,並且有一定的升值空間。

人民幣入SDR籃子和國際化進程有利於人民幣穩定

12月1日,IMF正式宣布批准人民幣加入SDR貨幣籃子,並於2016年10月1日實施,可預期海外機構主體將逐步配置更多的人民幣資產。IMF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已經有38個國家在其官方儲備中持有人民幣資產,但隻佔其外匯資產的1.1%。隨著國際社會持有人民幣信心的提升,未來人民幣資產將會越來越受歡迎。當然,海外機構增加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將是一個逐步的過程,與國內金融市場的開放程度等因素有關。

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提速是人民幣穩定的重要保証。人民幣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貿易融資貨幣,第五大支付貨幣,第六大外匯交易貨幣。截至2015年5月末,我國央行已經與32個國家的央行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總規模高達3.1萬億人民幣。另外,從2016年起,我國政府大力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將逐步進入實施期,一系列重大建設項目將會分期公布,並開始實施。考慮到匯率風險,及融資便利性等因素,人民幣將會成為“一帶一路”項目投資的主要融資貨幣。

我國政府沒有主動貶值的動力

從理論上講,一國貨幣貶值有利於出口增加。但是我國政府沒有理由或動力這樣做,因為那樣隻會引起“貨幣戰”,得不償失。目前的國際形勢也不允許我國通過貶值來緩解出口壓力。例如,今年8月11日我國央行一則調整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報價機制的消息,立即引起周邊國家貨幣的貶值和資本市場的劇烈動蕩,足以顯示一國匯率政策的“外溢性”。通過貶值不能解決我國出口形勢下滑的趨勢。另外,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在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壓力下,我國依然堅持人民幣不貶值,充分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隻有通過產業升級,提升我國出口產業在國際供應鏈上的地位,才能真正成為出口強國,進而也為人民幣的穩定提供重要支撐。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李海霞、王吉全)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