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央行連續伍月增持黃金至1743噸 專家:國際貨幣需要

2015年12月08日11:54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李海霞)據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官方微博消息,根據黃金和外匯儲備報表,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國黃金儲備為5605萬盎司(折合1743噸),比10月底增加67萬盎司(折合21噸)。

從七月起,央行開始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公布特殊標准(SDDS)公布外匯儲備、黃金儲備等數據。當時數據顯示,6月份末,我國黃金儲備增至5331萬盎司。截至11月底,我國黃金儲備已連續第五個月增持。分別為:7月增持61萬盎司、8月增持52萬盎司、9月增持48萬盎司、10月增持45萬盎司、11月增持67萬盎司。

然而,在另一方面,因為金價的下跌,根據央行周一公布的數據,中國11月末黃金儲備價值595.22億美元,較前月還下降了37.39億美元,降幅6%,與國際現貨金價11月6.8%的跌幅接近。

 中國銀行原副行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高級研究員張燕玲在接受採訪是表示,“人民幣加入SDR和央行公布連續5個月增儲黃金,都可以提升人民幣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信用,為人民幣增加征信,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世界各國與中國的貿易、投資交往會更加密切,相信人民幣會成為更多國家的儲備貨幣。”

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劉英看來,盡管作為世界貨幣的美元已經和黃金脫鉤,但黃金依然在歐美央行儲備中佔有較大的比重。官方每月更新和增加黃金儲備更重要的是人民幣要作為世界貨幣,也需要增加黃金儲備。

“作為高安全性的國際儲備資產,黃金具有很強的國際清償力,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不論是人民幣納入SDR,還是成為國際貨幣,都需要增持黃金儲備。”劉英說。

 

(責編:李海霞、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