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3億元“12聖達債”宣布違約

劉慎良

2015年12月08日07: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億元“12聖達債”宣布違約

  四川聖達集團有限公司昨天公告稱,“12聖達債”未能按期足額付息及兌付回售債券本金,因受外部經營環境及金融環境的影響,集團的生產經營業務受到沖擊,同時資金流動性受到限制。“12聖達債”能否請到外援從而避免成為年內實質違約的第8例引人關注。

  “12聖達債”發行於2012年12月5日,發行總額3億元,票面利率7.25%,應付利息金額為2175萬元,期限六年,附第三年末發行人上調票面利率選擇權及投資者回售選擇權。聖達集團公告稱,針對“12聖達債”的到期付息及兌付,聖達集團已積極嘗試引入新的投資人和合作者進行資產重組。雖經多方努力,重組需要時間,公司將積極配合債權代理人和債券持有人實現對“12聖達債”質押物的質權﹔繼續努力通過資產重組等各種方式籌措償付資金﹔積極配合債權代理人召開持有人會議,參與商議違約后投資者保護措施﹔保持與投資者及相關中介機構密切溝通,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范性文件及募集說明書的要求,做好違約后續工作。

  2014年3月超日債利息違約,打破了中國公募債券市場的零違約紀錄,此后境內信用債市場的信用事件一直持續不斷。進入2015年以后,負面信用事件爆發的頻率前所未見。今年8、9月份,債券市場迎來又一波密集的負面事件沖擊,從8月12日蘇飛達提示違約風險到9月央企二重深陷償債危機,再到10月英利警示中票兌付存疑、中鋼債回售延期、山水超短融違約的“三連擊”,信用事件頻繁出現且不斷惡化。

  除償債風險事件,最近負面評級調整也明顯增多。據Wind統計,從9月初的蘇飛達降級開始,迄今已有53家債券發行人遭調降評級或評級展望,其中僅11月份就有24家企業遭遇負面評級調整。對比2014年,整個四季度才發生26次負面評級調整行動。

  機構提示,違約風險的暴露並不是短期波動,而是伴隨過剩產能淘汰和產業結構調整的一個較長過程,目前才剛剛開始,后續繼續爆發信用事件的概率較大。

  國泰君安研究指出,煤炭、鋼鐵、機械、有色等產能過剩行業將是未來違約的高風險領域,同屬產能過剩的建材、化工以及下游集中度較差、民企佔比較多的電子、紡織服裝、電氣設備等行業風險也較高。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責編:沈光倩、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