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整治旗下奇葩研報民生証券率先開罰單

敖曉波

2015年12月07日07:3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整治旗下奇葩研報民生証券率先開罰單

  券商研報接連上演語不驚人死不休鬧劇。長江証券的“你大媽不是你大媽,你大爺還是你大爺”的研報標題引發的吐槽尚未消除,上周末,民生証券也在研報標題上栽了跟頭,《和尚,你又在與哪個女人糾纏?——唐僧的911》等幾篇研報因文風失當,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相關人員不僅被公司通報批評、責成書面檢查、扣發了工資,民生証券也成為率先向奇葩研報開罰單的典型。

  雷人標題引圍觀

  民生証券的幾篇研報引發市場關注。題為《和尚,你又在與哪個女人糾纏?——唐僧的911》和《“亞文化”深度研究系列之一:粉紅當道,宅腐盛行》研報的雷人標題引發圍觀。

  其中,在《和尚你又在與哪個女人糾纏?》一文中,研報主體內容強調,藍籌搭台、主題伴奏、成長唱戲的結構不會變,但藍籌個別領域可能出現交易性機會,帶動上証進入3800~4200區間,成長領跑地位中長期不變(創業板看到3000)。

  此外,《粉紅當道,宅腐盛行》研報認為,粉紅經濟和宅腐經濟是亞文化典型的兩大代表現象。在勢不可擋的消費升級浪潮中,以90后、00后為代表的新生代,正聚集力量以“亞文化”的強勢姿態向主流文化挑舋。預計未來3∼10年以內,亞文化相關的文化概念產品及其受眾人群將呈爆發性增長態勢,推薦個股包括天神娛樂(收購儒意影業,曾推《小時代》、《琅琊榜》等腐女腐男關聯IP)。

  文風失當遭處罰

  本想以輕鬆詼諧的方式來闡釋觀點,沒想到竟成為“毀三觀”的典型。根據民生証券下發的處罰決定稱,公司研究部員工近期撰寫的“和尚”“粉紅”兩篇研究報告文風失當,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經研究決定,給予研究院主要領導管清友、李鋒通報批評﹔給予直接責任人李少君、楊柳、胡琛、吳清羽、陶冶通報批評,責成作出書面檢查,降低一級工資級別,扣發2015年第四季度績效工資,取消其年度評優評先資格。

  民生証券也因此成為率先向券商研報開罰單的典型。

  奇葩研報頻登場

  上周四,長江証券的——《你大媽不是你大媽,你大爺還是你大爺》的研報也引發熱議。該研報的作者長江証券分析師覃川桃向來以研報娛樂化而聞名於資本市場。在今年年初,其發布《愛得多傷人,才能夠銷魂?》的標題來形容市場,被市場封為“浦電路郭德綱”。在此之前,雷人研報包括海通証券的《有種冷叫你媽覺得你冷》,以及《A股跌的是“寂寞”》、長城証券的自虐體《我們堅決不要臉了》等。

  對於雷人研報不斷出爐的原因,有券商給出了答案。“實屬出於無奈,券商研報也要與時俱進,以往一些枯燥無聊的內容很難吸引人,各家的研究成果基本大同小異,因此,為了博取眼球,隻有絞盡腦汁地盡量以輕鬆詼諧的方式來說明對市場的觀點。”

  京華時報記者敖曉波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