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周延禮:中國保險發展指數是行業發展趨勢引導性指標

2015年12月07日17:40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張文婷)2015年12月7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以下簡稱中保協)聯合人民網在京首度發布中國保險發展指數。旨在綜合、直觀地呈現近年來中國保險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反映保險業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為國家制定宏觀政策提供參考依據,重點監測我國由保險大國向保險強國轉變的進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出席發布會並講話﹔中保協會長朱進元、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忽培元、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殷劍鋒、MSCI亞洲區總裁萊恩等參加會議並介紹和點評該指數研究成果﹔中保協秘書長劉琦主持發布會。

周延禮在講話中表示,中國保險發展指數既是行業發展狀況的集中體現,也應該是行業發展趨勢的引導性指標。當前是“十二五”完美收官和“十三五”謀篇布局的重要時期,發布中國保險發展指數,可謂恰逢其時、意義重大。

據悉,中國保險發展指數研究是在我國小康社會建設步入新階段、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保險業發展迎來新機遇的大背景下開展的。2014年8月10日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若干意見》(國發〔2014〕29號)(下稱“新國十條”)發布以來,政策利好不斷釋放,行業發展迎來了歷史上的最好時期。為深入貫徹落實“新國十條”精神,在保監會的正確指導下,中保協歷時一年,精心准備,廣集資料、深入調研、多輪論証,研究取得初步成果。

構建科學、合理的指標體系是編制指數的基礎,中國保險指標體系,是以 “新國十條”中2020年發展目標作為政策理論依據(“新國十條”明確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穩健、誠信規范,具有較強服務能力、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相適應的現代保險服務業,努力由保險大國向保險強國轉變。”),並遵循科學性、代表性、導向性和可操作性原則建立。

該指標體系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用以反映我國保險業總體發展情況,通過計算總指數實現﹔第二個層次用以反映我國保險業在基礎實力、服務能力、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4個領域的發展情況,通過計算分領域指數實現﹔第三個層次用以反映各領域內具體指標發展情況,由25個指標體現。在此基礎上,採用綜合指數法,利用2010-2014年數據測算總指數和分領域指數。

測算結果表明,2010年以來,我國保險業綜合發展實力穩步提升,在基礎實力、服務能力、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各領域均取得積極進展。

保險綜合發展實力穩步提升。從總指數看,呈現逐年上升態勢。以2010年為100,2014年中國保險發展指數為109.1,年均增長2.2%。2014年,保險業實現快速發展,整體實力顯著增強,改革創新不斷深化,服務能力有所提升,成為影響全球保險格局的重要力量,總指數同比提高2.8個點,提升幅度最大。

 

中國保險發展指數趨勢圖(2010—2014年)

保險基礎實力不斷增強。基礎實力主要從承保和投資角度,反映保險業發展的速度和結構狀況,以及資金運用效果。

“十二五”期間,中國保險業保費收入逐年增長,資產規模不斷擴大,經營主體結構日趨完善,資金運用能力穩步增強。2014年基礎實力分指數為110.4,比總指數高1.3個點,對總指數的貢獻率為41.0%,貢獻最大。與上年相比,指數提升了3.9個點。

保險服務能力顯著改善。服務能力主要從服務經濟和保障民生角度,反映保險業對國民經濟和金融業的貢獻,以及保險在社會保障方面發揮的作用。

“十二五”期間,中國保險業承保范圍不斷拓展,風險保障與損失補償功能凸顯,服務經濟社會的能力增強。2014年服務能力分指數為109.9,比總指數高0.8個點,對總指數的貢獻率為 32.4%,貢獻較大。與上年相比,指數提升了3.1個點。

保險創新能力有所提高。創新能力主要從產品創新和服務創新角度,反映保險業人才投入、新產品產出情況,以及渠道創新等情況。

2014年創新能力分指數為107.3,比總指數低1.8個點。與上年相比,指數提升了0.5個點。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保險業創新潛力巨大,在互聯網渠道創新的同時應更加注重模式創新。

保險國際競爭力逐步上升。國際競爭力主要從國際比較和對外開放角度,反映我國保險市場和保險企業在全球的位置,以及實現“引進來”和“走出去”的情況。

2014年國際競爭力分指數為107.9,比總指數低1.2個點。與上年相比,指數提升了3.2個點。保險業國際競爭能力和對外開放程度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根據國際經驗,指標體系需要隨形勢變化不斷調整完善,目前我們初步搭建了一個較為全面的保險指標庫,現有指標65個。隨著保險統計制度的不斷完善,數據來源的不斷拓寬,我們將適時調整指標體系,在兼顧連續性的情況下,確保指數能夠更加科學、客觀反映保險發展不同階段的特征。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