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南方基金:A股仍處趨勢性長牛周期中

李保金

2015年11月20日07: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方基金:A股仍處趨勢性長牛周期中

  Wind數據顯示,截至11月17日,南方產業活力股票基金(基金代碼:000955)今年以來淨值增長達41.10%,大幅跑贏同期上証綜指11.44%的漲幅,在今年新發主動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另外,由南方產業活力基金經理張旭管理的另一隻基金——南方盛元紅利(基金代碼:202009),今年以來業績表現也非常優異,年初以來已經大漲56.58%。

  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南方產業活力基金、南方盛元紅利基金經理張旭認為,A股已經進入了一個趨勢性長牛的時間窗口,期間市場可能會有回調,如果把眼光放得長遠一點,A股目前仍然處於整個趨勢性長牛周期中。

  張旭表示,趨勢性長牛首先是由A股的基本面決定的,中國種種深化改革帶來的紅利,刺激了經濟的效率,帶來了經濟社會的深刻變化。而這個變化是不應以幾個月或者一個季度的市場調整而改變的。相反,市場調整后,一些優質股票的價格低於它真正的長期價值,反而具有比較明顯的投資價值。伴隨著改革的深化、基本面的逐步兌現,A股將迎來一個趨勢性的長牛、慢牛,這既符合國家轉型的需要,完成資本市場助力經濟轉型的歷史使命,也符合廣大投資者和上市公司的根本利益。

  其次,目前比較寬裕的資金面有利於資本市場走好,為資本市場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流動性環境。再次,居民的金融資產配置比重跟發達國家的居民資產結構相比嚴重失衡,未來將迎來一個再平衡的過程。此外,伴隨著利率市場化,銀行、保險等追求絕對收益的資金,需要尋找更多的高收益的資產。“高收益資產荒”、“居民資產的再配置”,是權益類市場得到更多資金關注的重要長期推動因素。

  當前經濟基本面相對疲軟,對此,張旭理性指出,中國經濟回歸常態增速,是一個正常的經濟規律,但是比經濟增速更重要的是經濟增長的結構。如果經濟增長結構符合長期的發展規律,中國將迎來下一個新的經濟增長引擎。所以,盡管短期的經濟數據並不樂觀,但是國家深化改革的政策,特別是推動經濟轉型調結構這些切中要害的政策,有利於中國經濟的長期健康發展,這是一個更加重要的基本面。越來越多上市公司正逐漸地符合國家經濟轉型的方向,助力中國經濟轉型。

  談及投資思路,張旭表示,在目前市場行情下更傾向於投資成長股,主要基於以下兩個投資邏輯:第一,投資主要的目的在於能夠把握住上市公司內在成長紅利。當前,趨勢不斷向好的產業中,多數上市公司屬於成長股,因此更看好成長股業績和估值帶來的空間。第二,目前中國經濟轉型正尋找新的增長點,轉型方向符合產業趨勢的上市公司會獲得資本市場更高關注和市值分配。

  具體到市場關注較多的國企改革主題,張旭表示依然很看好。他認為,長期來看,A股的表現以震蕩為主,原因主要出於上市公司的微觀結構上,包括產權結構差異和產業結構需要升級。而國企改革正是通過產權結構的市場化,使國有企業煥發出新的活力,市場對它的價值認識也會進行重新評估。這個趨勢並不是一個主題投資,而是一個長期基本面的真實改善。所以從長期來看,國企改革是資本市場一個重要的利好推動因素。

(責編:孫陽、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