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上市銀行遭小股東取消關注:三季逾200萬戶散戶集體出走

張 歆

2015年11月03日08:0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市銀行遭遇小股東取消關注:三季度逾200萬戶散戶集體出走

  編者按:在A股市場經歷大幅震蕩的第三季度,在電視劇“花千骨”與千股漲跌停同樣喧囂的第三季度,機構和散戶對於上市銀行究竟秉承了怎樣的判斷?又進行了怎樣的操作?三季報中無疑蘊含著最佳答案。本報今日特推出“股東風向標”的專題策劃,通過對於三季報中上市銀行股東變化的數據分析,還原三季度機構和散戶的操盤軌跡,努力尋找銀行股增減持傳言背后的絕對真實。

  ■本報記者 張 歆

  如果以“粉絲經濟”來評判估值,上市銀行今年三季度恐怕是遇到了大麻煩。

  從三季報的最新數據來看,持續了近一年的股東人數正增長在今年三季度戛然而止,且以打滑梯的速度下降,換句話說,股東人數增加在估值方面帶給上市銀行的“人口紅利”在今年三季度消失了。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16家上市銀行合計的股東人數僅為605.11萬戶,而今年中期這一數值是833.31萬戶。三個月時間,逾228萬戶股東從上市銀行出走,人數大致相當於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中期九個月時間裡上市銀行股東戶數的增量。

  小散短暫回歸

  身為根紅苗正的大藍籌,在價值投資理念中本該是中小投資者用來“壓箱底”的上市銀行,在一段長達四年的時間裡一直集體面臨被數以百萬計的散戶拋棄的尷尬局面,而這一局面改變的起點恰恰是去年三季度末。

  據《証券日報》記者此前統計,從2010年三季度末(16家上市銀行上市最晚的農業銀行和光大銀行均於2010年三季度完成上市)至2014年三季度末的四年時間內,上市銀行的股東戶數由857.8萬戶減至599.3萬戶,減少了258.5萬戶,降幅高達43%。

  此后從去年三季度末開始,上市銀行股東人數回升。截至今年中期,16家上市銀行的股東合計超過833.3萬戶。也就是說,從去年三季度末到今年中期的九個月時間內,上市銀行的股東數增長了234萬人,增幅達28.1%。在這段時間內,上市銀行散戶股東卻確實亮點頻出——在中國銀行今年一季報中,兩位散戶投資者嶄露頭角,其持股數量分別達到了2.45億股和2.14億股,按照中國銀行一季度末的收盤價4.19元/股計算,兩位散戶的持股市值合計高達19.23億元。不過,今年中期兩位牛散已經從中國銀行前十大股東中消失。《証券日報》記者查詢發現,兩位牛散“巧合”的在今年中期同時出現在了海南航空前十大股東中,並同步於今年三季度末從海南航空[微博]前十大股東中再度消失。

  需要注意的是,過去數年間,A股市場散戶的持股時間通常遠遠短於機構投資者。此前的2013年年底,証監會[微博]官方微博在回應機構投資者與散戶的持股時間、收益率問題時曾經表示,專業機構平均持股期限約為143個交易日,自然人平均持股期限約為44個交易日。持股市值越大的自然人,平均持股期限越長。

  第三季度快速出走

  劇情的發展總是充滿了反轉和出人意料。上市銀行股東人數的正增長並沒有在今年三季度獲得持續,如果說得更明確點,小股東近三個月選擇了逃離上市銀行,盡管相同時間內,上市銀行的主要大股東和高管、“國家隊”資金都在公開增持並希望穩定軍心。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16家上市銀行合計的股東人數僅為605.11萬戶,而今年中期這一數值是833.31萬戶。三個月時間,逾228萬戶股東從上市銀行出走,人數大致相當於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中期九個月時間裡上市銀行股東戶數的增量。目前的股東數量較去年三季度末599.3萬戶的“史上最低(可比口徑)”也僅有一步之遙。

  其中,1家國有大行第三季度股東人數降幅更是高達36%,逾50萬戶股東離場﹔另外3家股份制銀行股東人數減少的絕對值雖然僅在20萬戶上下,但是降幅同樣超過了30%。

  從股東人數的最新排名來看,中國銀行居首,其后依次是農業銀行、工商銀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民生銀行、光大銀行[微博]、平安銀行、興業銀行、招商銀行、北京銀行、中信銀行、浦發銀行、華夏銀行、寧波銀行、南京銀行,這一順序與上市銀行股本總數大小的排名相似但並不重合,顯示出銀行“股東粉絲”並不完全取決於其股本權重。

  《証券日報》記者簡單梳理發現,不同於以往單純的大盤藍籌股這一同質化定位,如今上市銀行的二級市場概念確實各具特色。除了常規的基金重倉概念、滬深300概念、低價概念等以外,交通銀行頭頂“深改(混改)光環”、北京銀行手握“二馬概念”,中國銀行最具“滬港通特權”、民生和招行懷攬“增持回購計劃(准確地說,應該是員工持股計劃)”、中信銀行獨佔“余額寶[微博]托管”等等。

  這些概念對二級市場的影響比較大。例如,交通銀行、中國銀行等大盤股數度由於二級市場對於混改的看好而放量漲停並領漲大盤﹔此前北京銀行與騰訊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北京銀行向騰訊提供意向性授信100億元,雙方將圍繞京醫通項目、第三方支付、集團現金管理、零售金融等領域開展業務合作。為待該合作落地,北京銀行停牌兩日。而去年,北京銀行與小米公司合作雖然並未停牌,但是該行股票曾因此漲停。

  “雖然上市銀行股東在三季度銳減,但是考慮到每年的第四季度是機構做賬的關鍵時點,銀行股的估值還是比較有保証的,市場不必太過悲觀”,資深市場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責編:李海霞、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