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股市反腐升級 証監會重點打擊違法減持短線交易

2015年09月20日17:20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股市反腐升級 証監會重點打擊違法減持短線交易

雖然周五股指實現上漲,不過近來的股市已經讓不少股民死了心。和麻木的股民相比,機構還是比較看好后市,多家機構給出的觀點是后市依然會震蕩上升。然而這在一些股民看來,已經無所謂了,“傷痕累累了,要好長時間才能療好傷。”

股民期待市場依法監管

很多人說,A股水太深了,如果你愛一個人,就送他去股市,它將讓你神魂顛倒﹔如果你恨一個人,就送他去股市,它將讓你家破財亡。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則直接斥之連賭場都不如,今年股市之詭異,更是史無前例,登峰造極。一手左一手右,一手拉一手打,一手建設一手拆台:一邊加杠杆放開配資搞一帶多拖拉機賬戶允許HOMS等系統接入,把股市搞瘋,一邊清查配資把股市搞成暴跌。

今天一條未証實的消息在熱傳,說中信証券咬出圈內多人,有多位知名大佬被控制,有30多個人基本上已經被控制住。對此網民評論說,“張育軍看來並不是一個人在戰斗,這是一個監管層的窩案!”

其實,中紀委盯上金融和証券行業已不是一兩天了。早在今年春節之前,中紀委就已提出,今年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干企業和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要“猛擊一掌”。還有報道稱,中紀委組建了一個重點針對金融的反腐部門。近幾個月以來,監管層多名官員落馬,証監會發行監管部處長李志玲、中國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原局長李量、証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都已接受組織調查。

隨著下一步証券業反腐步步深入,未來股市制度建設有望走上法制化道路,股市才會一天天好起來。

市場一瀉千裡 段子風生雲起

“漲起來,然后又跌回去。”近期的股市已經讓股民曉東一點兒都不關心了。他說,周邊的股友也已經麻木了,不再關心股市了,“每天漲漲跌跌地也沒啥意思,還是要靠勤勞致富啊。”曉東說,一次大牛市行情又深套一批稀裡糊涂的新股民,也包括他自己,“真的是牛短熊長啊,我們這些新股民熬到下次大牛市時解套了,還會再套一批新股民,牛熊交替,周而復始,股市真的很纏人。”

更有甚者,開始有人發誓說一輩子不碰股票了,“儼然見面談股票的就是敗家子的象征,是腦子進水了……”股民們傷心之余,也開始調侃:“這電視劇《花千骨》好不容易播完了,沒想到又來了個《雲中歌》,真的是想讓我們割肉嗎?”電視劇《花千骨》播映期間,正值股市大跌,經常出現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局面,所以股民們對《花千骨》這部劇很是敏感,“真的是滑千股啊!受不了!這是一部對股市嚴重不友好的電視劇。”

不過也有少部分股民保持著理性:“誰也不談股票的時候,或許是熊市進行一半了,是不是可以建倉了?”

証監會重點打擊

違法減持和短線交易

本周五,証監會表示,已完成對第二批共19宗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及實際控制人違反法律規定減持和短線交易案件的審理工作,上述案件現已進入事先告知程序。其中15宗違法減持案件共涉及6名自然人股東、10家法人股東以及法人股東的11名責任人,違法超比例減持的金額最高為95659.1萬元,違法減持的比例最高達7.81%。4宗短線交易案件中,違法進行短線交易的當事人包括2家法人和2名自然人。

至此,41宗移送審理的違法減持、短線交易類案件已全部審理完畢並進入事先告知程序。証監會稱,涉案當事人在超比例減持之后,通過各種途徑和方式對減持股票進行相當比例增持的,屬於主動消除或者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后果的行為,符合《行政處罰法》規定的從輕處罰情形。在不改變對違法行為認定的前提下,在違法減持罰款數額方面對涉案當事人予以從輕處罰。証監會表示,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對促進公司健康發展、保護中小股東合法權益、維護資本市場穩定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中金所對多名客戶

限制開倉

股指期貨在此次股市大跌中一直被詬病。中金所9月18日發布公告,對違反實際控制關系報告備案管理規定、未切實履行市場誠信義務的18組、146名客戶給予通報批評、採取限制開倉的監管措施。

中金所於2011年發布《實際控制關系賬戶報備指引》,按照規定,實際使用、控制他人期貨賬戶或者期貨賬戶被他人使用、實際控制的,必須切實履行誠信義務,主動向期貨公司和中金所予以申報,相關賬戶的合並持倉不得超過規定的限度。近期,經全面仔細排查,發現楊祖貴(客戶號01014502)、張能斌(客戶號01161194)等18組、共計146名客戶未履行實際控制關系的報備義務,違反了《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實際控制關系賬戶報備指引》第四條的規定﹔部分客戶還存在合並持倉超限情況,違反了交易所限倉規定。依據《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違規違約處理辦法》第二十八條、第三十條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實際控制關系賬戶報備指引》第九條的規定,中金所決定對上述違反誠信義務的行為予以通報批評,並對其中存在合並持倉超限、不配合報備工作情形的13組客戶採取限制開倉6個月的處罰措施,對另外5組未履行報備義務的客戶採取限制開倉3個月的處罰措施。“已將上述客戶列入重點監控名單,對其未來的交易行為重點監控,一旦發現可疑行為將一查到底,絕不姑息。”中金所表示。

大咖看市

最艱難的日子已經過去

■民生証券分析師吳春華

近期上証綜指在3000至3200點之間震蕩,但盤中個股跌宕起伏,說明市場信心在重建中,也表明重建的過程比較復雜。從短期看,市場可能仍將反復震蕩,不排除還會去考驗前期的低點支撐﹔但從中期看,隨著市場維穩信心的不斷增強,最艱難的日子已經過去,市場將逐步盤出底部,從而形成趨勢性上漲。操作上,建議投資者關注低估值、成長性明確的個股,特別是大數據、醫藥以及食品飲料等業績確定性增長的行業,但倉位上要適當控制。他表示,目前一些不確定因素逐步消除。美國維持利率不變、人民幣貶值壓力基本釋放、清理配資放緩推進、股指期貨已經順利交割等都顯示市場在逐步恢復常態。熔斷機制征求意見稿在9月21日截止,隨后有指導意見出台,這有利於防止指數的大幅波動、防范系統風險。

吳春華提醒,下周公布9月財新制造業PMI數據,8月財新制造業為47.1,能否回穩對市場產生一定的影響。另外,習近平主席在9月22日至25日訪美,相關概念受益,如高鐵、網絡安全、核電以及碳排放等可持續關注。

當前指數下挫空間較為有限

■西部証券分析師黃錚

本周市場延續震蕩反復,底部反彈頻率的加快和下跌意願的減緩,均已表明筑底格局的穩定性有所增強,但存量資金博弈背景下量能不濟,這在很大程度上制約市場情緒的恢復,預計下周指數底部反復仍是常態。操作上仍以輕倉防御為主。

其分析說,自市場下跌以來,A股持續性調整和短期消息面沖擊綜合作用,已促成券商板塊下半年業績分化,但仍有上半年業績增長可對沖。考慮券商指數此輪超50%的調整幅度,隨后板塊持續做空動能基本衰竭,此類率先調整品種的盤中止跌,是市場階段性穩定的重要信號。此外,美聯儲加息預期擾動當前市場情緒,從國內貨幣政策來看,偏寬鬆趨向並未改變。因而,當前市場環境處於相對穩定的大格局中,這更有利於當前A股筑底周期的完善。

結合市場走勢特征觀察,中小市值品種的盤中活躍,更多主導場內資金的青睞。筑底階段的盤面特征整體呈現部分成長股領漲、少量題材股跟隨為輔的活躍局面,雖然從超跌反彈的趨勢性特征上還缺乏明顯主線,但越來越多的板塊所能出現的超跌反彈要求和低位回穩信號,是當前指數下挫空間較為有限的主要原因。不過,即便市場存在不間斷的活躍熱點,但沒有持續抄底資金的跟進,后期筑底周期也勢必被拉長,這並不利於或有的超跌反彈具備持續性特征,因而中線資金的可參與度就大打折扣。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