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降息降准組合拳 百姓如何投資?

張靖

2015年09月18日08:0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降息、降准是今年頻繁見諸於媒體的高頻詞,很多老百姓都知道它們是“央行”調控經濟的利器,但對老百姓而言,降息、降准又代表著什麼?老百姓應該如何理財?本期我們邀請杭州銀行北京分行的零售金融部總經理徐亦軍,為大家答疑解惑。

  “降息”“降准”刺激經濟

  影響百姓錢袋子

  徐亦軍認為“降息”的影響非常直接,它使我們的存款利率降低,同時存款利率又是一個標杆,存款利率降低,那麼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也會隨著出現下調,與普通百姓最相關的存款、理財產品,其價格也會下降。

  那麼“降准”怎麼會影響到存款利率呢?這是因為當前的存款利率已逐步走向市場化,每家銀行在國家規定的范圍內已具有自主的定價權。比如1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當前國家規定的基准利率為1.75%、銀行可以上浮的上限為50%,既可以是1.75%的基准利率,也可以上浮50%使利率達到2.625%。因此不論“降息”與"降准",都會影響到普通居民最為關心的存款利率與理財產品收益。

  “降息”“降准”持續進行

  百姓如何理財

  如果“降息”“降准”會得到持續,尤其是我國“降准”的空間很大,這都將持續對普通居民的投資理財產生重大影響。

  徐亦軍對大家的建議是:一是將大部分資金購買為長期的定期存款,比如3年期、5年期定期,以此來鎖定較高的收益,使得在今后的若干年裡享有這個收益﹔同時,將剩余的小部分資金購買理財產品,以保持家庭資金的流動性,方便使用。從而兼顧資金的收益性和靈活性。

  收益率高

  城商行讓利多

  如果老百姓願意把長期的定期存款作為投資重點,剩余資金購買部分理財進行配置,在各行存款利率、理財收益率並不相同的情況下,很多老百姓對如何選擇銀行感到困惑。

  徐亦軍認為對於存款利率、理財收益率的高低,有這樣一個普遍情況:國有銀行低於股份制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低於城市商業銀行。也就是說,城市商業銀行為吸引更多客戶,收益率往往最高,給予客戶的讓利也越多。

  以杭州銀行的理財產品為例,在對理財產品定價時,杭州銀行選擇了8家具有競爭力的銀行,以它們理財產品的平均收益率為參照,並在這個基礎上再加上0.2%的收益進行定價。再如,杭州銀行的存款利率,在國家允許的范圍內,較基准利率的上浮比例一般達到30%-35%,成為全國各銀行存款利率較高的銀行之一。

  (張靖)

(責編:李棟、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