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國家外匯局:四措施深化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

2015年09月17日10:25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9月17日電 (章斐然 李棟)17日,國家外匯局召開2015年三季度政策新聞發布會。據綜合司司長王允貴介紹,2015年以來,中國經濟緩中趨穩、穩中向好,雖面臨不少困難和下行壓力,但經濟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深化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方面,四大舉措深化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

王允貴介紹說,2012年,外匯局啟動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試點。2014年下半年以來,外匯局在全國推廣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的“升級版”,在200多家跨國公司中試行便利化改革措施,允許跨國公司依托資金池賬戶,開展經常項目集中收付匯、集中結售匯、集中使用外債額度、集中使用對外放款額度等業務。一年來的政策實踐表明,試點企業的資金成本顯著降低,資金使用效率大幅提高,地方政府發展總部經濟、促進結構轉型的需求得到較好滿足。

在此基礎上,2015年8月,外匯局對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使用政策進行了進一步調整優化,賦予符合條件的跨國公司更多貿易投資便利化措施。主要包括:一是簡化賬戶開立和使用要求。符合條件的跨國公司主辦企業可異地開立國內、國際資金主賬戶。

二是簡化外匯收支手續。企業可憑電子單証在銀行辦理經常項目外匯收支﹔允許企業的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購匯與付匯在不同銀行辦理。

三是試行跨國公司借用外債比例自律管理政策。充分借鑒上海自貿區、北京中關村、深圳前海和江蘇張家港等地外債改革試點經驗,允許企業在滿足規定限額條件下自行借用外債。

四是注重防范風險。保持較高的准入“門檻”,要求申請參與的跨國公司上年度外匯收支需達到1億美元以上﹔在企業外債比例自律管理中引入融資杠杆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和風險預警機制,同時加強事中事后管理。

(責編:李棟、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