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規避同質化競爭 本土P2P企業需謀求創新

2015年08月26日10:07  來源:東北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規避同質化競爭 本土P2P企業需謀求創新

  7月中旬,央行聯合十部委發布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互金指導意見”),不僅在業界引起了高度關注,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資者關注互聯網理財。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金融監管政策能給投資者提供更多的保障,投資者可以試水互聯網理財,但仍要注意風險防范。而這也掀開了P2P行業同質化競爭的局面,P2P曾經引以為傲的高收益王牌將日漸失效。那麼,作為百姓心目中的理財產品“新秀”,未來將會拿出什麼來穩住剛剛確立的市場地位呢?

  P2P高收益的終結還能否籠絡人心?

  數據顯示,2012年,有記錄的P2P平台不過200家左右,成交額212億元,但到了2013年,P2P平台猛增至800余家,同比飆漲300%,成交額達1058億元,同比增長近400%。時至2014年,P2P平台數已增至1575家,成交額已達2528億元。截至2015年6月,全國正常運營的P2P平台已達2028家,成交額超過3000億元。3年的野蠻生長,與P2P平台不斷亮出的“高收益”姿態有著莫大的關系。

  縱觀往年銀行利益或者理財的收益,1年期定存利率不過3%、普通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也隻有區區的5%,后來新興的余額寶年利率最高是7%,可看看P2P平台,2013年至2014年甚至高達20%,“相差如此之大,投資客怎能不動心,不瘋狂?”愛當寶負責人解釋道。

  高收益的背后存在高風險是毋庸置疑的,在國內P2P行業野蠻生長的這幾年內,跑路、壞賬等事件相繼被各大媒體曝光,一時間P2P高收益“餡餅”似乎與“陷阱”畫上了等號。隨著《互金指導意見》的出台,界定了P2P平台的“第三方中介”身份,以及銀監會正式開始監管后,退出灰色地帶的P2P行業也將正式告別高收益時代,因為沒有了“灰色深水區”,風險的降低以及透明化的模式大大壓縮了其中的水分。與此同時,國內P2P企業在退到同一起跑線后該如何收獲投資人的芳心成了新的發展難題。

  穩中求勝 P2P企業也“拼爹”

  毫無疑問,《互金指導意見》出台后,網貸行業將迎來更加成熟的發展環境,“高收益”已經不再是平台吸引投資者的“殺手锏”,取而代之的將是更加成熟的平台作風和企業規范。對於成熟的投資人來說,在金融改革的浪潮下,有的就是機會,而這些機會甚至被某些大咖稱之為“搶錢的時代”。但在有機會的前提下,至關重要的因素依然是“穩中求勝”,這一點在經歷過股市動蕩的投資人群中顯而易見。這一點似乎也被國內P2P企業發覺,在祭出“高收益”后,紛沓至來的“安全”成了P2P時代的另一個標簽。但是,靠什麼安全?憑什麼就安全?P2P企業作為金融改革時代的標簽,跟80后青年一樣有著共同的時代特征,是要“拼爹”的好嗎!

  正所謂“英雄不問出處”,而這一點在一項新晉行業中是完全行不通的,尤其是與金融直接挂鉤的行業,P2P與銀行理財並駕齊驅甚至角逐底牌在哪裡?互聯網時代的發展,涌現出了一部分新時代的“實力干將”,靠事實說話,用資源競爭成了這個時代另一個衡量的核心標准。而在國內P2P領域,也不乏這樣的企業。以愛當寶為例,淘當鋪作為背書,換句話說愛當寶就是淘當鋪整合了企業資源推出了“最在行”的實物債權抵押借貸平台,不僅僅是父親與兒子的關系,還是孩子將父業發展並創新的融合。對於實力雄厚的淘當鋪來說,先進的商業模式與良好的抵押品流通渠道已是愛當寶最好的風險保障。

  “穩健”是投資關鍵,看好平台以及對平台抗風險能力的把控是投資人投資前最需要深入了解的關鍵。愛當寶其實物債權抵押借貸依托淘當鋪實物抵押信息服務平台,愛當寶所有抵押的實物均具備可靠來源以及合法資質,債權屬自由、五星債權,與銀行主推的穩健理財產品有著同等安全系數,年化收益率卻大大超越它們。

  “單純靠‘高息’吸引投資者的野路子已經走不通了,在相關的指導意見出台后,更加成熟、穩健、安全的平台對投資者來說,才更有吸引力。”愛當寶負責人說。對此,業內人士也指出,本土P2P想在規范下博出彩,除了實力和資源外,沒有更好的途徑了,“硬碰硬”的時刻已經到來。

(責編:李彤、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