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互聯網金融企業明年或掀上市潮 P2P更熱衷挂牌新三板

2015年08月26日10:0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金融企業明年或掀上市潮 P2P更熱衷挂牌新三板

  與2013年互聯網金融企業高喊上市比較,在今年央行、証監會等十個部門發布《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俗稱互聯網金融行業“基本法”)之后,互聯網金融企業明年登陸資本市場的窗口將打開。

  自十部門發布“基本法”以來,在期待各細分領域監管細則的同時,互聯網金融企業已經開始實質性籌劃登陸資本市場的事宜,尤其以P2P平台企業最為顯著。

  7月18日發布的互聯網金融行業“基本法”明確提出,鼓勵符合條件的優質從業機構在主板、創業板等境內資本市場上市融資,拓寬互聯網金融機構的融資渠道。

  互聯網金融資深分析人士、大成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肖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從法律上來看,依照《公司法》、《証券法》的規定,互聯網金融企業隻要具備法人資格,其在國內上市就不存在法律障礙。

  “從目前來看,互聯網金融企業均不可能實現大規模上市。因為互聯網金融雖然蓬勃發展,但其體量仍然較小。”肖颯表示,未來或許與復雜資本市場相關的互聯網金融企業較其他細分領域企業率先上市的概率較大。

  “十部門出台指導意見以后,為互聯網金融企業上市掃清了政策障礙,但目前在國內主板上市可能性比較低。”信通中國聯合創始人兼CEO郝金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

  據《証券日報》記者調查,在原有海外上市之路的基礎之上,P2P企業已經將更多注意力集中到新三板以及區域性股權交易交易市場上,並且成為互聯網企業的優先登陸資本市場路徑。

  肖颯稱,目前IPO已經暫停,因此在國內資本市場板塊中,新三板將成為互聯網金融企業的首選。這是因為新三板上市門檻低、周期短,符合互聯網金融企業目前體量小、經營年份較短的特征。此外,各地方政府往往還對成功挂牌新三板的企業給予優厚補貼。

  一位新三板研究者也表示,“雖然P2P企業挂牌新三板已經沒有法律以及政策障礙,但還要等到行業監管部門出台監管細則之后,挂牌新三板的機會窗口才會打開。”

  多位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P2P公司負責人表示,之所以計劃選擇挂牌新三板,一方面是考慮到新三板是注冊制,互聯網金融企業可以更加快速地進入﹔另一方面,由於互聯網金融處於發展的早期,仍處投入期,而新三板對財務等數據沒有嚴格的盈利性指標要求。

  據郝金玉介紹,信通中國全資子公司信通開元財富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此前就計劃在新三板挂牌,並且曾詢價新三板殼資源,但由於成本較高而最終擱淺。

  “最終我們選擇先在上海股權托管交易中心Q板挂牌,未來完成股改以后再轉至新三板。”郝金玉表示,信通開元登陸資本市場的目的並非為募集資金,而是配合公司即將要實施的員工股權激勵計劃。

  《証券日報》記者從官方了解到,信通開元已於8月24日在上海股權交易中心Q板挂牌,隨后信通開元將啟動股改,以期待未來成功挂牌新三板。

(責編:李彤、呂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