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人民幣緣何貶值? 專家:匯率市場化邁出重要一步

種卿

2015年08月13日05: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緣何貶值? 專家:匯率市場化邁出重要一步

  資料圖。

  就在中國人民銀行宣布調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后次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再跌1008點,與前一日中間價變動接近1.6%。央行新聞發言人在解讀時表示,當前不存在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的基礎,短暫磨合期過后,外匯市場日內的匯率波動以及由此帶來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變動將逐漸趨向合理平穩。

  探因

  央行為何調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

  11日,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報價機制,決定自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

  “央行這一調整可以說比較意外,超出市場預期。” 瑞銀証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告訴中新網財經記者。

  那麼,央行完善中間價報價機制意味著什麼?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助理丁志杰在接受中新網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改革后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方式,提高了中間價的透明度和市場化程度。消除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政策性扭曲,是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根據官方數據顯示,報價機制調整后,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續兩日出現較大幅度下調。

  1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於6.2298元/美元,較上一交易日6.1162貶值1.9%,創2005年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次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再跌1008點,與前一日中間價變動接近1.6%,離岸人民幣價急跌至6.523。

  “由於外匯市場存在日內波動,如果上日收盤匯率較上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變動較大,會導致當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相應地較上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有一定幅度變動。”央行新聞發言人12日表示,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波動是正常的,不僅是中間價市場化程度提高的體現,也是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決定性作用的反映。

  上述央行發言人還表示,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后,可能會臨時性加大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波動。短暫磨合期過后,外匯市場日內的匯率波動以及由此帶來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變動將逐漸趨向合理平穩。

  走勢

  人民幣匯率不會持續貶值

  人民幣連續兩日大幅貶值,市場上開始涌現“人民幣會否長期貶值”的質疑。

  對此,央行新聞發言人回應稱“當前不存在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的基礎”,他認為,這一說法主要基於多方面原因,首先,我國經濟增速相對較高,貿易經常項目長期保持順差﹔同時,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境外主體在貿易投資和資產配置等方面對人民幣的需求增加﹔另外,美聯儲加息預期導致美元在較長一段時間走強,市場已在消化之中。

  可見,報價機制改革短期會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較大幅度波動,但長期來看,並不不存在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的理論依據。

  來自中金公司的研究也認為,人民幣匯率在近期可能保持在較弱水平上,並呈現較大波動性,市場匯率短期內承壓。?中長期來看,人民幣在中長期出現趨勢性大幅貶值的可能性不大。預計人民幣即期匯率在未來一年內走弱至6.50元/美元,2015年底的匯率預測由6.25調整為6.45。

  “目前來看,近兩日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下調是市場對央行改革措施的消化,也是此前積累的貶值壓力釋放的結果,”丁志杰表示,現正處於政策的過渡時期,一定程度上市場會產生恐慌,但長遠來看,人民幣不會出現大幅、持續性的貶值。

  影響

  牽動全球資本市場 對出口影響不大

  人民幣匯率波動不僅深度影響著亞洲貨幣市場,還牽動包括紐約股市在內的全球資本市場。

  聚焦亞洲貨幣市場,報價機制調整當日,主要區域性貨幣對美元紛紛走軟。11日,新加坡元遭遇2011年來最大拋壓領跌,跌幅為1.4%﹔韓元也創下2013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

  放眼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全線大跌。截止美股8月11日收市,道瓊斯工業指數延續前一交易日的跌幅,繼續下跌1.21%,標准普爾500指數下跌0.96%,納斯達克指數則跌去1.27%。

  值得關注的是,美股中那些依賴中國市場的公司遭到拋售,股價跌跌不休。截止8月11日收市,蘋果公司股價暴跌5.2%﹔百勝餐飲股價下跌4.87%。

  有分析指出,人民幣貶值可能會提高蘋果產品的進口成本,其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對手以及iPhone的主要組裝商富士康有望成為最大贏家﹔同時,美元走強或讓華為、小米等公司在全球銷售上受益,增強海外市場競爭力。

  理論上,直接受益於人民幣匯率下跌的還有出口貿易。“匯率取向市場化,消除了此前匯率僵化對出口帶來的壓力,但人民幣短期貶值對出口實際的影響不會很大。”丁志杰如是說。

  延伸

  海淘族留學生或“受損” 出境游擇機換匯

  從日常生活的角度來看,人民幣的短期貶值,或讓部分民眾“錢包”感覺很受傷。

  留學生無疑是頻繁接觸外匯的群體之一,對他們來說,人民幣貶值意味著同樣金額的人民幣,所換取的外匯比以前少。有媒體報道稱,許多留學生家長怕匯率短期難以止跌,開始提前兌換外幣。

  面對類似尷尬的,還有海外代購市場催生出的“海淘族”。雖然無需一次性大量購匯,但價格因素對他們至關重要。同樣100美元的商品,現在購買比之前要付出更多的人民幣,直觀感覺就是不那麼“值”了。

  丁志杰建議,不必因恐慌而提早購匯,可以通過分批買入外匯分攤風險。那些短期內有使用外匯打算的民眾,應多多觀察下匯率波動,選擇合適時機購匯。

  同樣,對近期有出境游安排的民眾來說,人民幣貶值意味著出游成本的攀升。專家提醒,使用信用卡要考慮到人民幣匯率的未來走勢,如果人民幣升值,延期還款可以減少匯率損失﹔而如果繼續貶值,后續還款就要承擔更多外匯損失。(完)

(責編:值班編輯、趙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