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央行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 匯率市場化程度再提高

本報記者 許志峰 王 觀

2015年08月12日0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匯率市場化程度再提高(經濟聚焦)

  制圖:李姿閱

  為增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准性,中國人民銀行8月11日在其網站公布,決定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自2015年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

  根據市場需要,提高中間價形成的市場化程度

  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復雜,美國經濟處在復蘇過程中,市場預計美聯儲將在年內加息,導致美元繼續走強,歐元和日元趨弱,一些新興經濟體和大宗商品生產國貨幣貶值,國際資本流動波動加大,這一復雜局面形成了新的挑戰。鑒於我國貨物貿易繼續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相對於全球多種貨幣表現較強,與市場預期出現一定偏離。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市場發展的需要,應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

  該負責人指出,2005年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作為基准匯率,對於引導市場預期、穩定市場匯率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偏離市場匯率幅度較大,持續時間較長,影響了中間價的市場基准地位和權威性。”該負責人說,當前我國外匯市場健康發展,金融機構自主定價和風險管理能力增強,人民幣匯率預期分化,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的條件趨於成熟。優化做市商報價,有利於提高中間價形成的市場化程度,擴大市場匯率的實際運行空間,更好地發揮匯率對外匯供求的調節作用。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助理丁志杰認為,相比於之前中間價報價方式,目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以上一日的收盤價為基礎”,提高了中間價的透明度和市場化程度,使得匯率的中間價和交易價具有連續性。加上原本人民幣日間波動幅度2%的規定,可以說,人民幣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更加完善。

  “此次中間價改革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的重要一步,甚至比擴大人民幣日間波動幅度的意義要大得多。”丁志杰說,盡管沒有改變2%的波幅,但是在現行的中間價改革的基礎上,匯率會體現更大的彈性,從而使得人民幣匯率政策獲得更大靈活性,以更好地應對美聯儲加息和可能帶來的美元趨勢性走強。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認為,央行修改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是一個技術層面的變化,主要目的是解決過去一段時間中間價與市場匯率持續偏離的問題,有利於提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及其基准性。經過中間價報價的改革,中間價更接近市場匯率,可以提高整個匯率形成機制的市場化程度和匯率的彈性,有助於保持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的相對穩定,為宏觀經濟創造較為穩定的外部條件。

  “此次調整既順應了改革,也適應了中國經濟發展的需要。”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以往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確定做法存在一些問題,未能很好地反映市場供求關系,一方面市場貶值預期大,但另一方面實際有效匯率又有明顯升值,因此此次調整后能更好地反映出市場發展趨勢,完善匯率形成機制。

  未來人民幣匯率會圍繞合理均衡水平波動

  數據顯示,1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與10日中間價出現了接近2%的變化(貶值方向),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主要是由於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報價后,做市商參考上日收盤匯率報價,過去中間價與市場匯率的點差得到一次性校正。同時,近日公布的一系列宏觀經濟金融數據使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出現分化,做市商更多關注市場供求的變化,11日中間價報價在上日收盤匯率6.2097元的基礎上出現約200個基點的貶值。

  馬駿認為,11日中間價與10日相比出現近2%的貶值,主要原因是11日中間價與10日收盤價之間的差價的大幅收窄。這是由於此次完善報價所帶來的一次性的調整,不應該被解讀為人民幣將出現趨勢性貶值。

  馬駿表示,從經濟的基本面上來看,我國主要宏觀指標都支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比如,近年來我國經濟增速雖然有所放緩,但7%的GDP增速仍然高於絕大多數國家,尤其是目前面臨較大匯率波動的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增速。最近的一些情況表明,由於宏觀調控措施效果的逐步顯現,基礎設施投資的加速,房地產銷售的改善,我國經濟有企穩回升的跡象。另外,我國的經常性項目仍然有順差,外匯儲備很高,通脹率較低,財政赤字和政府債務都在安全區間。我國的這些基本面因素都明顯強於一些面臨較大匯率貶值壓力的經濟體。

  “對於未來發展,階段性貶值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中長期人民幣貶值趨勢不會確立。”連平認為,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會圍繞一個合理均衡水平上下波動,在一段時間內出現貶值,但是隨著市場發展、供求關系變化也可能會出現升值。

  丁志杰認為,7月份貿易數據的公布與此次匯率改革調整沒有必然的聯系,同時人民幣小幅貶值對於緩解當前出口壓力的作用不大,當前出口壓力主要與貿易伙伴國經濟疲軟、外需不足有關。“但是完善中間價報價機制、讓市場發揮作用可以避免匯率扭曲給出口添加壓力。”丁志杰說。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后,市場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與磨合。央行將密切監測市場,穩定市場預期,確保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方式的有序完善。

  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機制中的決定性作用

  連平認為,匯率機制怎樣能更好地反映市場的供求關系,在中國產業結構調整、升級換代過程中更好地發揮作用,未來需要進一步研究。

  丁志杰認為,未來應加強增加市場的廣度和深度,擴大市場參與者和交易品種,提高市場效率等方面建設。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會繼續朝著市場化方向邁進,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機制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國際收支平衡。推動外匯市場對外開放,延長外匯交易時間,引入合格境外主體,促進形成境內外一致的人民幣匯率。

  同時,根據外匯市場發育狀況和經濟金融形勢,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進一步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該負責人指出,在當前跨境資本流動的復雜國際形勢下,人民銀行、外匯局將根據現有的法律法規要求,切實防范跨境資金異常流動風險,對銀行跨境本外幣業務進行合規經營專項檢查,強化銀行內部管控和外部監管﹔運用反洗錢、反恐融資、反逃稅等有效措施,嚴肅處罰地下錢庄等違法違規行為,保証資本流動合規有序。

(責編:值班編輯、趙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