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互聯網金融平台“搶粉”成本高企 產品精准營銷亟待提高

2015年08月02日08:23  來源:人民網-理財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記者李彤)互聯網金融的核心是大數法則、長尾普惠,但當前一些平台吸引投資者的成本遠超線下,且有愈演愈烈趨勢,這與互聯網金融本質背道而馳。有業內人士坦言,一些平台對金融產品和投資者認識不足,在產品精准營銷上亟待提高。

“羊毛黨”是被P2P平台“培養”出來的?

一家P2P網貸平台負責人對記者坦言,目前平台“搶粉”成本越來越大,已從此前的幾十元上升到幾百元,培養一名活躍投資者成本甚至近千元。

“對於‘羊毛黨’,我們又愛又恨,愛他們頻繁交易提升了平台人氣。恨他們帶來的只是‘虛假繁榮’,不能算是有效投資者,更增加了平台運營成本。”他說,這並非少數平台的個案,而是整個行業普遍面臨的問題。“羊毛黨”從某種程度上看,也是P2P平台“培養”慣出來的。

“羊毛黨”指的是一類投資群體,他們寄生於各種網貸平台為吸引投資者推出的收益獎勵活動,如注冊認証獎勵、充值返現、投標返利等。

互聯網金融營銷平台和堂集團總裁孟玉龍對記者表示,近年來互聯網金融蓬勃發展是金融改革的信號,但當前線上“搶粉”成本越來越高與互聯網金融去中介化、金融脫媒的最初意願階段性背離。

“如果說90%的互聯網金融平台死於信用缺失,那碩果僅存的平台又將有半數死於營銷缺位。” 孟玉龍認為,造成“羊毛黨”泛濫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是有些平台對金融產品和投資者的分析不足,投資者和金融產品不能形成精准匹配。二是產品營銷成本大,讓互聯網金融企業現金流難以承受。

他具體說道,互聯網金融產品營銷有別於實體產品營銷,實體產品營銷以購買為最終目的,但賣出金融產品才是服務的開始。實體產品可以通過網絡爬虫分析表淺數據,判斷消費者購買產品的可行性。比如消費者查看了網店裡書包的信息,爬虫會認為其有購買意願。而金融產品營銷則要分析消費者的資產情況、投資經歷、家庭結構、風險偏好、損失承受能力等因素。對於沒有理財意識或風險偏好保守的投資者,一個不知名的P2P廣告出現在他面前再多次,也難將他轉化成投資者。

“此外,目前0.5%-4%的營銷費用也讓吃項目端佣金,且尚未盈利的互聯網金融企業壓力頗大。”他說。

大數據營銷基於對產品和投資者深入了解

有業內人士坦言,此前有平台通過現金返券甚至送車、送珠寶等形式吸引投資者,但從事后結果看更多是噱頭,難獲得有效投資者。

上海互聯網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曹之虎表示,未來通過大數據獲得投資者偏好,是互聯網金融產品精准營銷的基礎。他說,目前投資者數據不可謂不大,但如何及時、有效分析和利用是關鍵。

“大家手裡的數據都差不多,核心是對數據算法、深度分析、模型匹配、標簽分類、對產品和投資者理解的程度。” 曹之虎認為。

孟玉龍表示,大數據不僅要盡可能滿足數據源的充分和新鮮度,進行全數據計算,涵蓋更多領域。還要注重垂直應用,尤其是通過靜態數據分析出受眾的決策邏輯進行精准匹配,開發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和分析。目前互聯網金融在大數據領域仍處在前期探索階段。

他以和堂平台為例,數據來源除了自身積累外,還與電信運營商、互聯網BAT巨頭等進行合作。與互聯網金融平台進行“保底對賭”,以低於平台現有吸引投資者的成本,為平台托底銷售產品,將合適的產品推送給需要的投資者。

針對近期出台的《互聯網金融指導意見》,孟玉龍認為,隨著監管框架的明確,傳統金融機構、BAT等大鱷將加快互聯網金融領域布局,真正的“大塊頭”正陸續進場,他們懂金融、懂市場、懂互聯網,這也給金融營銷行業帶來更多機會和變數。

 

(責編:值班編輯、聶叢笑)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