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大資金悄然吸籌 A股八月或企穩迎蜜月期

張穎 孫華 吳珊

2015年08月01日10:1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資金悄然吸籌 A股八月或企穩迎蜜月期

大資金悄然吸籌 A股八月或企穩迎蜜月期

  ■本報記者 張穎孫華 吳珊 見習記者 喬川川

  編者按:股諺雲,窮五絕六七翻身。六月雖絕,但A股七月未翻身。昨日是A股市場7月份的最后一個交易日,上証指數縮量下跌,最終報收於3663.73點,以1.13%的跌幅收官。從月線看,上証指數7月份累計下跌613.73點,月跌幅達14.34%,創2009年8月份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對於8月份市場的走勢,業內人士普遍認為,A股有望震蕩企穩迎來市場信心和估值體系重建。同時,市場也將開啟較長時間的震蕩修復模式,期間會呈現明顯的結構性分化。今日《証券日報》研究中心結合各大機構的投資策略報告,以專題報道的形式從宏觀政策、資金、技術和操作策略等四個維度,對8月份的市場進行深度分析,供廣大投資者參考。

  宏觀經濟穩定向好

  穩增長政策有望持續發力

  宏 觀 篇

  雖然今年上半年經濟已經趨穩向好,經濟增長動能不斷增強,GDP、固定資產投資、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全國網上零售額等多項數據增速均好於市場預期,但是穩增長依然成為國務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重點方向。

  進入三季度后召開的四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有三次與穩增長、惠民生有關。而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方面,各個部門也都在積極推進。

  7月29日,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樓繼偉在全國財政工作視頻會議上指出,今年以來,財政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圍繞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積極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強化預算執行管理,促進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積極踐行“大國財政、統籌內外”的理念,深化雙多邊財經交流與合作,為國內改革發展提供支持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面對當前經濟運行依然存在的下行壓力,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部署下半年財政工作時明確了積極財政政策加力增效、規范推進PPP、規范地方政府債務、引入更多投資引導基金、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等五大重點,強調積極發揮好財政職能作用,著力促進經濟穩定增長。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不變調,保持公共支出力度,繼續減輕企業負擔,引導和撬動更多民間資金增加投入。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合理的流動性,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水平。採取務實有效的辦法,引導消費、投資、出口穩定增長。要切實推進結構調整,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造良好市場環境,在優勝劣汰、競爭合作中增強企業活力。要把改革作為調整結構的根本依靠,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重點推進國企、財稅、金融等體制機制改革。要切實加強民生保障,把保障就業放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視做好扶貧開發工作,格外關注低收入人群、失業人員、殘障人群等的基本生活保障。

  正是在多部門多種舉措齊發,共同維護市場穩定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后,A股市場中恐慌情緒和流動性問題得以紓解。

  對於已經到來的8月份,業內人士普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國民經濟已出現積極變化,主要的經濟指標下半年仍將處於溫和復蘇的狀態,目前,市場正逐步擺脫恐慌情緒,流動性及其他市場機能有效恢復,在政策蜜月期內,投資機會正在涌現。

  中金公司在宏觀經濟展望報告中預計,未來經濟活動增速有望進一步企穩,並於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呈現溫和復蘇態勢。受益於今年4月份、5月份以來貨幣政策的持續放鬆,GDP環比增速的回升有望在三季度最為顯著。

  與此同時,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發布的報告認為,展望第三季度,穩增長政策繼續顯效、資金約束有所緩解,由於去年基數較低等原因,中國經濟有望企穩且小幅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份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對此,國泰君安認為,“十三五”規劃將結合當下經濟發展和深化改革的核心內容描繪中國未來五年經濟發展的全新路徑,涵蓋產業轉型、生態環境、科教創新、改革攻堅、對外開放、政治、文化、民生建設等方向。

  “十三五”規劃啟動六大主題投資機會。和“十二五”規劃相比,“十三五”規劃更強調調結構、轉方式、促創新。從這三個維度出發,國泰君安認為“十三五”規劃重點向信息經濟、國企改革、清潔能源、中國制造2025、區域規劃、PPP等六大方向傾斜。五年規劃帶來的政策紅利,將引導資本市場發掘這六大領域的主題投資機會。

  總體來看,分析人士指出,步入8月份,市場將迎來信心重建。在維穩政策持續,經濟逐漸企穩向好的背景下,投資者的信心也將逐漸恢復。8月份信心重建將體現在市場的流動性上。投資者開戶數量可能會回升,增量資金會加快入場,A股成交額也將穩步回升。

  技 術 篇

  多方力挺股指震蕩企穩

  修復性行情有望延續

  伴隨著昨日午后跳水,七月份A股的收官戰並不圓滿,最終滬指報收3663.73點,7月份累計下跌14%,六月七月累計下跌20.56%,月線已收出兩連陰。那麼8月份A股將如何演繹呢?多數機構認為,市場信心短期難以恢復到調整前的水平,但在監管層、上市公司等多方護盤背景下,八月市場維持震蕩企穩的概率較大。

  市場人士也普遍表示,A股基本面並未出現大的變化,近幾日大幅下挫,主要還是市場投資者信心偏弱、短線獲利盤回吐以及恐慌性拋盤拋壓所致,隨著指數向下調整,離政策托盤區3400點至3600點的支撐也越來越近﹔下跌時成交量連續萎縮,也顯示出市場惜售心理明顯,故此8月份超跌反彈的概率極高。另外,從技術面看,上証指數均線空頭排列,仍處在下降趨勢中,雖有反彈但是上方壓力比較重,在資金和政策的雙重支撐下,指數修復性行情有望延續,但兩市成交依舊相對低迷,短期反轉仍需時日。

  據《証券日報》記者觀察,若將6月29日央行降准降息和7月8日出手救市作為重要時間窗口來看的話,則滬指在3400點至4000點就是具有較強支撐的政府護盤區域。3400點至3600點是首批參與護盤的“國家隊”密集買入的區間。3600點至3900點,是很多上市公司大股東等重要股東增持的區域。當前A股最新指數為3663.73點,在國家、上市公司等多方做多成本區域內,A股深跌概率微乎其微。

  而不少散戶卻集中在3900點到4100點之間建倉,這也意味著指數每逢到4000點左右時,便迎來拋壓,但隻有國家給出更為實質性利好或市場信心逐漸恢復量能有效放大,市場才能有效突破未來3900點至4000點一帶壓力。

  華訊財經(微博)也表示,當前市場仍是存量資金的博弈過程,市場波動較大,場外資金觀望情緒嚴重,故近期大盤仍將以調整走勢為主。短期來看,市場再度發生集體性大規模殺跌的概率不大,預計滬指將維持在3500點至4000點一線震蕩,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那麼指數依然會維持一個震蕩尋底的走勢。隨著各大公司半年報出爐,預計8月份將會是一個止跌企穩的月份。

  財達証券表示,在經歷前期的斷崖式下滑后,融資杠杆收緊、投資者悲觀情緒和基本面仍較弱這三方面利空因素在政府頻頻出手救市后均出現修復,但距離完全恢復尚需時日。因此A股將呈現行業和風格的結構分化。上証綜指3800點至4000點是具有較強支撐的護盤區域,目前市場整體運行已經脫離危險區域,未來市場將開啟較長時間的震蕩修復模式,期間會呈現明顯的結構性分化。

  那麼下周行情股市將如何演繹呢,廣州萬隆(微博)認為,下周大盤或進入真正意義上的自救時刻,也是各路主力機構顯示實力的時候,超跌自救將是市場主旋律。而具有中報高送配+超跌+主力資金深度介入個股,無疑是下周自救行情最亮麗的一道風景,將成投資者最佳的解套扭虧標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悲觀投資機構認為,眼下A股波動非常劇烈,市場極為不穩定。震蕩尋底之路不平坦,若沒有較為實質性的國家二次穩定市場的利好政策,不排除滬指繼續向前期3373.54點低點下探,甚至向年線逼近。

  資 金 篇

  七月成交額下降逾兩成

  貨幣政策或維持寬鬆局面

  股市近日連續大幅波動,再次牽動著監管層和投資者的神經,昨日滬深股市的7月份行情收官,滬市日k線圖上收出一根紅十字星,為8月份的投資留了一份懸念,A股7月份整體下跌14.34%,報收3663.73點,本月成交額達161119億元,相比6月份成交額199996億元下降24%。而分析人士也紛紛表示,8月份A股將會如何運行,完全要看資金面的“臉色”。

  要說資金面當然離不開從融資融券的情況,據《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截至7月30日,7月份場內兩融余額為1.36萬億元,相比6月份的場內兩融余額2.04萬億元,環比減少了33.1%,降幅可觀。市場認為表示,這輪市場下跌與以往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這是A股第一次大規模的使用杠杆引發的風險。因此,接下來市場維穩的措施還需進一步調降股市融資盤規模,從而逐步釋放股市風險。而這隻能在震蕩的市場中實現。這是因為市場一旦形成單邊上漲或下跌的預期,都會為高度逐利性的融資盤所放大,形成急漲或急跌格局,令市場失穩。隻有股指的上下起伏才能分化融資盤內部預期,從而促使其主動有序地撤出市場。近期股指再次明顯下跌並不意味維穩失敗。恰恰相反,它正是成功實現救市目標所需要的——如果不通過這種下跌來打擊市場中的投機情緒,融資盤風險就難以化解。總而言之,維穩成敗不在股指高低,而在是否有效調降了股市融資盤的規模,再考慮到融資盤與股指走勢高度正相關,在壓縮融資盤規模的過程中,滬深股指很可能在震蕩中逐步下行。

  從央行的貨幣政策看,8月份有望持續向市場輸入流動性。7月30日,央行進行了400億元7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2.5%。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研究進一步推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工作。會議強調“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保持合理的流動性,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水平”。不再是4月份的會議僅僅是“疏通貨幣政策向實體經濟的傳導渠道”。事實上,“鬆緊適度”的表述在去年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實際表明貨幣政策朝著鬆的方向運行。光大証券對此點評認為,下半年財政貨幣政策將繼續寬鬆,並向實體經濟傾斜。此次會議對財政和貨幣政策的定調仍然是“積極”和“穩健”,與以往並無不同。但是,會議新聞稿中還說財政要“保持公共支出力度,繼續減輕企業負擔,引導和撬動更多民間資金增加投入”。這表明了寬鬆財政的力度不會低。另一方面,會議還要求貨幣政策“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水平。”在年初以來金融市場流動性泛濫和實體經濟“融資難”形成鮮明反差的背景下,這句話意味著貨幣政策的寬鬆將更多轉向刺激向實體經濟的流動性投放上,而不再會像二季度那樣只是一味在銀行間市場“放水”。這一方面表明下半年實體經濟的資金面將會明顯改善,另一方面則意味著銀行間市場的短期資金價格將不會像二季度那麼低。

  自6月下旬以來,央行已通過多種方式向市場提供流動性總計2萬億元至3萬億元。當前資金市場利率維持低位,但低利率向中小企業傳導仍需要時間。考慮資金外流,以及豬肉價格反彈或帶動CPI上行等因素相互對沖,市場預計未來數月貨幣政策寬鬆立場不會改變。

  從7月份滬深股市的大單資金流向看,滬深股市中有291隻個股呈大單資金淨流入狀態,累計大單資金達1132.1億元。大單資金淨流入前10隻個股分別為:中國銀行(115億元)、招商銀行(88.84億元)、萬科A(65.6億元)、民生銀行(55.23億元)、浦發銀行(49.84億元)、工商銀行(44.1億元)、建設銀行(42.17億元)、中國石油(35.67億元)、興業銀行(34.63億元)、中國中鐵(32.91億元)。

  投 資 篇

  控制倉位優化持倉結構

  逢低分批適量布局優質個股

  近日,前期連續走牛的國防軍工、央企改革等主題概念股大幅回落,而西藏、文化旅游等事件性投資機會逐漸走在漲幅榜前列,隨著7月份市場的慘淡收官,八月投資者應該布局哪些板塊呢?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機構觀點發現,機構普遍認為,八月再度出現個股齊漲齊跌的可能性不大,市場將繼續分化且以結構性行情為主,另外,控制倉位、優化持倉結構也是投資者必須把握的,以防市場繼續向下二次摸底。

  其中,華訊財經認為,市場再度發生集體性大規模殺跌的概率不大,預計滬指將維持在3500點至4000點一線震蕩,如果量能不能有效放大,那麼指數依然會維持一個震蕩尋底的走勢。從投資機會來看,首先,增持、舉牌概念股值得密切跟蹤﹔其次,中報行情是A股每年的必有炒作題材,投資者宜注意其中的投資機會﹔此外,一些中小創超跌的行業龍頭,以及周期向上的畜牧業、航空以及部分化工周期類個股,也值得在底部布局。

  申萬宏源表示,理論上講,低位劇烈震蕩,其背后的原因都是大資金在悄然吸籌。因此,隨后幾個交易日大盤將在3500點至3700一線反復震蕩。而后,可能結束長達將近兩個月的中期調整,開始新的上升浪。因此,在這個區間,投資者不宜過度恐慌,而應保持適度貪婪。同時,“當絕大多數人看到‘危’的時候,要看到‘機’。未來結構分化成為主基調,投資者選股需要更加審慎。八月、九月是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等重要事件集中的時間窗口,屆時A股市場有望迎來階段性蜜月期。

  操作上,可在急跌中分批適量建立倉位,不要追高。在題材上,大金融(券商、銀行、保險)、國企改革、軍工、半年報預增、高送轉等板塊均可積極關注。投資者應耐心等待新一輪上升行情的到來。

  也有分析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繼續優化持倉結構,對於那些前期暴漲已經透支未來幾年漲幅的個股,以及本輪調整尚不充分、有補跌特征的個股,還需及時出局﹔但對於那些大幅下跌、近日反彈趨於活躍放量的個股,則需區別對待。其中有業績支撐、符合政策發力方向的低位股,特別是產業資本積極運作,有大股東增持、回購、員工持股、股權激勵等動作,上市公司變相加杠杆的個股,未來朝新興產業兼並重組的概率較大,此類股投資者不宜交出低位籌碼,反而可擇機加倉。

  由於市場縮量明顯,股民就必須對反彈無量、業績暗淡、主力出逃、趨勢破位個股予以堅決的規避,管理層力挺股市,國家隊資金托底,意味著指數不會發生深跌,3900點能否盡快收復,以及上方下行的30日均線壓力能否突破才是行情性質判定的關鍵指標,在量能未能放大的背景下,反彈確實應以超跌反抽來對待。應該重點配置軍工、農業、食品飲料等防御型板塊,做好高拋低吸,以降低成本。

  需注意的是,在當前行情持續下行的情況下,也有機構給出觀望為宜,不必著急抄底的投資策略,其中,錢坤投資就表示,昨日滬市成交量僅4600億元,是近幾個月的地量。連續兩日午后拉升后殺跌,對市場信心打擊巨大,因此昨日成交量大幅萎縮,因為投資者不敢過早買入被套。如果此種情況延續下去,會使人氣愈發低迷,造成陰跌走勢。目前位置,建議投資者觀望為主,小倉位參與反彈。

  從昨日市場表現來看,據《証券日報》記者觀察,漲停個股有70多隻,多於前一交易日。其中次新股有36隻,仍是最活躍的板塊。西藏板塊有9隻個股漲停。三湘股份、恆星科技、置信電氣、益生股份、榮安地產、長信科技、開能環保、蒙發利等漲停股均有重組或高送轉利好刺激。智能機器板塊有海倫哲、秦川機床、亞威股份漲停﹔對此,錢坤投資表現,昨日市場再次出現尾盤集中拋售,且量能繼續萎縮,股指將繼續縮量震蕩探底,激進的投資者逢低可關注智能機器、體育、京津冀等板塊,穩健的投資者維持觀望。

(責編:王靜、李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