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寶寶類”產品收益率大不如前 規模現萎縮

2015年08月01日08: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寶寶類”產品收益率大不如前 規模現萎縮

  從二季度開始,“寶寶類”產品收益率直線下滑。目前,大部分寶寶產品收益率破“4”。融360理財分析師認為,寶寶類產品收益下跌與資金面寬鬆有著密切關系。二季度貨幣寬鬆,市場上資金多了,寶寶類產品收益率不可避免地出現下降。預計下半年資金面將持續寬鬆,利率市場化進一步推進,寶寶類產品收益率可能繼續走低。

  規模萎縮

  從2013年6月余額寶誕生開始,憑借著起點低、存取便捷、靈活性強、安全度高等特點,互聯網寶寶短期之內迅速吸引了大批年輕的互聯網用戶,雖然這部分用戶平均資產不多,但是數量基礎十分龐大。2014年寶寶類產品迎來全面爆發期,互聯網寶寶產品猶如雨后春筍,各大金融機構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紛紛推出了各自的寶寶類貨幣基金。

  不過,自2015年初開始,央行多次降息及降准,市場資金面逐漸寬鬆,寶寶類產品收益大幅下滑,吸金能力逐漸減弱,新增寶寶產品越來越少。融360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全國72家平台共推出81隻寶寶產品,對接69隻貨幣基金,其中二季度沒有新的寶寶誕生。81隻互聯網“寶寶類”產品對接的69隻貨幣基金的總規模為14638.12億元,較一季度末減少36.29億元,降幅為0.25%,二季度36隻貨幣基金規模增長,33隻規模下降。其中,余額寶規模由一季度的7111.24億元降至二季度的6133.81億元,規模萎縮13.74%。

  寶寶類產品對投資者的吸引力逐漸降低,面對不斷下降的收益,很多“寶粉”失望之下將目光投向其他理財產品。上半年股市持續火爆,新股民開戶數及成交量居高不下,對互聯網寶寶產品形成分流效應。面對收益與規模雙降,寶寶類產品的未來走勢不樂觀。

  截至2015年一季度,基金系寶寶共32隻,銀行系寶寶共27隻,第三方支付系寶寶共14隻,代銷系寶寶共8隻。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寶寶都對接一隻貨幣基金,但也有部分寶寶對接兩隻或以上貨幣基金,另外有一隻貨幣基金對接多隻寶寶的情況。

  銀行基金系產品崛起

  融360數據顯示,二季度規模增幅前十的貨幣基金中,5只是基金系寶寶,3只是銀行系寶寶,2只是代銷系寶寶,第三方支付系則沒有一隻。報告指出,由於第三方支付系寶寶在購買金額、贖回金額、贖回到賬時間方面存在很多限制,相對於其他系寶寶而言優勢逐漸削弱,而基金系及代銷系寶寶則借助牛市實現規模增長。

  業內人士認為,銀行客戶基礎龐大,部分儲戶將存款中的資金轉向收益更高、流動性更強的互聯網寶寶類產品,而且銀行系寶寶流動性更高,大部分在贖回時間、贖回限額方面都要優於第三方支付系寶寶,因此優勢更明顯。而代銷系寶寶的平台大多是基金代銷平台及証券交易平台,在上半年股市行情走牛的情況下,投資者在炒股或是買賣基金的過程中,放在這些平台對應的寶寶類產品中優勢更大,一方面可以享受較高收益,一方面可以直接用寶寶中的資金購買股票或是基金,非常便捷,因而部分基金系及代銷系寶寶資金規模不降反升。

  在經過了一兩年的快速發展,2015年互聯網寶寶產品遇到發展瓶頸期。融360理財分析師認為,下半年寶寶類產品收益及規模有可能繼續下降。自2014年11月至2015年6月,央行共進行了4次降息及3次降准,預計下半年貨幣將繼續保持寬鬆,資金流動性加強﹔此外,6月大額存單正式推出,上半年存款利率上限逐漸擴大並有可能於年底取消,利率市場化推進速度加快。在這種情況下,“寶寶類”產品收益可能繼續走低,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會越來越小。

  不過,即使“寶寶類”產品已經沒有以前那樣風光,但是由於流動性強,除了活期存款,基本上還沒有任何理財產品可與之媲美,所以從中短期來看,寶寶類產品仍具有一定優勢。

  收益率步入下行通道

  2015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務置換、房地產行業調整周期到來,以及經濟下行導致的融資方風險累積,使高收益低風險的非標類金融產品越來越稀缺。

  興業証券報告顯示,全市場人民幣理財產品7月第四周發行總量為948款,發行量較上月下降13.03%。各期限的預期收益率分別為:1周3.58%,2周4.15%,1個月4.55%,2個月4.99%,3個月4.97%,4個月5.10%,6個月5.01%,9個月5.30%,1年期5.21%。同比預期收益率除了3個月、1年以外,其余全部下跌。其中1個月跌幅最大,達到30bps,1年漲幅最大,達5bps。

  普益財富分析認為,盡管目前資產証券化以較快的速度增長,截至2015年6月21日,2015年上半年已發行的資產証券化項目總計達62個,總規模近1408.30億元。但收益率偏低而且絕對規模小,依然處於方興未艾的階段。所以2015年銀行理財資產端的收益下降是必然趨勢。在銀行競爭程度不變的情況下,資產端收益率的下降將帶動資金募集端的收益率下降。

  二季度,全國性商業銀行的理財產品的整體收益能力卻有所上升。普益財富表示,二季度全國性銀行理財產品平均收益上升與其資產投向於資本市場有直接關系。參與資本市場程度較高的銀行,基本集中在全國性商業銀行,得益於他們自身的資產管理實力。據了解,高達數萬億元的銀行入市資金通過銀行和同業獨特的結構化設計和風控措施,轉化成為了理財資金投資所需的高收益資產,並拓寬了全國性銀行理財資金募集成本的騰挪空間。而隨著二季度末,股市風險的暴露,銀行理財入市資金的安全性大大降低,迫使銀行參與權益類資本市場的程度在下降。

(責編:車柯蒙、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